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素贴在党内无拥护者 已是死路一条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阮次山先生分析说,其实素贴现在这个人是豁出去了,他这场造反运动本来是亲皇室的红衫军,是民主党的,他退出民主党,因为民主党说你要退,要不然你就会损害我们的名誉,我们是亲泰皇的,他退出,率领一批

核心提示:阮次山先生分析说,其实素贴现在这个人是豁出去了,他这场造反运动本来是亲皇室的红衫军,是民主党的,他退出民主党,因为民主党说你要退,要不然你就会损害我们的名誉,我们是亲泰皇的,他退出,率领一批人退出。如果他赢了,逼英拉下台,虽然是赢,他不可能出来执政,不可能选议员,为什么,他身上有法院的追击令,追击令一抓到他,虽然英拉不能再选,下台,任何一个人包括民主党的人看他都跟看到瘟神一样,我不要跟你接近,那好,把你送到法院,你死路一条,送到法院最高刑期是死刑,其他没有人会营救你,因为你没有这种人去拥护你。这是如果他赢,如果他输了更惨,他输了就这场街头运动没有达成他的目标,其他行动也都没有,那不一样吗,被抓去了。

凤凰卫视1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泰国反对派封锁曼谷行动已经进入第五天,泰国收购大米案再次掀起了政坛的波澜,看守总理英拉涉嫌渎职,遭到反腐委员会的调查,与此同时,泰国的警方表示已经在部署警力,要抓捕示威领导人素贴,有关泰国局势,我们要立即请教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阮先生,您对接下来的局势有什么预测?

阮次山:你刚讲的够乱的,一下英拉又面对,事实上为泰党面对另外一种反贪腐委员会的指控,还有另外一宗案子,一共有为泰党的308个议员,说你们上次在选举的时候又买票又干吗,在泰国我们以前不是讲过吗,泰国有军事政变,有司法的政变,我们一会再说。

泰国这两天的街头的示威,从上个礼拜人数最多的时候三万两千个人在街头,现在剩下七千个人,反对派的领袖素贴他曾经说他要封锁要瘫痪曼谷街头,在8个地方进行封锁,可是事实上没有如愿,现在的泰国街头如果有8个地方的话,一千多个人一个地方,就已经好像是退烧了。

昨天曼谷有一个很有名的民意调查中心,他做个民意调查,他问了1875个人,曼谷人,曼谷的居民,你们有没有去参加过去一个礼拜的反政府的示威,只有19。9%的人,不到20%的人说他们参加了,他调查你到哪个街头你到哪个街头,多少人,我觉得很奇怪的,通常这种民意调查,这个民意调查结果还是蛮客观的,因为他有一个问题他没问,就是你到底反对英拉还是支持英拉,或是你支不支持现在的反对派的街头游行,这点最重要的问题他没问,我觉得很奇怪。

在这两天又有好像罗生门一样,又有别的因素,昨天晚上泰国的警察就讲,说他们要逮捕素贴,因为我们过去不是讲过吗,素贴事实上是被法院通缉的,通缉了好几项罪名,其中有一项罪名是叛国罪,如果被判有罪,死刑,所以就记者问泰国警方,你怎么逮捕呢,因为素贴身旁有40个带枪的保镖,警方虽然人数也多,可是如果你去抓捕他,那就会面临,他拒捕,除了40个保镖以外,在其他的香港话说簇拥着,会造反,所以他拒绝透露,可是到今天到我们做节目这个时候为止,还没有动静。

我们先从素贴的状况谈起,其实素贴现在这个人是豁出去了,他这场造反运动本来是亲皇室的红衫军,是民主党的,他退出民主党,因为民主党说你要退,要不然你就会损害我们的名誉,我们是亲泰皇的,他退出,率领一批人退出。

如果他赢了,逼英拉下台,虽然是赢,他不可能出来执政,不可能选议员,为什么,他身上有法院的追击令,追击令一抓到他,虽然英拉不能再选,下台,任何一个人包括民主党的人看他都跟看到瘟神一样,我不要跟你接近,那好,把你送到法院,你死路一条,送到法院最高刑期是死刑,其他没有人会营救你,因为你没有这种人去拥护你。

这是如果他赢,如果他输了更惨,他输了就这场街头运动没有达成他的目标,其他行动也都没有,那不一样吗,被抓去了。

艾楚怡:他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

阮次山:没有退路,所以我不知道他现在这个此时此刻他到底怎么办,对所有的街头运动的人来讲,他现在是最可怜的,他没有别的退路,而且他不但没有别的退路,我们说死路一条。

我们对于这一场泰国的街头运动,我们要分好几个方面去分析,第二个,英拉怎么办,英拉为什么最近一连串的她不太愿意,她虽然警察在她控制之下,泰国的军队只效忠泰皇的,警察在她的控制之下,可是她一直非常的克制,要警察到执行公务的时候不能带枪,不能采用暴力的行动,武力不能有,这个对警察来讲就很麻烦,泰国的警戒跟他信有关系的,因为以前他信当过警察的。

可是你叫我们不要动刀动枪,我们怎么去平乱呢,他为什么叫这样做呢,就是怕如果乱起来,有两个结果,一个结果就是泰国军方一看这乱起来了,我就要平乱,就造成另外一次的军事,他不能讲政变,军事接管,过去泰国都是有这种恶性循环。

第二个,如果她下令警方说你们可以动刀动枪,那如果有死人,如果在下一次大选中你为泰党失败,另外一个在旁边的虎视眈眈的法院就开始出来了,我要审判你,你动刀动枪我要起诉你,上一届的泰国总理阿披实现在还在起诉当中,虽然他有泰皇做后盾,可是毕竟我起诉你,你法院现在不判明天会判。

所以这种状况就是他为什么过去容忍,身段非常柔软的原因。这两天街头的人剩下七千人了,而且有各种的迹象显示示威的浪潮已经开始降温了,降温不等于解除,现在好像对于英拉来讲,好像松了一口气,未必,另外一波又来了,就是你刚才讲的,我们以前讲的司法政变,他又来了,泰国有个反贪腐委员会,这两天翻出老账,因为在2010年英拉在大选期间,她不是争取泰国北部广大的农民什么这些人的支持吗,她向农民许愿,如果我当选,我要用国家政府的力量来高价的购买大米,因为泰国产米,泰国香米最近还卖了一百万吨给我们。

我们过去中国人也有一句话叫谷贱伤农,如果谷不贱,如果种米的老百姓他手中大米的收入高,那老百姓就高兴,农民就有收入,泰国一年三季的大米,所以呢她当选以后他成立了一个机构,专门高价收买向农民收买大米,然后政府花高价收买大米,你要有地方卖,他就答应农民说我高价收你的大米,我要卖给其他的国家。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素贴 泰皇 英拉

人参与 评论
2014-01-17新闻今日谈 泰国街头动乱降温但危机仍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7/6bd4bffb-394d-46bd-a922-2f795ba890a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