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俄石油谈判十年 险遭日本断后路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十年以前我们曾经谈的好好的,俄罗斯也愿意给我们条石油管道,一直到我们远东地区,远东地区一条石油管道,就是因为我们太精明了,所以让日本人占了便宜,日本就用大概10亿美金的红包送给俄罗斯石油公司

核心提示:十年以前我们曾经谈的好好的,俄罗斯也愿意给我们条石油管道,一直到我们远东地区,远东地区一条石油管道,就是因为我们太精明了,所以让日本人占了便宜,日本就用大概10亿美金的红包送给俄罗斯石油公司的人,就差点把我们这个路给断了。

凤凰卫视5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可是现在这种的战略状况,因为什么西方媒体讲说都是因为乌克兰的事件,因为乌克兰事件以后,俄罗斯在乌克兰地区的欧洲地区他等于是一夫当关,那一夫当关他有没有能力,能力是有的,当然很辛苦。可是在那次就克里米亚的问题举行联合国安理会投票的时候,我们投了弃权票,事实上等于把俄罗斯免于受全世界跟一夫当关的那个状况,我们投弃权票,等于他免受孤立。

当然第二点,当欧洲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决定要在乌克兰的问题上面一步一步的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可是因为战略状况跟经济状况不一样,欧洲国家是雷声大雨点小,光说不练,不太愿意加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为什么呢,石油的问题,天然气的问题,俄罗斯80%的出口就到欧洲去,那欧洲的对外采购的石油天然气28%来自俄罗斯,那如果我们过去也讲过了,石油天然气这种大宗的物资采购跟出售不是在超市买菜,你一个单子下单子到油到气输送,起码要做半年以上的准备,所以在这个时候,俄罗斯另外在这个问题上面,也想到中国。

所以这次我们跟俄罗斯之间谈判,谈石油管道输出谈了十年,我们中国人你不能不佩服我们石油界的人,不管是中石油中石化,都是非常精明的生意人,问题卡在哪,卡在价格,这个是个长约,我们跟俄罗斯签这个,签下来的话可能一万亿美金左右的合约。

所以十年以前我们曾经谈的好好的,俄罗斯也愿意给我们条石油管道,一直到我们远东地区,远东地区一条石油管道,就是因为我们太精明了,所以让日本人占了便宜,日本就用大概10亿美金的红包送给俄罗斯石油公司的人,就差点把我们这个路给断了,我记得我们国内石油界的人讲,我们那时候应该跟他签下来,现在俄罗斯在我们最近几年一直也希望跟我们达成供油供气的合约,这次虽然普京希望在的时候把他当做他跟中国之间来中访问的一亮点,可是一直到今天还没有签成,随时会签成的,为什么呢,俄罗斯需要我们这个约,我们需要俄罗斯的这个约,可是我们的筹码比较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 - 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 - 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中俄 日本 石油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中俄石油谈判十年 险遭日本断后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1/e2dc79b0-5c85-4c39-a3c3-e487e8f8b36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