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中日小规模冲突可能性 不可低估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在过去一年,中日关系急转直下,安倍政府右倾化越趋明显,他在去年底参拜靖国神社,而且修宪意图越发明显。现在,国际舆论已经开始正视中日之间有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中日之间会否必有一战?

内容提示:在过去一年,中日关系急转直下,安倍政府右倾化越趋明显,他在去年底参拜靖国神社,而且修宪意图越发明显。现在,国际舆论已经开始正视中日之间有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中日之间会否必有一战?

凤凰卫视2014年2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在过去一年中日关系是急转直下,安倍政府的右倾化是越来越明显,他不仅在年底参拜靖国神社,而且修宪的意图越来越明显,并且中日之间还是大打舆论战。邱先生,现在国际舆论都开始正视中日之间有可能会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您认为在这一年,中日之间会不会必有一战?

邱震海:这个要见仁见智,你说不会吧,说不定,小规模的摩擦就会产生,因为在中日之间,我用个比喻,现在双方的民间情绪像一堆干柴,已经是烧的非常火热,干了的一堆干柴,它似乎就在等着一样东西掉下去,什么东西?火星。当然如果火星掉下去,这堆干柴就会燃起一堆熊熊大火,火星本来很快就可以扑灭的,但由于中日百年恩怨情仇不断,再加上在现代化过程当中的较量等等,日本当然历史观非常错误,中国在崛起过程当中,如日中天,不可否认也有一些骄和躁的现象产生,等一下我再讲。

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这堆干柴已经烧的非常火烫,然后就等着一粒火星,这个火星可能就会成为钓鱼岛上空的擦枪走火,钓鱼岛上空,乃至军机,因为在前线很多的战争,都不是一触即发的,它可能就是前方的两个军人,我们两个空军飞行员在空中较劲,然后我把你击落,你把我击落了,然后忽然这一下子,就使下面的干柴一下子燃上来,再加上中日之间,现在严重缺乏危机管理机制,或者危机管控机制,双方第一没有热线电话,或者双方也不想使用热线电话,这就非常危险了,就双方没有沟通的机制,也没有沟通的意愿,在这种情况下,就任由干柴上的火星掉下去,燃起一场熊熊大火。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战争一触即发,当然这个战争一定不是全面大战,小规模的,但是这个所谓的战争,军事冲突一旦发生,给中日双方民间心理的毒化作用,那是非常巨大,而且完全是不值得的,都是由于我们政治的失败才导致这样,那是对中日两大民族严重不负责任,恕我直言。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战争一触即发,我认为确实是有可能的,我们绝对不能低估这种可能性。

但是横看成岭侧成峰,另一方面,你从另外一个角度,真的是不是到了一触即发呢?完全没有,完全没有到这个度,完全是我们自己搞出来的,因为你看看刚才我说,军事冲突都是由于政治的失败,当你没有管控机制,也没有沟通意愿的情况下,当你任由干柴烘的火热的情况下,当你任由这个火星往下掉,你也不去把它扑灭的情况下,那这个就是人为的,主观的,中日双方人为的、主观的会存在这个问题。

所以我认为,其实你说战争真的一触即发,是,假如说我们任由这种趋势下去,作为现实主义者,我认为完全可能发生,但是真的是应该发生,已经真的是到了,就像人的疾病一样,很多疾病是你自己弄出来的,由于你自己饮食不当,由于你自己生活方式不对,弄出来的,但你如果好好去生活,你完全可能不用生病,如果我们好好地去管控中日关系,它根本不会,也不应该,也不可能走到一触即发的地步。

杨娟:但这需要两国政府的通力合作,我想现在他们双方的政府都没有这个意愿。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钓鱼岛 安倍晋三 靖国神社 凤凰卫视 邱震海

人参与 评论
邱震海:中日若轻易开战对两民族均不负责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03/a4c8eb41-35d8-4ec4-99d7-6e8e7d423b6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