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日本抗议中国发言 缺乏基本外交常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香格里拉峰会后,日本的官房长官菅义伟说中国的发言人都没有根据,所以他要跟中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在国际会议上面没有一个政府会对国际社会研讨会议上面的发言提出强烈抗议的,只有日本,所以日本人在外

核心提示:香格里拉峰会后,日本的官房长官菅义伟说中国的发言人都没有根据,所以他要跟中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在国际会议上面没有一个政府会对国际社会研讨会议上面的发言提出强烈抗议的,只有日本,所以日本人在外交上面是缺乏常识不说,他连他自己做什么都不了解。

凤凰卫视6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香格里拉对话上演鸿门宴,美国防长哈格尔在会上批评中方对整个南海宣称有主权影响了区域的稳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强调要加大支持东南亚的国家,而在香格里拉对话的最后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脱稿讲话,用了10分钟来痛斥安倍晋三和哈格尔在此次论坛期间一唱一和的来攻击中国。相关话题立即来请教到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做点评和分析,先来看一下新闻。

解说:第十三届香格里拉会议周日在新加坡闭幕,不过中美日三国在会议上的唇枪舌剑似乎让亚太局势再升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专题演讲,强调日本支持菲律宾和越南在处理南海争议的做法,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更是在会议论坛上直接点名,中国采取了导致局势不稳的单边主义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周日在会上一度脱稿10分钟左右,批评安倍晋三和哈格尔对中国发起挑衅。

王冠中:安倍先生和哈格尔先生的演讲给我的感觉他们是一唱一和的,他们相互支持,相互鼓舞,利用他们在香会上首先发言这样一个优势,向中国发起挑衅和挑战。

解说:王冠中批评安倍晋三的开幕式讲话违背会议宗旨,对中国进行攻击,又用四个充满批评哈格尔的讲话对亚太地区的消极作用。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一对此回应,认为中方的发言不符合事实,是对日本的中伤,日本已经向中国进行了强烈的抗议。

今年的香格里拉会议充满了看不见的硝烟,参会国竞相博弈,日本更是对今年的会议表现出异常积极。安倍晋三主动请缨在开幕式发表专题演讲,希望先发制人,占据舆论高地,不过中国各方迅速回应反驳,显示中方立场。中国在本届香格里拉会议成为继东道主新加坡后最大规模的参会代表团,反映出中国官方对会议的重视。不过中国预计在今年11月还会在北京举办香山会议,掌握主场优势,使得两场香会遥相呼应。

艾楚怡:阮先生,今年的这个香格里拉对话被形容为历年来争议最为激烈的一次,而且大家觉得这一次王冠中中将的反击是非常有力度,也很解气的,您怎么来看待中美日之间的交锋?

阮次山:不但如此,我们的前任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她这次也与会了,她引用她英语的优势,对日本的代表团,还有日本国防部长的小野寺五典都进行反驳。这次的这个会议我们不知道主办方是怎么样的程序,过去都是国防部长,除了地主国是总理亲自参加以外,他是地主嘛,这是安排安倍进行主题的演讲,Keynote speaker。安倍不是国防部长,所以就因为他是总理首相,所以他就被安排到第一个做主题演讲。所以在开会之前曾经有西方的媒体认为这个安排不合理,如果你说中国或者是其他的国家人,你如果不爽,安倍先讲,他有主场的优势了,所以他们一般很多人认为中国这次不会派代表团参加,借以抵制。

可是我们中国这次不但派了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去,我们中国的代表团的人数仅次于新加坡代表团的人数,那么在这次的会场上你可以看出来,王冠中说日本首相跟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是一唱一和,你也不能说他没有道理,他的确是一唱一和。不但如此,开完会以后,日本的官房长官菅义伟的说法更是缺乏常识,他说中国的发言人都没有根据,所以他要跟中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在国际会议上面没有一个政府会对国际社会研讨会议上面的发言提出强烈抗议的,只有日本,所以日本人在外交上面是缺乏常识不说,他连他自己做什么都不了解。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安倍 日本 哈格尔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只有日本会抗议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3/ce49f954-5b76-4a2f-a552-f96d20ca24e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