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国崩溃论”是哗众取宠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世界如果看待中国如今有四种论断,中国崛起论,中国帮会论,中国威胁论和中国责任论。而当前的舆论普遍倾向于把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解读成为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新的国际霸权。 凤凰卫视6月19日《新闻

核心提示:世界如果看待中国如今有四种论断,中国崛起论,中国帮会论,中国威胁论和中国责任论。而当前的舆论普遍倾向于把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解读成为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新的国际霸权。

凤凰卫视6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环境,中国在全球受到日益多的关注,世界如果看待中国如今有四种论断,中国崛起论,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和中国责任论。而当前的舆论普遍倾向于把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解读成为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新的国际霸权。在多元化的世界框架当中,中国该如何崛起,又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今天在节目当中都会请到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做点评和分析。

阮先生,我们一说到大国难免就会把中国跟美国进行比较,但是现在随着美国实力逐步的减弱,以及奥巴马一些外交政策的无力,我们可以感觉到美国在维持中东和亚洲的秩序上,好像感到越来越无力了,您有何观察?

阮次山:越战是1975年结束的,今年离越战刚好30周年,当初越战结束的时候也是不光荣的结束,因为你们都很年轻,年轻一代忘掉越战结束的时候,退伍的老兵回到家乡,被人家臭骂,因为越战,美国人认为是不光荣的战争。现在你再抬头看看,现在伊拉克战争亦是如此,这两天美国的学术界,美国的军事界已经有人在批评这场战争,是一场不光荣的战争。不光荣的战争包括战争的起源,你发动这场战争的状况,还有你打完伊拉克战争十几年,你打出什么名堂来,然后你也是不光荣撤退,跟当年的越战一样。所以从我们中国的观点来看,我们在旁边看这两场战争我们有自己的思维。

1975年打完越战之后,没你中国什么事,我们刚刚还在文革,我们文革是1976年结束的,所以没你什么事,国际舞台上面,大多数的战局,大多数的状况都是美国跟西方的,没你中国的事。现在一样吗?现在有你中国什么事,问题是你中国怎么看?甚至于我这里要讲,以前你刚才讲的,我们对中国的崛起的讲法,有人说中国怎么样怎么样。有一个华裔的作家叫章家敦,他在十年以前发表过一篇文章,说中国崩溃论,那时候中国还没崛起就崩溃,我请问你老章,中国不是崩溃了吗?你说这话是哗众取宠,他昨天还在讲,他讲什么呢?这场仗,因为伊拉克要求美国派出轰炸机去轰炸叛军的阵营,章家敦就讲,应该派军去轰炸的是中国不是美国,因为中国占尽伊拉克战争的便宜。这种人我可以很负责的讲,小丑,新闻界的小丑,我们也不必太在意,我们要在意的是我们自己怎么看这个世局。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战争 阮次山 伊拉克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西方“中国崩溃论”是哗众取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0/6887d8aa-7e7c-4b02-95a0-5ba9cff018c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