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国可做两手准备防止越南“耍赖”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在中越对峙高烧不退的情况之下,俄罗斯目前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也极为的显眼,那么越南引俄罗斯介入南海局势又有什么样的目的?相关话题都会请教到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做点评和分析。 凤凰卫视6月

内容提示:在中越对峙高烧不退的情况之下,俄罗斯目前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也极为的显眼,那么越南引俄罗斯介入南海局势又有什么样的目的?相关话题都会请教到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做点评和分析。

凤凰卫视6月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越南政府24日开始向上个月受反华骚乱影响的近140家企业支付了700多万美元的赔偿,中国大陆与台湾的企业也在受赔偿之列。据报道河内还保证将做出暂缓交税等措施,以帮助受影响的企业从数年来最严重的骚乱中恢复过来。在中越对峙高烧不退的情况之下,俄罗斯目前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也极为的显眼,那么越南引俄罗斯介入南海局势又有什么样的目的?相关话题都会请教到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做点评和分析。

阮先生,在这个越南骚乱发生之后,我们发现越南中部和南部的中资企业可以说是全部的停工了,那您认为这700万美元的赔偿是不是有点太杯水车薪了?

阮次山:有的企业光是自己一家就不止700万,所以这个赔偿只是一种象征性的,你刚才用了一句话是用对了,就是越南自己本身在这个问题上面是高烧不退,高烧不退的原因是现在的越南政府有很多地方已经面临着越南内部发生很多的暗流,他没有办法解决,所以他也没有办法思考。当然一个国家,我们中国人讲大海航行靠舵手,可是越南现在的社会党这几个舵手显然不太灵,那他采取的一个策略,他没有想到根本去跟中国解决问题,而是希望美国跟俄罗斯来做他的后盾,这是一种幻想式的策略。比如讲美国是逗他,就是没事就讲一句希望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面要克制,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要经由国际法来解决问题,经由谈判来解决问题。美国这些话都是我们中国人讲在吃豆腐的做法,中国跟越南在南海问题上面有很多不是国际法所能解决。

举个例子,昨天我们不是讲吗?李显龙在美国说,他那场座谈会上说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面有很多主权的声称,也许是有道理的。

艾楚怡:其实是力挺中国的。

阮次山:不是力挺中国,他用国际法的观点来看的,为什么呢?现在我们1982年通过的国际海洋法公约是界定这些相关的海域的专属经济区资源的开发。可是我们中国在1996年才签声明承认他,认可他,换句话说,即使是在1982年海洋法公约正式公布以后,我们中国对这段,我们还没有认可,我们认可是1996年。那后法不追溯既往的状况之下,以前中国在历史上的那些声明,国际法海洋公约是没有管辖权的,更何况我们承认国际海洋法公约,可是我们不承认他管辖权,这个就是李显龙讲的。也许这个法律管不到他,国际法管不到他。

可是现在的越南一下拉美国,他拉俄罗斯我们倒是要比较理性一点,他最近我们说他拉俄罗斯,俄罗斯对我们好像对不起,其实我们说的话自己要冷静一点。第一个俄罗斯这个海洋石油公司同意跟他在越中的芽庄的附近海域有石油,跟他共同开采。芽庄以前是越南中部在打越战时候很著名,离金兰湾附近一个很漂亮的小城,这个地方跟我们没有领海领土的纠纷。所以他在这个地方,现在的俄罗斯会因为越南来跟我们得罪,不会。当然不是说国际之间没有永久的敌人,没有永久的朋友,可是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要看地理位置,越南跟俄罗斯合作在芽庄附近的一个水域探两口井。我常常提醒国内的人,我们研究国际问题不是说这个名词用来跟哪一个名词来堆砌,不是。现在你要让美国加强对越南的投资生意,在美国还是办不到,为什么?你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哪怕是国会的重量级的参议员的,以前被打落过,他们讲在河内,就是河内北越的战俘营,他住了八年。

