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安倍信口开河缺乏外交常识 各国不屑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月22日,在瑞士出席达沃斯论坛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一些国际媒体记者座谈,会谈期间,安倍称,“目前中日之间经济相互依赖,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彼此有着重大共同利益,这同当时的英德一样”、“但英德

核心提示:1月22日,在瑞士出席达沃斯论坛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一些国际媒体记者座谈,会谈期间,安倍称,“目前中日之间经济相互依赖,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彼此有着重大共同利益,这同当时的英德一样”、“但英德间的经济关系这并未阻止1914年大战的爆发”。

凤凰卫视1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这次的安倍,他到印度去,他想挑起我们的神经,用国际局势来逼我们对他的挑衅性的行动有所改观,乃至于说,逼我们来跟他进行高峰会谈,这是做梦,可是他的确有这个心态,比如讲达沃斯论坛上面,他那个信口开河,不但我们中国不以为然,全世界各地,尤其欧洲皱眉头,他讲,他说现在的中国跟日本的关系有点像1914年德国跟英国之间的关系,什么意思呢?

欧洲国家就为之一惊,你的意思是,中国跟日本之间终究必然一战,因为1914年德国跟英国之间有了这种挑逗以后,造成第一次世界大战,你的意思是不是中国跟美国有必然一战,最近他讲出这番话来以后,欧洲国家还有其他的美国什么,就不以为然。

所以害得他的外交部的官员四处来跟各国解释,安倍讲的这个话没有要战争的意义,因为什么呢?因为他说,我们是不求一战,我们到靖国神社不是求战,而是我们要表现我们不作战的,我们积极和平主义的原则,可是你这个话讲得未免让人家觉得,你是在讲错话以后,由你的外交部驻各国大使拼命去解释,所以个在这么一种氛围之内,你如果以为各国都听得进去,你怎么讲,不可能的。

所以,对印度来讲,如果印度聪明的话,这个是个瘟神,我如果跟他结盟,各国就觉得奇怪了,尤其是美国,美国会,我们一会儿再讲美国,美国会提心吊胆的,欧洲国家觉得我们现在寻求各国的和平的时候,你故意拿了印度来跟中国作对,这是不是我们要接受的一个先决条件。

所以这次的安倍,他参加印度的阅兵仪式,他们真的是不需要大惊小怪,在外交史上面,从来就没有急功近利这回事,安倍的缺点在于,他对于外交没有策略性的常识跟手段,底下没有,日本人也没有,历任的日本的首相,我刚才讲的,二战以后,他没有独当一面的机会,所以他就没有外交策略的经验跟胸怀,所以,他以为这一招到印度以后挑逗我们的神经,我们神经必须要镇定跟,绝对不是一般的网站上面那些大惊小怪,小市民所应该有的,我们也告诉网站这些小市民,你不必大惊小怪,如果你也大惊小怪,你是日本人,不是中国人。

艾楚怡:您觉得日本能从印度得到什么?

阮次山:他现在得到是一种声势,他得不到任何的,美国想从印度得到都没有得过,当初在小布什执政时代,他一直希望利用印度来制衡中国,来平衡中国,从来没有如愿过,后来铩羽而归,现在的美国,现在的欧洲没有人会想到,用印度来制衡中国,可见你日本要用印度来制衡中国,这个棋是下错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安倍 常识 印度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安倍缺乏外交常识为各国所不屑一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8/457d0cde-bdb8-4681-be06-cbdf45c562b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