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国政府对日态度不够强硬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设立抗战纪念日和公祭日对于日本不断地右倾化的遏制作用不大,但我们需要利用这样一种制度化的措施让日本民众能够对历史进行正确的认识,中日关系必然会变得更加紧张和复杂,但是中国对日本态度不够强

核心提示:中国设立抗战纪念日和公祭日对于日本不断地右倾化的遏制作用不大,但我们需要利用这样一种制度化的措施让日本民众能够对历史进行正确的认识,中日关系必然会变得更加紧张和复杂,但是中国对日本态度不够强硬。

凤凰卫视2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您觉得这对日本不断地右倾化能起到多少的遏制作用呢?

阮次山:我觉得意义不大,可是你也不能说意义不大的我们就不做,因为日本这个民族是个比较奇怪的民族,他的民间,现在日本的民间对于历史在他们政府强力的推行之下,有很多年轻人已经不知道过去这段日子到底造成什么样的祸害,他不知道。所以他不知道以后,这些右派怎么说怎么对,所以我们现在要用这个制度化的行动让日本的媒体醒悟过来。现在日本的媒体应该也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你看最近NHK新的社长一再的讲错话。可是如果这种情况在美国,在西方社会发生的话他早就应该下台,日本的民间没有那么激烈的反应,所以他还继续说错话,那日本的媒体,他的媒体记者协会提出了抗议以后也就没有下文了,所以他坚持这样下去对日本社会不发生任何太激烈的影响。所以我觉得我们这样做对日本民众短期间里面不会产生太大的作用,甚至于亲华的这些日本人也不见得同意我们的做法,因为他毕竟,不管他亲华反华,他毕竟是日本人。

艾楚怡:那您怎么来预判从今往后中日之间的关系会不会变得更加地复杂和紧张呢?

阮次山:更加复杂、更加紧张是必然的,问题是所有的控制权在我们这边,你只要中国的力量,中国的态度的非常的坚定,总有一天日本社会会了解他们右翼的政府做法是不对的,我们这种态度必须要明确。我们过去对于亲我们的日本社会,我们过于依赖他们,就是日本还是一小撮人,右派一小撮人,不是,他们不是一小撮人,人是一小撮人,支持他们是一大撮人。

艾楚怡:那您怎么来评判现在中国对日本的态度?

阮次山:我们现在有点拿他没办法。

艾楚怡:我们拿美国没办法,拿日本也没有办法。

阮次山:那他没办法,因为我觉得我们对日本,第一个,态度不够强硬,比如我们应该有的经济的手段我们没用。

艾楚怡:具体的一个反制的措施。

阮次山:因为日本跟中国之间,我们是他最大的贸易伙伴,可是又有人说日本企业在我们中国投资,雇佣了我们两百多万员工,可是雇佣两百多万员工,我们两百多万员工有就业机会,可是从我们的观点来看,这两百多万员工值不值得我们放弃,或者值不值得我们用来当筹码。因为放诸四海皆准的,就是日本人为什么赚我们钱还不做我们的公关呢,还把我们不放在眼里,这什么原因?我们自己要检讨。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日本右翼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中国政府对日态度不够强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8/d1bfdae4-0cba-4e24-a0e1-cb66750f060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