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越南在国际社会上是有名的信口雌黄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大使王民9号就越南非法强力干扰中建南项目一事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去中国的立场文件《“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并要求秘书长将中国的立场

核心提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大使王民9号就越南非法强力干扰中建南项目一事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去中国的立场文件《“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并要求秘书长将中国的立场文件作为联合国大会的文件,散发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

凤凰卫视6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大使王民9号就越南非法强力干扰中建南项目一事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去中国的立场文件《“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并要求秘书长将中国的立场文件作为联合国大会的文件,散发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相关话题都会请到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做点评和分析,先来看一下新闻。

解说:王民当天在面对媒体时表示,这份立场文件附有中国企业在中国西沙群岛毗连区内的作业位置图,以及长期以来,越方承认中方对西沙群岛主权的相关材料。中方递交照会的目的,是为了向国际社会表明立场,讲清真相,以正视听。

王民: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1974年以前,越南历届政府从未对中国西沙群岛的主权提出过任何异议。越南政府现在违背自己所作出的承诺,对中国西沙群岛提出领土要求,严重违背“禁止反言”等国际法原则和国际法基本准则。

解说:王民指出,越方对中方正常作业进行非法强力干扰,严重侵犯了中方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相关国际法。中方希望中越关系发展良好,但在原则问题上不会退让。

王民:中方规劝越方从维护中越关系和南海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尊重中方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立即停止对中方作业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扰,并撤走现场所有船只和人员,缓和紧张局势,使海上尽快恢复平静。

解说:这已经是中方第二次就越南非法干扰中国企业在西沙群岛海域正常钻探作业,照会联合国秘书长。5月22日,王民就曾照会潘基文,转去中方立场文件,这份文件已经作为联合国大会文件散发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

艾楚怡:王民当天在《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公约》生效2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公约生效20年来成果显著,中方呼吁尚未批准《公约》的国家尽快采取行动,中方认为和平解决海上争端最有效的途径是由直接有关当事国进行谈判和协商,我们再来看一下新闻。

解说:《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公约》生效20周年纪念大会,9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在会上发言时指出,公约生效20年来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海洋事业,创造构建和维护和谐海洋秩序。中方呼吁尚未批准《公约》的国家尽快采取行动。

王民:构建和维护和谐海洋秩序,既要尊重各沿海国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也要尊重所有国家,包括沿海国和内陆国,合法、和平利用海洋的权利和自由。

解说:王民表示各海洋区的种种问题都是彼此密切相关,有必要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考虑。中国政府认为和平解决海上争端最有效的途径是由直接有关当事国进行谈判和协商。

王民:中国政府认为和平解决海上争端,最有效的途径是由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进行谈判和协商,这是大多数国家的成功经验。

艾楚怡:阮先生,这是中方第二次就越南非法干扰中国在南海作业照会联合国,其实在5月22号的时候,王民大使就曾经照会过潘基文,而且转去了中方的一个立场,您认为这一次照会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阮次山:这是我们根据国际海洋法的原则,从不同的案例提出来,你刚才提到的那个是菲律宾的案例,这个是越南案例,值我们注意的就是,在我们最近提出来好几次,说你越南政府在1974年以前,你承认我们从1958年开始在这个地方,南海、西沙、东沙这些地方,我们所宣誓的主权,你承认的。而且在1958年的时候,当时的越南总理写信给周恩来总理,特别提出来我们承认的这些中国在这个地方的主权,各个海域小岛,可是越南人是乱凹,在国际社会有名的他乱凹的。他说我们不否认在1958年、在1974年之间,有关各个领海的问题,跟中国有协议,签过条约的,他居然讲,可是我们中国政府对国际法不了解现况,他说在1974年以前,跟我们1958年建国初期时空不同,那个时候我们是基于,我们那时候国家建国初期很弱,需要中国政府的帮忙,所以就不得不跟中国政府签这么个条约。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中越 西沙 王民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越南在国际社会上是有名的信口雌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0/94f87b81-588d-4936-9402-7e2a7c9db0c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