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奥巴马犹如走钢丝 得罪中国无法重返亚太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重返亚洲这个政策能够持续多长时间,能够有多少的效果,其实还是很大的疑问,关键会涉及到跟中国之间的关系。如果说你是对中国是完全得罪了,甚至把中国作为对手,作为敌人的话,这个重返亚洲战略也不可能

核心提示:重返亚洲这个政策能够持续多长时间,能够有多少的效果,其实还是很大的疑问,关键会涉及到跟中国之间的关系。如果说你是对中国是完全得罪了,甚至把中国作为对手,作为敌人的话,这个重返亚洲战略也不可能成功,原因就在于,整个东亚地区中国是最大的国家,这个在亚洲事务当中,影响力会越来越大,你制造一个敌人的话,制造那么大敌人的话,对你重返亚洲,其实也是不利的。

凤凰卫视4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其实我们知道,在前几天,也就是白宫的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就说,针对这个钓鱼岛相关争议,奥巴马可能会在接下来的美日峰会上面发表重要的谈话,当时说,有可能,希望能够依法通过和平的外交手段,而不是威胁或者施压来解决。
   
    我们看到你刚刚提到说,其实日本是美国在亚太地区非常非常重要一个盟友之一,可是你刚才也特别提到了,其实美国在这两年的一些外交政策上面,我们都看到了很多的纰漏都出来了,比如说在中东地区也好,在刚刚你提到了欧洲,包括乌克兰的局势也好,可以看到美国下了很多的棋,后来事实证明都是,我们现在来看,都是他觉得有点错误的决定,他现在又选择,如果说就像您说的,如果说他接下来跟日本在接下来发言当中强调说,会保护,或者是说对于钓鱼岛做出其他警示的话,其实对美国来说,他重返亚洲会重返的很辛苦,对吧。
   
    杜平:对。他重返亚洲是,这个政策到底最后是不是成功,就是现在已经产生了一些疑问,在当时,感到气势汹汹,好像是强势的这种作风推动,但是现在看来就这个政策能够持续多长时间,能够有多少的效果,其实还是很大的疑问,关键会涉及到跟中国之间的关系。
   
    如果说你是对中国是完全得罪了,甚至把中国作为对手,作为敌人的话,这个重返亚洲战略也不可能成功,原因就在于,整个东亚地区中国是最大的国家,这个在亚洲事务当中,影响力会越来越大,你制造一个敌人的话,制造那么大敌人的话,对你重返亚洲,其实也是不利的。
   
    当然怎么样会得罪中国?当然涉及到钓鱼岛的问题,美国的官员,你刚才讲到,其实日本的舆论也在这么讲,就是奥巴马访问东京的时候,会跟安倍晋三发表一个共同的声明,就涉及到东海地区,东海地区主要的内容,现在还不是正式的。
   
    披露的内容主要是这样,美日双方可能会强调,东海地区一些现状不能够通过武力来解决,是美国和日本要零容忍,当然不点名的指中国。
   
    另外还讲到,海上安全的问题,包括东海地区的安全和南海地区的安全,双方可能会发表一个立场,这个立场肯定也是针对中国的,所以这两点针对中国的话,如果只是说原则性的表态的话,我觉得对中国来讲应该刺激不是会很大,但是如果说有一些具体的一些表态,比如说涉及到钓鱼岛的问题,或者涉及到美日安全同盟关系,适用于钓鱼岛的话,这个对中国来讲可能也是没办法接受的,也是零容忍,两个零容忍,肯定会在美中之间,肯定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对抗,这样的话,奥巴马应该会想到,到底他这个政策的结果会是怎么样,如果为了一个日本,他的盟友,他的利益,损害了中国的利益的话,就是对美国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他必须有个衡量。
   
    所以在日本的表态,我觉得奥巴马一定要小心,不能够轻易的被日本拉过去了,从安倍晋三的角度来讲,他肯定会让美国说的更直接了当,对日本更好,但是这样的话对美国是不是有利,所以我相信美国的外交部门,包括国务院,还有其他的部门,肯定会考虑到这个问题,就说你在日本发表的言论,不只是说现在会产生影响,将来也会产生一些影响,你说的话是有后果。
   
    不过在菲律宾也是一样,所以奥巴马这次整个亚洲之行,特别是在日本的话,他应该是说是走钢丝,一方面要承诺,对日本安全的保障,安全的保护,另外一方面,他必须要考虑到他在东亚地区,只是靠日本他是不是站得住,只是靠日本,他的利益是不是得到维护,或者只是靠日本,整个东亚的格局是不是就能够保持现状,我相信是不可能的。
   
    因为日本肯定会丈着美国的支持,会做出一些其他的一些刺激中国的行动,包括今天已经有报道,说日本在钓鱼岛的附近,其实离台湾很近的小岛上设置雷达,也就是军事基地,如果这样走下去的话,谁在改变现状,美国也必须要考虑一下,所以不能够,按照日本的那种一面之词,来对整个东亚格局发表一个政策性的立场。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奥巴马 亚洲 东海地区

人参与 评论
杜平:美国若视华为敌手便无法成功重返亚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0/bc3548e6-6f10-4d77-8aec-297ce5171fe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