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中日应尝试融入亚洲而非主宰亚洲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评论员邱震海称,希望日本能够学习德国的样子,能够成为日本跟亚洲的关系,是亚洲的日本,而不是日本的亚洲,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凤凰卫视2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舒:其实安倍

核心提示:评论员邱震海称,希望日本能够学习德国的样子,能够成为日本跟亚洲的关系,是亚洲的日本,而不是日本的亚洲,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凤凰卫视2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舒:其实安倍这么强烈的对抗中国,只是他短期的一个目标,他的终极目标还是要让日本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摆脱历史包袱,大家都会习惯把日本和德国来进行一个比较,我们看到最近德国总统高克有一个表态,他说主张要改变克制外交,他说对德国来说,历史包袱不应该成为他的一个束缚,所以德国未来要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但是看到如果日本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话大家会感到很担心,但是德国大家是不是也会更担心呢?

邱震海:德国很有意思,首先讲一下,很短暂的历史背景,当年德国在冷战结束之后,两个德国统一之后,欧洲是非常的担忧,大家很担心,1937年的德国,大德国又重新会回来,当时的德国就是,德国的欧洲,欧洲是变成德国的欧洲,希特勒要统治整个德国,所以后来冷战结束之后,大家非常担心,一个统一的大德国会不会又成为德国的欧洲,还是会成为欧洲的德国,所以当时德国和欧洲的关系,是欧洲的德国,还是德国的欧洲,如果是德国的欧洲那就完了,如果是欧洲的德国,换句话说,就是德国是置于欧洲的统一的框架之下的,所以当时在这么一种担忧之下,这种担忧也是很难免的。

当时坦率来讲,是有几个契机,一个是你看,有几个事件引起大家所谓很忧虑,一个是当时第一次伊拉克战争,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的时候,沙漠行动,当时德国出了17个地勤兵,空军地勤兵到土耳其的空军机场,去执行军事任务,当时欧洲舆论就一片哗然,认为德国开始。

第二次,我记得好像是在科索沃,德国第一次出动战机,跟着北约去轰炸科索沃,那是德国第一次参加战争行动,1999年,第三次是阿富汗战争,就是911之后的进军阿富汗,德国的陆军士兵第一次拿着枪进驻到了阿富汗的军队,然后德国当时也有一个所谓改变宪法的问题,需要三分之的通过,看看能不能通过,能不能出兵,当时欧洲舆论是一片哗然,一片担忧。

但是一段时间以后,我们看到现在德国跟欧洲的关系不是德国的欧洲,而是欧洲的德国,他已经成功的融入欧洲统一的框架之下,一个大德国是为欧洲所放心的,但日本的问题,就有所不同了,我这样说,并不是说日本也能够成为德国,我们希望日本能够学习德国的样子,能够成为日本跟亚洲的关系,是亚洲的日本,而不是日本的亚洲,是个非常重要的。

所以现在无论是安倍修宪还是他,其实一个国家,要变成一个正常国家,我认为这也是其中之一,孤立的是看其中之一,你要对外派兵,假如说你能够融入欧洲统一,像德国那样,日本所谓如果要扩军,能够融入亚洲统一的框架之内的话,无可非议,当然问题是你不能置于亚洲之上,所以我想这个就是日本的一个问题。

当然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德国其实他身上,一方面是折射了日本的影子,另一方面某种程度也折射了中国的影子,一个统一后的德国,当时为欧洲所担心,不是跟今天一个崛起的中国为世界所担心一样的,某种程度也有所谓的异曲同工之妙,所以这里面也有为中国,可以所吸取的某些有益的教训,中国崛起势在必然,中国崛起对我们中华民族来说无可非议,也是非常正当的事情。

但我们怎么样更多的让世界放心,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到底是中国的世界,还是世界的中国,我认为其实,从这个当中也可以也所反思。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邱震海 亚洲 德国

人参与 评论
邱震海:中日应尝试融入亚洲而非主宰亚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01/e0c2fd06-d674-425c-8a55-7fae9dac8b9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