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美拒向中国遣返维族嫌犯是过河拆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阮次山先生分析说,当年美国发生911事件时对恐怖分子一无所知,是经过中国跟他合作提供了很多情报以后,才让他们当年对恐怖分子的活动有了一扇窗门,有了一扇窗门,才能打蛇顺棍,顺藤摸瓜,慢慢慢慢的

核心提示:阮次山先生分析说,当年美国发生911事件时对恐怖分子一无所知,是经过中国跟他合作提供了很多情报以后,才让他们当年对恐怖分子的活动有了一扇窗门,有了一扇窗门,才能打蛇顺棍,顺藤摸瓜,慢慢慢慢的展开反恐的行动。而此次美国拒绝向中国遣返维族嫌犯就是过河拆桥。

凤凰卫视1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日前表示,将向斯洛伐克移交三名周围籍维吾尔族的嫌犯,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向第三国家安置其三名嫌疑犯,并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接收他们,中国并且敦促美方应对国际反恐的事情摒弃双重标准,并且希望美国对此做出相应的回应。

我们先回顾一条新闻,稍后由凤凰卫视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做点评分析。

解说: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尔夫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出于人道主义原因,拒绝遣返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最后三名中国维吾尔族囚犯,这也是美国政府的一贯立场。

哈尔夫:我们长期都坚持我们的立场,我们不会向中国遣返关押在关塔那摩的维吾尔族人,这是出于人道待遇的政策。

解说:中国外交部对于美方的决定表示谴责,中国认为,这三名囚犯,不仅是对中国,也是对接收国家构成安全威胁的恐怖分子,但美国政府表示,这是美国联邦法院在2008年做出的裁决,美国认为他们并没有对美国的安全构成威胁。

记者:释放他们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不再认为他们对美国构成威胁,但是释放他们后你不担心,他们会对中国构成威胁?

哈尔夫:这些决定都是根据每个案子的不同情况作出的,我们认为这是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重要一步,这是我们未来的一个重要目标。

解说:目前,关塔那摩监狱中的22名维吾尔族人已经重新被安置在了世界上六个不同的国家,纽约时报指出,关塔那摩监狱政策的反对者,一直把这些关押的维吾尔族人视为一个象征,而最后三名维吾尔族囚犯的安置工作,是奥巴马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田桐:阮先生,我们想知道的是,像面对国际反恐的问题,美国应该是最为重视,而且是深思熟虑之后,才做出这样的决定的,他们为什么选择把最后三名的嫌犯安排到斯洛伐克这样一个地方?

阮次山:他不是最后三名,最后三名维吾尔族,他一共有22名,前后都释放了,目前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还有150个监狱的囚犯在里面,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是古巴的,美国常年的租用,这也是一个很奇特的案件。

在这个问题上面,美国事实上是吃了两天饱饭,就忘掉了911的恐怖,当年发生911的时候,他也忘掉了,在911事件两个多礼拜,他们对对方的人一无所知,是经过中国跟他合作提供了很多情报以后,才让他们当年对恐怖分子的活动有了一扇窗门,有了一扇窗门,才能打蛇顺棍,顺藤摸瓜,慢慢慢慢的展开反恐的行动。

所以,这件事情从我们中国的观点来看,因为有很多东西也不能曝光,所以,我们这个时候的,事实上,这个是最后三个人,在前面19个人过程当中,我们中国也多次提出抗议,这些大国,像英国、法国、德国,包括美国自己,大国,都不愿意接收这些维族的,我们这边有很多人是列为恐怖分子的名单的,他们也列为,可是他们不愿意接收。

第一个,考虑到这些人如果到我们国家里面社会,这不是纵虎归山,第二个,中国政府提出严重的抗议,这是中国国籍,你为什么不让他引渡回中国,当然在国际条约里面,这种方式叫引渡的国家要征询他个人的意见。

所以通常征询他个人的意见,像这种恐怖分子,他不敢回中国,22个人当中有好多的人是在阿富汗的恐怖分子的军营里面受过训练的,他们是东突的一部分,所以,在这一次受遣返的过程当中,我觉得美国人是过河拆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美国911事件 维吾尔族嫌犯 恐怖分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阮次山:美拒向中国遣返维族囚犯是过河拆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3/c4030ff3-9294-456e-9350-839e07f053b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