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东国家需要强人 否则就会四分五裂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伊拉克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哪怕是以前的萨达姆,他为什么能够15%的逊尼派能够控制全国,因为他有强有力,他有武器,所以他能够控制,就跟过去在利比亚的卡扎菲一样。那这个地方你打破了一个强人

核心提示:伊拉克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哪怕是以前的萨达姆,他为什么能够15%的逊尼派能够控制全国,因为他有强有力,他有武器,所以他能够控制,就跟过去在利比亚的卡扎菲一样。那这个地方你打破了一个强人的政治,如果我们可以这么说,中东地区任何的国家如果没有强人,就四分五裂,他的政治结构就是一群又一群的酋长,酋长国,一群又一群的部落,你这群的部落凭什么听那群的部落的话,像卡尔扎伊他普什图他大,他有武装,你其他的打散的中央政府跟利比亚一打散,中央政府现在各个部落各自为政,所以现在的伊拉克就是面临这个状况。

凤凰卫视1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基地组织在占领伊拉克首都附近重镇费卢杰之后,宣布成立伊斯兰酋长国,伊拉克政府在7号宣布增援费卢杰,准备要夺回城市,自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之后,伊拉克的局势一直是动荡不安,那么2014年又有什么新的发展,我们要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进行分析和点评,阮先生,我们来说费卢杰这个城市,从地理位置上来讲,它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从宗教的意义上来说,他又是逊尼派穆斯林的重要的聚集地,他的失守对伊拉克来说意味着什么?

阮次山:我们三天以前曾经在节目里面谈过,现在中东地区可以说是要变颜色,而且当年的敌人或者朋友从美国来讲,现在可能要重新思考,你比如讲像我们两天以前讲的沙特阿拉伯为了要打倒现在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送赠款30亿美金给黎巴嫩,让黎巴嫩的政府军想办法把黎巴嫩的真主党赶走打垮,因为黎巴嫩的真主党支持巴沙尔的叙利亚的。

可是黎巴嫩长久以来它地方性的平衡,总统是巴哈比比的家族出任,副总统是另外一个派系,还有真主党,各有各的山头,大家平安无事,如果给沙特这么一搅合可能就会乱。

现在在我们2003年以前,在中东地区比如讲像伊拉克,他萨达姆用15%、16%的逊尼派的力量,用拳头控制伊拉克的,伊拉克的什叶派有85%左右,可是美国人把他打垮以后,这个地方建国这是一个建国的程序,先是全国委员会,全国委员会你找谁呢,照美国的做法我们当然找大多数的人,那就把现在的马利基弄上来当总理,然后总统塔拉巴尼这两个人物都访过的,塔拉巴尼他是库尔德人。

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如果你民主选举,你说谁当选,85%的人当然他当选,宪法也是依他的,然后人各个省什么国会议员都他的人,所以你以为他已经太平了吗,不可能,还是有百分之十几人的力量,这十年以来现在美国要马上撤军,美国马上撤军,克里美国国务卿前几天就讲,我们会尽全力来帮我们所支持的马利基政权,可是我们已经不会再派军队驻在这里,你要撤军了。

可是你说现在美国离开以后,这个权力真空由谁想替补呢,塔利班,塔利班还有基地派组织,这些是中东地区的造反派,哪里都有他们,阿富汗也有他的,巴基斯坦也有他,其他的叙利亚也有他,所以呢他这些少数的逊尼派还有少数的反对派,他已经变成各个地方的反对势力都有他,然后造成什么状况呢,逊尼跟什叶派斗,现在两大派斗是谁出来呢,伊朗是什叶派的,沙特阿拉伯是逊尼派,这两派一个本来是美国的盟友沙特,可是现在因为地区性的版图的转变,沙特现在对美国送出讯号并不完全听你的,对伊朗来讲,他以前38年以来是美国的死敌,1978年的教士政变以后,他死敌,可是现在这两年发现不对啊,所有的地区对美国来讲受到威胁的人反而是逊尼派,如果伊朗介入,来协助的话,伊拉克我可以借伊朗的力量,叙利亚可以借助伊朗的力量达成和平。

所以现在和平是敌是友真的很难说,你刚才讲了费卢杰,费卢杰是逊尼派大本营,这两年被马利基他们用强大军力压制,现在塔利班出来了,费卢杰的逊尼派你们出来抗议,你们出来争回你们自己原来应该有的东西啊,所以呢前天马利基就要求费卢杰的老百姓,你们要出来把叛军赶走,要不然我们就来攻击了,我们攻击不是有死伤嘛,你们就不要听塔利班的力量在这里造反,可是呢在回教国家在穆斯林国家,这对两国教派是水火不容,虽然都供奉同样的可兰经,可是水火不容。

