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国要检讨对日关系 不能做鸵鸟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14年1月1日,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参拜了供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自去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之后的首位大臣参拜靖国神社,新藤在当天对外便称说这是他个人的私自行

核心提示:2014年1月1日,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参拜了供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自去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之后的首位大臣参拜靖国神社,新藤在当天对外便称说这是他个人的私自行为,而他自己是怀着因战争失去生命的亲人的尊敬和和平愿望所参拜的,而这也是他就安倍上台之后的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

凤凰卫视1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他在这种的情况之下,给我们一个什么信息呢?我们今后要检讨对日本的关系,我们不能把头埋在沙里面当鸵鸟,我们要看清楚,日本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这个人民,对于安倍这种行为,他是怎么看的?我们这些国内的媒体去采访人家的时候,访一些友好人士,访一些我们名不见经传的学者,然后展现出来,他因素都有了,新闻的因素,有学者,有民众,什么都有了,好像让我们觉得日本的民众真的是讨厌安倍,绝无可能。

你看今天就可以显示出来,而且安倍在他的元旦感言,因为他不能说文告,文告是天皇才能用的,元旦感言他讲,他要积极的第一个要修宪,我们前几天也讲了,他修宪是要完成他的外祖父岸信介的这种去美国化的这个宪法,来用我们自己日本的宪法。

他现在不用大日本,可是他要促使日本强国的理念,他过几天还要到几个太平洋的小岛去祭拜日本的亡灵,他有一点悔意吗?如果没有民意的支持,他敢这样做吗?所以,我认为现在的我们要非常冷静的思考几个问题,我认为现在的美国正在思考,美国毕竟是个很厉害的国家,很冷静,你以为安倍晋三这批右派的政客,他处心积虑的想排除美国在日本的这种影响力。

这种状况美国不是吓一跳吗?可是美国的反应比我们成熟,他必然在心中,在政策内部做适合的调整,奥巴马你叫我不要去参拜,我去了,拜登副总统叫我不去,我去了,你的克里国务卿说不能去,我去了,你现在拿我怎么着。

美国,你以为他心里不暗中一惊吗?可是他除了公开表示他失望以外,他在表面上,他还说日本是我们一个非常可靠的长期的盟友,你别忘了,美国的外交他始终坚持一种做法,君子报仇三年不晚,他绝不会跟你打口水仗,美国的媒体,我这两天看的这两天的美国各大主流媒体,有很多声音,可是他绝没有惊慌失措。

美国的各阶层的官员,虽然最近是他们的假期,可是你看出他们对于安倍的批评,甚至于有很多学术界的刊物,都有批评的声音,可是这是个大国的样子,他要采取任何的动作,他必然的现在开始行动了。

安倍你以为现在可以脱离我美国的影响了,你脱离我美国的缰绳了,可是我会让你走着瞧,按兵不动,对于他们来讲仔细的冷静的对付对策,才是他们的这一套。

所以你看美国的白宫的发言人,国务院的发言人,在回答我们中国记者的时候,你看他那个表情就知道,这些问题你们不必惊慌,美国他有自己的看法,美国会有自己的做法。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安倍 缰绳 美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阮次山:美国不会轻易让安倍逃脱自己的缰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2/a1cf4eda-092d-44c5-a2f0-0d6c4d9023e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