所以你要这些人继续跟越南做生意门儿都没有,他的心结还没有解,我看要到30年,等到年轻一代的美国人,40岁以下的这些美国人完全忘掉越南,那也许还可能,所以你要拉美国,要拉俄罗斯来对付中国,那是不可能的。当然现在我们跟越南之间从我们中国的观点来看,你比如讲在981号探井,我们在那个地方集结了多少军队,最近又派了一艘全新最先进的扫雷舰过去,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前一阵发现他派很多蛙人来附近放网,放障碍物,他搞不好放地雷,放海雷。我们就派一艘最先进的扫雷舰去,不能不预防。可是对于越南来讲,我们奉劝他,你这是一场豪赌,跟中国之间这种海洋地方的竞争,你是打不过中国的,我们如果从战略的观点来看。现在如果中国在战略上面教训越南,越南会很麻烦,为什么呢?我们现在教训他不会从陆地上教训,那个太兴师动众,而且没有必要。我们1979年教训他的时候,我们的导弹部队也没有什么太先进的武器。现在我如果在陆上教训,我不用派我们的部队上去,几颗导弹,你就完了。可是他现在不会犯边,越南也不会犯边,他在海上。越南像样一点的驱逐舰都没有,我们要消灭越南的海军的舰队,我们用消灭两个字,越南人听了可能不太高兴,可是的确是。

我们如果从300海里、400海里地方发射舰对舰的导弹,越南还没看到这个地方是谁发来自己就灭亡了。所以越南必须要搞清楚现在的情况,他另外一个招数是用国际法来约束,跟菲律宾一样打官司到海洋国际仲裁庭去,第一个仲裁庭要双方都愿意接受仲裁。

艾楚怡:首先我们都不答应。

阮次山:这个没有很深的逻辑,国际的仲裁庭跟民间的民事仲裁庭是一样的,要被告原告双方愿意接受仲裁,然后开个仲裁庭,他根据法律。他仲裁完了以后要问你两照双方同不同意接受,国际海牙的国际仲裁庭一样的,他对于两个国家之间的纠纷,菲律宾跟越南有很多,当然他们这个国际法的人也不多了,你缺席裁判也是裁判,你执行能力呢?我们在民间的民事法庭执行的能力有法院,国际海洋法最缺的就是执行能力,你缺席仲裁,你说中国你不来你判输,你拿我怎么办?而且更何况我们中国已经发表一个声明,不接受菲律宾或者是越南在海洋法庭提出的仲裁案,我们不接受,不接受你就白搭了,顶多在国际社会上说中国为什么不进去遵守国际法的约束?我就是不遵守,美国也不遵守,俄罗斯也不遵守,当年的苏联也不遵守。

现在越南必须要了解到这种海洋的领土领海的纠纷,大多数的国家,包括东盟国家在内,大多数国家都会保持中立,我为什么陷入你们之间的争执呢。所以现在越南只有一条路,只能走一条路,因为你打也打不过我们。我们中国也不怕你打,我们希望你打第一枪你就完了,所以他也不敢,最好的一条路就是跟中国坐下来谈。

艾楚怡:他好像没有这方面的意思,而且不断的在计划。

阮次山:他都没有这方面的意味,因为他认为在附近的海域他们已经出过三口井了,过去我们中国没有出面阻止,纵容他,他有很大的利益,然后他现在穷,人看到眼前有钱,他就看不到别的。所以他就希望我赖,我来跟你这样耍,你总有一天让,让一口给我,我也收获良多。他就没有想到咱们中国现在什么都不让,我觉得我们对他也什么都不让,我们现在还要预防他,越南用这个来跟我们做讨价还价的筹码。照理讲,我们在981附近那十几个探油区,我探出来你一毛钱都没有。现在我们要防,在这个立场上,我们千万不能退缩,不能软,也不能让步,我就告诉你,这个地方全是我的,你一毛钱都拿不到,你一分都没有,他就慌了。

所以我觉得现在做两手准备,第一手准备是准备揍他,越南这个地方我们要了解他的民族性的话,必须要了解这个地方的人民你要不揍还不行。第二个就是我们即使是谈也不让步,我们要在有争议的地方我们才会遵守东南亚的南海行为准则的宣言。最近不是我们正在讨论南海准则宣言如何落实吗?其实是落实也只在有纠纷的地方我们落实,我们中国认为没有纠纷的地方那决不让步,在领土的问题上一寸都不让,就是这个道理。

艾楚怡:越南现在又有要拉菲律宾以及日本入伙。

阮次山:菲律宾拉了有用吗?你拉了菲律宾,菲律宾还把你拉下水,我们说得不客气一点,日本声势上要给菲律宾十几艘巡逻艇,那巡逻艇你给他2000艘也不管用,因为菲律宾整个群岛是很长的一条链。如果越南不明就理,他上了日本的当,他就亏大了。日本什么都敢在这个地方介入,就不敢介入军队,而且他国家的宪法现在禁止他在这个地方用军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越南 阮次山 南海问题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中国可做两手准备防止越南“耍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6/2627a2a7-a6d8-494b-8af8-4f88c176e95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