注册

阮次山:越南仍幻想借美俄力量解决南海问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一个国家,我们中国人讲大海航行靠舵手,可是越南现在的社会党这几个舵手显然不太灵,那他采取的一个策略,他没有想到根本去跟中国解决问题,而是希望美国跟俄罗斯来做他的后盾,这是一种幻想式的策略。

内容提示:一个国家,我们中国人讲大海航行靠舵手,可是越南现在的社会党这几个舵手显然不太灵,那他采取的一个策略,他没有想到根本去跟中国解决问题,而是希望美国跟俄罗斯来做他的后盾,这是一种幻想式的策略。

凤凰卫视6月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越南政府24日开始向上个月受反华骚乱影响的近140家企业支付了700多万美元的赔偿,中国大陆与台湾的企业也在受赔偿之列。据报道河内还保证将做出暂缓交税等措施,以帮助受影响的企业从数年来最严重的骚乱中恢复过来。在中越对峙高烧不退的情况之下,俄罗斯目前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也极为的显眼,那么越南引俄罗斯介入南海局势又有什么样的目的?相关话题都会请教到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做点评和分析。

阮先生,在这个越南骚乱发生之后,我们发现越南中部和南部的中资企业可以说是全部的停工了,那您认为这700万美元的赔偿是不是有点太杯水车薪了?

阮次山:有的企业光是自己一家就不止700万,所以这个赔偿只是一种象征性的,你刚才用了一句话是用对了,就是越南自己本身在这个问题上面是高烧不退,高烧不退的原因是现在的越南政府有很多地方已经面临着越南内部发生很多的暗流,他没有办法解决,所以他也没有办法思考。当然一个国家,我们中国人讲大海航行靠舵手,可是越南现在的社会党这几个舵手显然不太灵,那他采取的一个策略,他没有想到根本去跟中国解决问题,而是希望美国跟俄罗斯来做他的后盾,这是一种幻想式的策略。比如讲美国是逗他,就是没事就讲一句希望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面要克制,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要经由国际法来解决问题,经由谈判来解决问题。美国这些话都是我们中国人讲在吃豆腐的做法,中国跟越南在南海问题上面有很多不是国际法所能解决。

举个例子,昨天我们不是讲吗?李显龙在美国说,他那场座谈会上说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面有很多主权的声称,也许是有道理的。

艾楚怡:其实是力挺中国的。

阮次山:不是力挺中国,他用国际法的观点来看的,为什么呢?现在我们1982年通过的国际海洋法公约是界定这些相关的海域的专属经济区资源的开发。可是我们中国在1996年才签声明承认他,认可他,换句话说,即使是在1982年海洋法公约正式公布以后,我们中国对这段,我们还没有认可,我们认可是1996年。那后法不追溯既往的状况之下,以前中国在历史上的那些声明,国际法海洋公约是没有管辖权的,更何况我们承认国际海洋法公约,可是我们不承认他管辖权,这个就是李显龙讲的。也许这个法律管不到他,国际法管不到他。

可是现在的越南一下拉美国,他拉俄罗斯我们倒是要比较理性一点,他最近我们说他拉俄罗斯,俄罗斯对我们好像对不起,其实我们说的话自己要冷静一点。第一个俄罗斯这个海洋石油公司同意跟他在越中的芽庄的附近海域有石油,跟他共同开采。芽庄以前是越南中部在打越战时候很著名,离金兰湾附近一个很漂亮的小城,这个地方跟我们没有领海领土的纠纷。所以他在这个地方,现在的俄罗斯会因为越南来跟我们得罪,不会。当然不是说国际之间没有永久的敌人,没有永久的朋友,可是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要看地理位置,越南跟俄罗斯合作在芽庄附近的一个水域探两口井。我常常提醒国内的人,我们研究国际问题不是说这个名词用来跟哪一个名词来堆砌,不是。现在你要让美国加强对越南的投资生意,在美国还是办不到,为什么?你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哪怕是国会的重量级的参议员的,以前被打落过,他们讲在河内,就是河内北越的战俘营,他住了八年。

所以你要这些人继续跟越南做生意门儿都没有,他的心结还没有解,我看要到30年,等到年轻一代的美国人,40岁以下的这些美国人完全忘掉越南,那也许还可能,所以你要拉美国,要拉俄罗斯来对付中国,那是不可能的。当然现在我们跟越南之间从我们中国的观点来看,你比如讲在981号探井,我们在那个地方集结了多少军队,最近又派了一艘全新最先进的扫雷舰过去,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前一阵发现他派很多蛙人来附近放网,放障碍物,他搞不好放地雷,放海雷。我们就派一艘最先进的扫雷舰去,不能不预防。可是对于越南来讲,我们奉劝他,你这是一场豪赌,跟中国之间这种海洋地方的竞争,你是打不过中国的,我们如果从战略的观点来看。现在如果中国在战略上面教训越南,越南会很麻烦,为什么呢?我们现在教训他不会从陆地上教训,那个太兴师动众,而且没有必要。我们1979年教训他的时候,我们的导弹部队也没有什么太先进的武器。现在我如果在陆上教训,我不用派我们的部队上去,几颗导弹,你就完了。可是他现在不会犯边,越南也不会犯边,他在海上。越南像样一点的驱逐舰都没有,我们要消灭越南的海军的舰队,我们用消灭两个字,越南人听了可能不太高兴,可是的确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南海问题 越南 美俄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越南仍幻想借美俄力量解决南海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6/ce903cdb-464c-49d3-a7c3-de991a96676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