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美国无力重返亚太 靠“嘴仗”撑势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号在发布会上批评美方近期的一系列错误言论,助长了某些国家的挑衅行为,要求美方反省。 凤凰卫视5月1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要谈美国为什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号在发布会上批评美方近期的一系列错误言论,助长了某些国家的挑衅行为,要求美方反省。

凤凰卫视5月1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要谈美国为什么要对于这个地方他想沾染一下,因为这跟4年以前奥巴马所提出的美国对亚太地区的军力重新部署所谓的再平衡有关,在这些地方,包括东北亚,包括东南亚越南菲律宾南沙群岛,每一个地方都有中国的影子,所以你说所谓的美国军要重返亚太,你到底有没有说冲着谁来,当然他一再讲,从以前希拉里讲到现在,说美国无意围堵中国,问题是你就算有意围堵中国,你也围堵不了,现在中国跟过去中国不一样,跟冷战时期中国不一样。

所以现在就是要我们谈他的所谓的军力再平衡的问题,所谓的再平衡如果是从美国的立场来看,不是再平衡,是要把美国在冷战时期在亚太地区的绝对的优势摆回来,这种绝对优势摆回来,当然还是有中国的影子,为什么有中国的影子呢,你如果要摆回来,你跟中国之间的关系不平衡的话,你不可能让这些地方由你美国所摆布。

所以最近这三四个礼拜以来的发展让美国有点担心,担心什么呢,因为它对于菲律宾,我们可以说他跟菲律宾的关系是无可救药,因为他不可能在这个地方,因为战略价值没有了,菲律宾在这个地方的战略价值没有了,越南呢倒还有一点,因为越南比较大,他倒还有一点顾忌,所以在这里,他要出言来相挺,可是出言相挺他也不能挺,为什么呢,两国没有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以前菲律宾跟美国有,越南没有啊,越南以前是他敌人,1976年以前是他敌人,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这些做法你仔细分析,三种的方向,第一个口惠,口惠做给谁看呢,做给中国看,中国买不买账是一回事,做给中国看。

第二个对越南他想放下一条线来钓大鱼,以前克林顿当时有过这种放长线,说他要把金南湾租回来,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战略的部署之一,当年在越战的时候金南湾可是美国主要的基地,越南的金南湾,可是现在美国愿不愿意再回到金南湾呢,因为美国总统要动兵要动钱要经过国会,国会显然不愿意,回金南湾干吗,我们如果真的回金南湾还不如回菲律宾的克拉克湾,克拉克空军基地还有海军基地。

所以,在这些地方美国他有他的局限性,除了口惠之外,他有局限性,他局限性不能出手,那你不能出手你想干吗,讲讲话,所以我们要分析美国最近这一套行动我们要看看他在战略战术上面他的目的何在。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南湾 美国 围堵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美国无力重返亚太 靠“嘴仗”撑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4/861a4c90-62b8-4b19-8f58-886befb8228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