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国划定南海红线 使美国无可奈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因为“981”钻井平台而爆发的中越冲突已经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海面上的冲撞,陆地上的打砸抢烧,国际上的拉帮结伙,国际社会在普遍的关注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罕见高调处理,不仅照会联合国公布录像介绍冲

核心提示:因为“981”钻井平台而爆发的中越冲突已经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海面上的冲撞,陆地上的打砸抢烧,国际上的拉帮结伙,国际社会在普遍的关注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罕见高调处理,不仅照会联合国公布录像介绍冲突的真相,官方媒体也在接连发文进行接批,中国在多个层面展开国际舆论攻势,一改以往低调应对南海争端的策略。那么中国周边外交的政策是否已经在转型了呢?

凤凰卫视6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现在杨洁篪到越南去,过去越南在很多方面它踩了我们的红线,因为踩了你的红线你又怎么着呢?在我们有争议的西沙、南沙地区,他开了三口井、油井,你没吭气,它这三口油井,现在出油占到GDP的百分之二十二点多。那现在你中国来踩我的红线,他说的红线,因为它不知道你的红线在哪里,它自己定的那条红线在边盖你的红线之上,三年前越南国会定了一个时区,说我们有几个争议的岛屿,把它变成永久性的领土。我们一知道,我们就设了三沙设施,最近我们这三沙不是设立了一个小学,全世界都说我们中国决心在这个地方设小学,有争议的地方设小学来加强我们的地位,不是,那个地方我们已经说了三沙市是我们的领土了。

艾楚怡:对。

阮次山:非常明确的一个政策立场出来,其他的国家包括越南,它拿你也没办法。它最近说我们“981”号的中石油的钻井平台,他说那个地方是他的,我说是我的,我已经定了,这是我的。在这些地方我们只要自己把立场、把动作、把政策定稳了以后,别人要来骚扰你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如果你以前不说,他就来骚扰你,最近难怪,美国的副国务卿他建议,说在这个地方,他也知道他没辙,因为中国说了这个地方是我的,他没辙了,他说中国能不能在这个地方冻结现状。

美国认为冻结现状亦有所指,冻结现状,什么叫现状?是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三沙设施,各个地方包括西沙、南沙这些地方,包括“981”,我已经在那里,是不是包括这个地方冻结。如果这些地方都冻结了那对我们有利了,因为我们已经凌驾于越南、菲律宾的领土争议之上,所以我们不要看到,所谓的冻结现状就一味反对,你说的冻结我也同意,就照目前的情况原地踏步,你越南没辙,菲律宾也没辙,我们现在南海各个地方建的海上的平台,现在最近菲律宾的总统阿基诺一看到情况不妙,他也知道我们那个地方造土、造沙、造滩运动、造礁运动正在搞。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红线 南海 三沙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中国划定南海红线 使美国无可奈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9/bc6271d9-566e-4b62-bc42-defc2c2a3a0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