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日本经济难追中国 安倍越折腾越孤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英国驻日本的大使蒂姆敦促日本承认,历史错误的问题,并且解决参拜靖国神社的争议。 凤凰卫视2月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我之前看过一篇分析文章,就分析说中日两国如果是进行

核心提示:英国驻日本的大使蒂姆敦促日本承认历史错误的问题,并且解决参拜靖国神社的争议。

凤凰卫视2月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我之前看过一篇分析文章,就分析说中日两国如果是进行之后的一个较量的话,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其实是取决于日本国内的经济改革能不能够成功,比如说现在日本所进行的是,像您说的这种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中国是做的是恰恰相反的另外一套叫做紧缩,去杠杆化,您怎么看这两者之间所采取这种区别的对待。

李炜:这就说到一个经济发展增长模式的改变,日本是靠通胀,说句实话,也就是靠放水,我们常说的放钞票来刺激经济,但是不能忽略一个问题,日本的经济是外向型经济,他对国际市场依赖度很大,中国其实,如果是分母式GDP,就是国内生产总值的话,分子是出口总量的话,中国这个占的比重也非常大,有人说占到50%,不管怎么说,中国出口,市场这种,中国就是想摆脱对国际市场的这种依赖性,所以你就会老听说一句话,说扩大内需,要有传统的以投资和国际市场拉动经济的方式,改变成以内需拉动经济,就是重点要往内需转移。

中国又有13亿人口,而且中国的生活水平在提高,最重要还不是生活水平的提高,是中国正在建立强大的社会保障制度,就是没钱的人可以看病,没钱的人不会冻死,有房子给你住,没钱的人可能买到粮食吃,不会饿死,这个基本保证这三大问题解决了以后,中国人就以后要改变那种大额的存款比例的那种生活方式,你知道中国人现在存款比例,基本上是,你挣一百块钱,存50块钱,拿那50块钱消费,美国人是挣一百块钱,花一百二十块钱,就花光了自己挣钱,还借20块钱去消费,这两种方式都不太好。

但是由于中国有了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后,中国人就没必要挣一百块存50块,以后中国人要改变这种生活方式,其实已经改变了,杨娟,像你年轻人,跟我们这种老人家。

杨娟:我就是月光族。

李炜:你看,这个就是年龄决定了消费方式的不一样,年轻一代中国人,他可能这一百块就可能消费到七十块,八十块,甚至像你这样月光族,这是一个趋势,而这种趋势恰恰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所以很多人说,中国扩大内需哪有消费,我经常跟人讲课讲这么一点,因为我听课的人都是四五十岁的人,我说你们各位愿意花八十块钱,七十块钱人民币去电影院看电影了,那么贵谁看,我说你去问问三十岁的年轻人,人家这个市场根本看都不看你这些五十岁的人民,人家就瞄准30岁以下的人,你看市场有多大,去年两百亿人民币。

所以中国增长方式,将来肯定要超过日本,而中国的经济最终抛的日本越来越远的话,安倍越折腾他是越孤立。

杨娟:好,谢谢李先生,今天终于找到一个花钱的理由,身为月光族,其实可以为国家经济做贡献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李炜 安倍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李炜:日本经济难追中国 安倍越折腾越孤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04/de66a922-c9f5-4532-80be-55a6c8d6d51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