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美军向菲律宾安保抛空头支票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菲律宾检方在周一依菲律宾1998年的渔业法为依据,以非法盗猎的罪名起诉了此前被抓扣的9名中国渔民,另外两人因为是证实是未成年人,将被遣送回国,而这些中国渔民兼称他们是在中国的水域作业,并且拒

核心提示:菲律宾检方在周一依菲律宾1998年的渔业法为依据,以非法盗猎的罪名起诉了此前被抓扣的9名中国渔民,另外两人因为是证实是未成年人,将被遣送回国,而这些中国渔民兼称他们是在中国的水域作业,并且拒绝菲律宾提供的律师,而菲律宾的总统府说相关海域的渔业资源丰富,菲方将严格的执法进行保护。奥巴马此前访问菲律宾时与菲律宾签署的十年防务协定使得菲律宾近期来在南海海域不断挑起事端,使得南海争端持续升级。而美国与菲律宾的防卫协定没有具体的内容,就像一张空头支票,此前更有美国上将表示美国与菲律宾的防务协定只限于菲律宾本土。美国并不一定会在南海问题上支持菲律宾。

凤凰卫视5月1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可是在这个事情上面,我们跟菲律宾的争执有很多的情况我们必须要仔细的分析。

菲律宾它这次在这一次的事情上他显然是挑事端,他显然是不太顾忌我们强烈要求他放人,他显然不要,那我们就兵分两路来探讨,一个他不要的话我们怎么办,我们是不是没辙,第二个,他为什么敢,菲律宾这小国,弱国,他怎么敢公开的然后跟我们中国挑衅,过去我们也知道,菲律宾敢公开跟我们挑衅是因为他在跟后面他自己认为自己有一个老大哥,美国做后盾,所以再加上他两个礼拜以前他跟美国要求当时到菲律宾访问的奥巴马签一个延长十年菲律宾跟美国之间的安保防务的协定,他也不是安保,就防务协定,美国跟菲律宾有防务互助协定四十几年,可是那是冷战时代的产物,我们就先从美国跟菲律宾之间的防务条约开始谈。

在1971年的时候,越战打到后期,越战1975年结束,打到后期的时候,菲律宾在马科斯的政府领导之下跟美国之间有不同的看法,所以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基辛格,那个时候还不是国务卿,是国家安全顾问,那个时候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就跟美国内部安全事务的人达成一个协议,我们在菲律宾跟美国之间的条约我们尽量模糊化,这是很多的外交的这种手法,讲的你从这个角度猜也是对的,那个角度猜也是对的,当你问他确确实实都不对,这个模糊化的外交政策。

所以我们跟菲律宾之间的防卫条约,我们既要让他模糊化,模糊化以后对于周遭的国家比如讲越南,那时候越战还在打,越南、中国,我们有模糊化的政策,模糊化的政策你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猜透我们到底想干吗,到了1976年,那时候还是基辛格当家,基辛格是跟菲律宾的外长罗慕洛,定了一个秘约,这个秘约就是我们两国之间的防卫条约关起门来谈论,我们美国是不愿意菲律宾跟我之间的防卫条约扩大到周遭的海域,我们只限于在本土,这是当年的美国跟菲律宾政府跟政府之间的一个默契,到了2012年,美国驻太平洋战区的司令,他公开的就表示,我们对菲律宾的防卫条约只限于本土,我以前讲过了,只限于本土,本土之外的菲律宾跟各个南海地区南中国海地区所有的争执美国不介入,不包括在美菲防卫条约之外,一直到今年,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大家不要混淆,第七舰队太平洋舰队跟美国太平洋战区是不一样的,战区是太平洋战区比较高,它的战区司令是上将,美国上将四颗星,太平洋舰队是太平洋战队属下的一个舰队。

所以太平洋舰队司令说,菲律宾周遭的海域包括在我们的防卫条约之内,可是这是空白支票,这跟我刚才提到十年加强防卫协定是空白支票一样,里面没有详细的内容,没有具体的内容。

所以在这一种美菲防卫条约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知道,菲律宾他现在的执政者阿基诺三世,他如果不懂他就是阿斗,他懂的话装糊涂,要希望让周遭的国家包括中国包括越南,都认为这个人是受美国保护的。

所以事实上你说美国会不会保护他,最近美国有几个军事的专家讲,美国要不惜任何代价恢复到冷战时代要保护菲律宾,那是痴人说梦话,完全不可能的,你想想看这几个礁岛,你就算他海底有任何的天然气有任何的资源,这也不关美国的事,这是菲律宾或是越南的事,尤其在菲律宾,它不可能为了这个地方来较真,所以你看,昨天美国的国务卿克里,讲的就模糊了,以前在希拉里时代说希望能够中国能够跟其他的国家签南海行为准则,白纸黑字,克里昨天讲了,希望中国跟其他的相关国家之间能够尊重2002年签的南海行为宣言,不一样,希拉里是希望打群架,要南海行为准则来签变成一个国际法国际条约,克里回到原点,2012年签的南海行为宣言,这个我们一向遵守的。

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警告菲律宾了,你们在国际法上面是个幼儿园的学生,可是这个南海地区的这些相关的行动,你不是幼儿园的,不能用国际法幼儿园的思维来处理问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菲律宾 南海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美军向菲律宾安保抛空头支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3/6c508e17-45e0-472d-a747-ee39c1a6a4f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