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日本军方或故意泄密 试探中国底线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2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舒:说到现在对抗,中国最激烈的当然是日本,我们看到日本航空自卫队最新修改了他的因应手册,如果中国的飞机闯入所谓日本的领空的话,他不排

核心提示:日本航空自卫队最新修改了他的因应手册,如果中国的飞机闯入所谓日本的领空,不排除会迫降中国的飞机,还会逮捕中国飞行员。

凤凰卫视2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舒:说到现在对抗,中国最激烈的当然是日本,我们看到日本航空自卫队最新修改了他的因应手册,如果中国的飞机闯入所谓日本的领空的话,他不排除会迫降中国的飞机,还会逮捕中国飞行员,这样一些言论被指是相当具有挑衅意味的,甚至有人说中日是不是必开一战,所以我想问的是,日本只是说说而已,还是说他真的有可能去迫降中国的飞机,中国需要真的担心吗?

邱震海:首先对于这个事情的来源,以及他日本媒体透露这个东西的背景和目的,我是存在一个很大的问号,因为一般的情况下,国家机密或者军事机密一般媒体很难能够拿到,反而媒体能够拿到的,或多或少是军方或者国家有关的秘密部门,有意无意的透露给你的。

杨舒:所以这个因应手册是一种机密了是吗?

邱震海:假如说他真的是内部一种军事机密的话,很早会透露给媒体的,媒体至少会得到,显然不是军种某些部门的无意,要不然就成为泄密的,他一定是有意的所谓的打引号就是泄密的,假如说日本方面是有意的泄密的话,其实他是一种心理战,某种程度更多的可能也是一种情报心理战,他就要测试中国的底线,他给中国一种心理上的压力,看看你到底怎么样,这是我的一个估计,撇出这部分,如果说确实是这样的话,其实最后对中日双方来说,其实我们现在也是置之死地而后生,要有一个更多的一个大家共同来思考,首先我还是要提醒日本方面,他要承认到一个事实,随着中国的经济国力,包括军事力量的崛起,中国的实力的外沿,或者中国影响力向外的推进,这是势在必然。

当然中国方面也要注意,这种对外国家影响力的,国家利益的对外延伸和拓展,乃至推进他是必须要跟国际社会尽可能的减少摩擦,这是双方都应该认识到这个问题,所以现在非常明显的中日双方,再一个非常错综复杂的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背景下,我们现在有一个钓鱼岛冲突,有一个钓鱼岛的争议,而日本方面又是如此的蛮横,以至于否认中日双方在钓鱼岛上有承认,假如你承认中日双方在钓鱼岛是有争议的,中国方面其实大家还会缓和一点,民间情绪会缓和一点,他现在完全否认。

既没有谈判的途径,同时你在舆论制高点上,你又完全的否认,对中国方面,其实坦率来讲只剩下天下华山一条路,只有用实力来冲撞,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随着日本把钓鱼岛国有化,中国方面的公务船开始进去了,实际上现在在钓鱼岛的领域里面,不管日本方面是不是承认,中日双方已经形成了一种所谓的中日双方共同控制钓鱼岛海域的这么一种情况,下一步我们大概就要思考了,如果中国的公务船持续的进去,包括海监,包括其他的,包括一些军用飞机进去,日本方面他如何进行反应,如果日本方面像现在他的航空手册说,如果要进行逮捕飞行员,按照他的国内法提交地方法院来进行审判的话,势必就会使中日关系,或者是更加激化,那是很难免的或者是发生空中的冲撞,一旦发生空中的冲撞的话,就是一场巨大的悲剧,或者日本方面他要,也有足够的理性和务实的精神,认识到中国实力的崛起是势在必然,是难以避免的,虽然你说是有意无意的用实力的冲撞也好,什么也好,反正这是难以避免的事实,当然对中国方面来说,也要尽可能的使这个事情做得缓和一点,所以我当时曾经出过一个主意,其实我说,你看看毛泽东蒋介石当时有很大的一个智慧,在金门炮战。

金门炮战你知道是什么样?就一三五你打,二四六我打,到了春节。

杨舒:斗而不破。

邱震海:到了春节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指挥部还会宣布,为了让金门的居民能够欢度新春佳节,我们还停止炮击,其实炮击他只是一个象征意义,大于他实际上的军事意义,目的是什么?目的一个是防止美国,美国对这个问题的介入,防止台湾脱离中国大陆,另一方面也是,留待历史,留待时间来解决,所以中日关系,中日双方也应该有这么一种足够的智慧,日本方面我看他现在是智慧完全不足,他以为他原来这个钓鱼岛东西还能够守住的,你面对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你怎么能够守得住呢?

而且你说实在,假如说你放开外交谈判的管道还好,你现在把所有的舆论,道德,外交全都给封住,那不是把中国的国家意志和中国的军事,乃至民间意志往一个极端的地方去推,所以还是那句话,问题首先是在日本方面,他要承认中国方面是,中国的实力崛起是难以避免,当然对中国来说,也有一个提升智慧的问题,所以我想说的是,其实日本所谓的放出这个消息,其实倒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所谓的另外一个奇迹,让中日双方,尤其日本方面更好的思考一下,到底怎么办?其实大家还是各退一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邱震海 日本 金门

人参与 评论
邱震海:中日已形成“共同控制钓鱼岛”局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01/21d39826-50af-4828-923e-8713651564b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