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国在海洋主权问题上一步都不能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大使王民9号就越南非法强力干扰中建南项目一事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去中国的立场文件《“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并要求秘书长将中国的立场

核心提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大使王民9号就越南非法强力干扰中建南项目一事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去中国的立场文件《“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并要求秘书长将中国的立场文件作为联合国大会的文件,散发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

凤凰卫视6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有分析有说,现在中国在南海已经陷入到了被小国绑架的一个境地了。

阮次山:现在很多人是这样讲的,小国给你绑架,可是对我们来讲,被小国绑架那是两三年以前的事,我们现在已经整明白了,我不能被你绑架,所以我们最近4年以来态度很强硬,你告我,请便,你要跟我谈,也许我还可以跟你坐下来稍微谈一下,我们两国合作开发的事,可是我决不同意跟你共同开发,因为主权是我的。合作开发就是,主权是我的,那我跟你可以进行合作开发,可是现在中国连合作开发都不太愿意,因为整个南海其实在目前这个状况,整个南海已经有我们的战略优势,所以你要跟我们打国际法的官司,你能力、国力、军力又不够我们强。在这么一种事态之下,你唯一的可能就是要,我们所说低调一点,拜托中国放它一马。可是如果你要低调一点,拜托中国放你一马,这是很笨的做法,你诉诸国际海洋法庭,这个仲裁庭,那不更乱了。

第一个中国不可能接受你对国际海洋仲裁庭的压力,也不可能接受你越南的压力,或者是菲律宾的压力,所以在这么一种状况之下,我觉得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一步都不能让,弄到最后的结果,到时候对方要受迫于这个压力。这个压力是什么?来自中国。你打算跟我耗多少年,比如越南这个案子,耗两年三年那显然耗不过中国,我没理你,所以它根据海洋法第七条的公约,备忘录,你跟我耗,我就跟你耗,我就是不来,因为我不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七附件所允许的,所以我认为越南跟菲律宾这种做法不明智不说,我们必须要让它知道,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一步都不会让。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小国绑架 南海争端 海洋权益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中国在海洋主权问题上一步都不能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0/f21f71e0-5f3e-497a-9b29-963e5a072d3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