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越南自知打不过中国 欲打官司抢主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大使王民9号就越南非法强力干扰中建南项目一事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去中国的立场文件《“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并要求秘书长将中国的立场

核心提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大使王民9号就越南非法强力干扰中建南项目一事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去中国的立场文件《“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并要求秘书长将中国的立场文件作为联合国大会的文件,散发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

凤凰卫视6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阮先生,这是中方第二次就越南非法干扰中国在南海作业照会联合国,其实在5月22号的时候,王民大使就曾经照会过潘基文,而且转去了中方的一个立场,您认为这一次照会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阮次山:这是我们根据国际海洋法的原则,从不同的案例提出来,你刚才提到的那个是菲律宾的案例,这个是越南案例,值我们注意的就是,在我们最近提出来好几次,说你越南政府在1974年以前,你承认我们从1958年开始在这个地方,南海、西沙、东沙这些地方,我们所宣誓的主权,你承认的。而且在1958年的时候,当时的越南总理写信给周恩来总理,特别提出来我们承认的这些中国在这个地方的主权,各个海域小岛,可是越南人是乱凹,在国际社会有名的他乱凹的。他说我们不否认在1958年、在1974年之间,有关各个领海的问题,跟中国有协议,签过条约的,他居然讲,可是我们中国政府对国际法不了解现况,他说在1974年以前,跟我们1958年建国初期时空不同,那个时候我们是基于,我们那时候国家建国初期很弱,需要中国政府的帮忙,所以就不得不跟中国政府签这么个条约。

如果这个言论你把它仔细分析的话,有两点他说不过去,第一点就说你承认你当时是利用中国了,你坑蒙拐骗中国了,在国际上面你为了要立国,你那时候很穷,你就可以信口开河?第二个国际法有一个叫继承的原则,什么叫继承的原则?就是我这个国家以前是什么样的状况,我合并也好,兼并也好,我过去做的国际承诺我是要继承的。举个例子,在苏联解体了以后,不15个共和国走了吗,后来谁继承了苏联解体之前苏联的国际地位呢?现在的俄罗斯。

艾楚怡:是。

阮次山:那时候的国际地位是什么?第一个继承包括它的联合国的席次的继承,包括它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席次的继承。以前的后冷战时期有很多国家分裂了,比如南斯拉夫分裂成黑山、还有这些小国,谁继承当年的南斯拉夫在联合国的地位呢?那有好几种方式,联合国投票,第二个他们自己谈妥由谁继承。所以在这种国际法的状况之下,你有国际继承的原则,那你跟各国所定的条约你就要有服从、继承义务。

那越南,分明是两个越南,1975年以前两个越南分别占领不同的地方,一个是北越、一个是南越,好了,你后来你北越打胜了,就把南越并吞了,那你现在成立的越南人民民族共和国,你必须要有义务,你既有义务也有权利继承当年的越南的对外的,当然有些对外的条约不可能继承,第一个他跟美国签的《合作条约》,那是跟南越签,现在跟北越没得签了,那最后看北越如何处理这个继承的问题。它在联合国它是继承了越南的联合国的地位。可是跟中国,你要知道,当初我们中国援助你的是北越,那我们中国跟你定的这些条约,包括你承认我们中国在南海各岛的主权。

艾楚怡:这个也要继承下来?

阮次山:当然要继承了,因为我直接跟你北越政府签的,你不能说当时时空不对了,我们当初是忽悠你的,那就在继承的问题上面只有两种方式,一直方式是,它现在采取的,告到国际法庭,仲裁法庭;第二个我揍你一顿,只有这样子。越南它显然打不过我们,1979年打过一次,打不过,1988年海战也打不过,它现在也知道打不过,所以它就要想出所谓的打国际官司。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越南 南海争端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越南打不过中国 转而打官司抢主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0/72e98e26-0f5a-4c76-abb3-f95fea2fd6d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