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美俄对乌有企图 中国调停多方受益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阮次山认为中国在目前的局势下应该对双方都不干预,让乌克兰人民自己选择。中国可以给予乌克兰资金援助,解其燃眉之急。大方贷款原因有二。一是世界大战对中国的发展没有好处,二是乌克兰的粮食、军工、矿

核心提示:阮次山认为中国在目前的局势下应该对双方都不干预,让乌克兰人民自己选择。中国可以给予乌克兰资金援助,解其燃眉之急。大方贷款原因有二。一是世界大战对中国的发展没有好处,二是乌克兰的粮食、军工、矿产都是中国需要的。通过这一举动中国可以多方受益。

凤凰卫视3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认为,我们目前所要走的路,可能走的路就是第一个,双方都不要干预他,不要用武力也好,经济也好,干预他,让他的乌克兰人民有自己自由的选择,一方面让乌克兰的,你也要承认,现在我们没有要求你扩大克里米亚的自治权,可是你不能缩小他。

从我们中国的观点,在这些过程当中,你就可以看到,我过去三天所提倡的,这有我们中国的角色在里面,为什么?俄罗斯也好,美国也好,对乌克兰的问题,对克里米亚的问题都有不良记录,都有企图,而且这些企图,大家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可是我中国没有,我中国跟他之间只有经贸的往来,在这么一种环境下,我中国如果出面来调停,扮演调停的角色。

艾楚怡:我们不选边站,我们只是表达我们自己的态度。

阮次山:本来我们可以做,我跟你之间,你要经济,你现在就是经济的问题,基辛格讲,要让他自由选择,你选择我,我跟你没有过去的冲突,除了远古时代的匈奴人跟蒙古人打你以外,我没有这个历史,我现在给你紧急打强心针,你需要的经济,我立即给你做援助,我不像国际货币基金会,你要做什么样的改革,我钱才到位,不需要,我们两个谈好了,我给你两百亿,三百亿,解你燃眉之急。

我们给他两百亿,三百亿这个是贷款,条件都可以谈,所以在这么一种过程当中,只有中国可以做得到的,有实力做,其他国家做不到,欧盟哪会做得到,他现在欧元危机还没解除,他怎么可能有任何一个国家,包括德国在内,你说给他三百亿美金,两百亿美金的援助,不可能,咱们中国有。

中国为什么要这样做?第一个,这是个世界性的问题,你不要让他打起世界大战来,我们也受损失,第二个,我们贷款给他,我们的利息,我们的本金,他是可以还得出来的,乌克兰有名的俄罗斯人的菜篮子,他是一个粮仓,他有很多生产大麦,大豆,是需要我们所需要的,更何况军工的设施,还有矿产的,都是我们所需要的。

我们平常如果跟他谈的话可能代价还很高,现在不同,对俄罗斯来讲,我们不会得罪俄罗斯,现在俄罗斯反而会感谢我们,为什么?如果他跟欧洲国家,欧洲用能源什么来抵制他,我不从你这进口,固然人家痛苦,你也痛苦,在这方面如果我们出奇招,让乌克兰在经济上面依靠中国,解了俄罗斯的燃眉之急,也解了美国的头痛,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外交上面要做这种另类的思考,固然这跟我们过去的思维不一样,这会增加外交部官员很多事,这些事是锻炼我们成为世界超级大国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乌克兰 中国 俄罗斯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美俄对乌有企图 中国调停多方受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6/6d1427ae-df17-459b-a68e-fe58203bf78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