对美国来讲,有人现在考虑,跟美国来讲能不能再把这个驻军久一点在这里,美国撤军是说我撤军了,我战斗部队没有了,我只是留下三万多人来做训人用,训练你们自己人打自己人,我们说的好玩一点,训练你们伊拉克的政府军然后平乱来维持治安,那就自己打自己,不要美国来打。

最近美国曾经在撤退之前加强了无人驾驶飞机的轰炸,加强了各种的飞机导弹的轰炸,产生的作用不是很大,因为什么,美国过去的思维就是我把你这几个头头打下来了,塔利班在这里头头打死了,二号头打死了,以为就群龙无首,可是不是,在这些地方的反叛军塔利班什么,他们打游击队的,你今天把头打下来,第二号头又出来,你没有事实上能够控制他,所以在这里我是认为中东地区在今年一年,2014年今年一年,在这个地方会让我们有全世界有无限的忧虑,尤其是伊拉克,对美国来讲其实更大的忧虑。

第一个,伊拉克跟阿富汗是紧邻在一起的,阿富汗的总统今年就要下台,8月选举总统,卡尔扎伊他就要下台,那美国有一帮尤其是奥巴马的政府,有一帮人不喜欢卡尔扎伊,那不喜欢卡尔扎伊的意思就说,卡尔扎伊贪污腐化,每年给多少钱,可是你刚才讲了,马利基要专门成立一个酋长国,这个地方本来就是一个酋长接一个酋长的,卡尔扎伊是一个最大的普什图种族的老大,他们家全是普什图的掌权者,他弟弟还有他的亲信。

伊拉克也一样,所以这个地方只要是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你哪怕是以前的萨达姆,他为什么能够15%的逊尼派能够控制全国,因为他有强有力,他有武器,所以他能够控制,就跟过去在利比亚的卡扎菲一样。

那这个地方你打破了一个强人的政治,如果我们可以这么说,中东地区任何的国家如果没有强人,就四分五裂,他的政治结构就是一群又一群的酋长,酋长国,一群又一群的部落,你这群的部落凭什么听那群的部落的话,像卡尔扎伊他普什图他大,他有武装,你其他的打散的中央政府跟利比亚一打散,中央政府现在各个部落各自为政,所以现在的伊拉克就是面临这个状况。

如果美国撤出了,如果马利基政府不能进行强有力的控制,我们可以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一个片面,我们再举个例子,塔利班你留下的伊拉克另外一派力量现在谁来控制,如果出现一个没有像塔拉巴尼这种人,塔拉巴尼现在他的影响力还在,如果有一个强有力的塔拉巴尼的后继的人来领导,这个地方独立任何时间都会,他的军队库尔德族人的军队比任何的军队都训练有素。

我当年去访问塔拉巴尼的时候,他派176个库尔德族人的保安来护送我过去,训练有素,伊拉克美国在那里十年了,没有能够有这种训练有素的士兵,所以你说这些人还会继续会听马利基的话吗,未必。

所以呢,现在我觉得在今年一年之内,如果美国哪一个政客或者是克里能够继续当他的国务卿,能够把这个调停,找出一条路子来让他这地方能够稳定下来的话,他真的可以得诺贝尔和平奖,很难很难,在这里的穆斯林的部落,无理由可以讲的,那如果没有理由,就只有强有力的控制,强有力的控制美国把他打乱掉了,伊拉克阿富汗都打乱掉了,再加上就在地的势力伊朗跟沙特阿拉伯,都有钱,都可以强出头,以前美国制裁伊朗,现在美国也要开放对伊朗的制裁了,他一开放制裁,他的石油钱就不断的滚滚进来,他就有钱来对他什叶派的势力来进行支援,沙特不就是这样子吗。

所以这里是敌是友看美国政策的转变,可是不管你是是敌是友,这个地方都不好惹,都不是那么容易摆平,要全看美国的政治智慧了,我们中国是在这里一直没有深入的介足,所以我们还好办一点,我们如果深入介入,你不介入有很多利益存在,可是你介入要怎么介入,这也要考验我们的政治智慧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费卢杰 马利基 强人 萨达姆 卡扎菲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强人“陨落”导致中东四分五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0/6ca4c9b0-e97b-4cdc-b1ca-874c5c92377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