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习近平访欧成果出人意料 是里程碑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如果跟欧洲签了FTA,这个世界掌握了一半了,全世界不过70多亿人口,这个20多亿人口的两个大盘占到了35%,所以我认为这次习近平到访欧洲,我观察他达成的成果是出乎我意料。这次行程对我们中

核心提示:中国如果跟欧洲签了FTA,这个世界掌握了一半了,全世界不过70多亿人口,这个20多亿人口的两个大盘占到了35%,所以我认为这次习近平到访欧洲,我观察他达成的成果是出乎我意料。这次行程对我们中国是非常成功不说,是一个里程碑。

凤凰卫视4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觉得一个划时代的意义,习近平提出来的。我们跟欧盟可以开始讨论,希望开始讨论双方建立FTA的关系,是自由贸易协议的关系。FTA这个东西如果我们跟欧洲一签,或是一展开那美国就着急了。美国对我们的贸易现在为止,虽然美国的老百姓生活吃喝拉撒中国提供了80%左右的产品。可是美国呢,每次到选举,尤其今年11月你看好了,又来了。一到选举那些议员435个众议员散播各地,各地有各地不同的需求,那些议员就开始拿中国说事儿,所以这个联邦政府像奥巴马他也不得不没事拿中国说事儿,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能够展开,只要开展,只要欧盟的三巨头再加上它的外交顾问会的最高顾问阿什顿,那个英国的女的。只要她同意说我们可以谈,往前迈一大步,就算她积极展开谈,也要谈好几年,那个FTA你看奥巴马不是三年以前要TPP亚太地区,这也是另外一种形势的FTA,到现在连影子还没有。我们只要有这个头可以开,只要习近平提出来以后他们同意,这都好办。中国如果跟欧洲签了FTA,这个世界掌握了一半了,全世界不过70多亿人口,这个20多亿人口的两个大盘占到了35%,所以我认为这次我们到欧洲,我观察他达成的成果是出乎我意料,出乎我意料的就是欧洲这些报讲的,因为欧洲这些国家,这四个国家代表一大堆了。

梁茵:其实我们看起来,习近平主席去欧洲达成的都是一些经济上的协议,但实际上这个经济带动的后面是整个地缘政治一种影响。

阮次山:我们没有必要跟他搞军事,他也不会跟我们搞军事,因为我们跟他军事不搭杆。美国跟他搞军事NATO北约组织美国那一头西海岸、东海岸面临的大西洋的,所以他搞北约组织有他的道理。问题是从这次的访问来看,我觉得我们中国在外交跟欧洲的外交这种与时俱进的这种新的方向,就是我刚才讲的,美国你到现在为止你已经没办法用过去马歇尔计划那种去援助欧洲,经济援助欧洲。你现在用政治跟军事,然后你政治跟军事在欧洲又不太爽,他也不太需要。

梁茵:不能起到实际的作用。

阮次山:所以那种霸主的形象已经过去,相反的我们中国现在我们有的是你们所需要的。

梁茵:市场、我们的资本。

阮次山:市场、我们的资本。那我们中国需要什么呢,你刚才不是问我们需要什么,我们需要你的高科技的技术,我们需要你的金融的机构,我们需要的是你产品高科技的产品。现在欧洲两个大汽车厂不都是中国的吗。

梁茵:但其实这个背后吃味儿的不光是美国,日本也是在这次习主席到欧洲当中很吃味儿。

阮次山:所以日本,我觉得这个国家外交低能。我们习近平在德国访问的时候就谈了一下我们跟日本之间的关系,因为南京大屠杀,屠杀了我们30万人。我们中国人不是记仇,而是这种世世代代这种不愉快的记忆还在,他第二天菅义伟,他的官房长官在记者会上就说我们中国,他强烈抗议。你的脑袋有问题,人家在那边讲什么话,你这边要抗议,你抗什么议呢。德国他是个二战以后的一个战败国,人家那个地方都没有,已经没有对这个希望把记忆取消了,记忆抹掉了,日本人还在不断的忽悠。所以我觉得这次行程对我们中国是非常成功不说,是一个里程碑。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FTA 习近平 欧洲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中欧联手将控制世界二分之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2/4b67e616-5dc5-4b6f-b533-4a2b39720f4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