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香港形势若不可控 中央或出手干预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今年是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0周年,那么曾经经历中英谈判的前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接受访问,指香港回归17年来一条经验就是要贯彻好一国两制的方针。那么他认为所谓占领中环口号提出是不合法的,希望香

核心提示:今年是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0周年,那么曾经经历中英谈判的前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接受访问,指香港回归17年来一条经验就是要贯彻好一国两制的方针。那么他认为所谓占领中环口号提出是不合法的,希望香港民众都能够理性按照法治的观念来对待。

凤凰卫视6与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那么这个很明显的是对,我们知道最近香港会有这样的事态发展,一个是大概是再过十来天吧,两星期不到,6月22号香港的反对派要举行一次,在网上的所谓的全民公投。这个全民公投主要议题就是说不要筛选,就是反对基本法所规定的,这个特首的选举要经过一个提名委员会的筛选,而是说要由民众自己来提名,看看有多少人赞成。然而第二步,7月1号是香港例行的,每年7月1号会有一个大游行,而且通常都是各种主题议会融合在一起,但是今年反对派把这个主题就定为是,实际是为占中而做准备的一次游行。所以现在香港的形势可以说也相当的微妙,甚至也可以说是处在某种,我想就是比较激烈的这样一种抗争的这样一种形式,所以周南先生做了这样一个讲话。

这样的一个讲话我觉得是语重心长,因为他讲得很清楚,香港社会是法治社会,实际上占领这个词本身就说明了它的这个意思,当然后面我们也可以做分析,反对派都有他们的一套说辞,他有他们的说法。

然后就是关于,如果香港出现了就是自己无法控制的动乱的话,那么我讲这个话叫做语重心长,就说的他分析这种可能出现的情况,而且希望香港不要出现这种情况,但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我们说凡事预则立,就说你得有一个预感。从北京的角度来说,他必须要有一个预感。我们说如果,如果香港占中,占中可能出现,比方说几千人成千上万人,因为中环是一个很拥挤的地方,你只要有一两千人,那个地方就可以给你一个声势,好像有好多人坐在地上,现在这个初步的方式,坐在地上,形成中环的交通瘫痪,但是肯定不能排除的是有一些比较激进的一些人。这点,他们现在占中的组织层也称他控制不了,他们自己,比方说我们假定他动员一千人来,可是如果另外来了几百人士,最激进的那一批人,那一批人是要占领立法会的,那批人是要占领政府总部的,而且这些激进人很可能不是同一批的,他可能是几个不同的团体,那这种情况下不好控制。

那么如果甚至出现了某种更过激的情况,这时要怎么办?但是这方面我相信,一个是香港的警方有预案,因为台湾太阳花学生运动给香港很大的一个警示。像台湾的立法院听说它没有准备,香港立法会也是同样如此,也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准备,因为它们立法会的保安是由自己完成的,它没有估计说,我通常可能少数、个别的人捣乱,如果是不合法规定,他们就自己可以处理,可是如果有几十个上百人来呢?如果你没有及时的向警察求援的话,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甚至我们看到香港出现过冲击解放军军营的这个事件。这个案件现在还在审,冲击军营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因为我觉得香港,我可以理解。比方香港反对派他们有各种各样的政治诉求,但这个诉求跟解放军没有关系。解放军他完全不干预,他也不参与香港本地的事务,他们的责任只是保护香港不受外来的敌人的入侵,所以我们看到在那个事件当中,香港解放军他们也没有经验,可以这样讲。为什么呢?因为你在,比方说美军它驻外国的军事,我不知道它是外国军事基地,如果有人冲击,美军肯定把他们先抓起来,或者按他们自己的方法审办,或者是交给当地的警方审办,可是香港当局的情况,解放军就把这些人先把他们控制住,然后打电话给香港的警方,然后香港警方把他们带走了。

那么如果这样的情况,这是不是也有一些比较激进的人,他们想要挑逗、想要去挑衅解放军。那么甚至香港的反对派,就最激进的人,他们有这样的一种剧本。他们认为如果出现大规模的动乱的话,香港的解放军就会出动,出动就会来镇压香港的反对派,这样的话在国际上就会形成一个新的事件,会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等等,那么他们都在做这样的设想。可是我想周南先生也很明确的指出来,如果出现了不可控制的这样的一种局面的话,那么中央可能要干预。因为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是一国两制,一国两制的前提是一国,那么两制是两个不同的制度。那么如果一个制度,就香港自己的制度都已经没有办法运行的话,那么这时候北京就要出手,我觉得他做了一个很明确的展望。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香港 何亮亮 反对派

人参与 评论
何亮亮:香港形势若不可控 中央或出手干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8/37f55371-fdb8-47e2-8f42-0b50195c01e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