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国须给日本定规矩 没理由被日本牵着鼻子走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6日参拜了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继2006年以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后的首位在任的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选择在12月26日参拜靖国神社,有可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6日参拜了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继2006年以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后的首位在任的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选择在12月26日参拜靖国神社,有可能是为了迎合其国内的保守派的势力,而安倍的参拜也有可能造成其邻国的强烈反对。

凤凰卫视12月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所以我觉得,我们一定要从今天开始创出历史性的一步,我们不能每个人春秋两季,现在是安倍,下届是谁?我们要拜托他,不知道你去不去靖国神社参拜,我们被人家牵着鼻子走,我们有理由被人家牵着鼻子走吗?我定下一条规矩,你如果走,你必然知道结果,而且我们这个结果必然会付诸实现,你是不是往上走?由你日本做选择,不是你走不走,我们在担心你,后面说拜托不要走,这个不是一个大国的行为。

所以我觉得今天的安倍给我们很多思考的空间,我们现在跟日本之间的双边的贸易的往来,我们是超过他跟美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往来,在这一种,过去他跟美国之间双边贸易往来是日本最大的出口,美国对他予取予求。

我们现在对日本经济往来那么大,我们为什么不能予取予求,当然我们也知道,像日本车厂在中国生产的厂,过去我们曾经不准他卖,现在他生产厂可以卖了,好了,很多生产的车都是我们的合资,而且都是我们方面占百分之五十一,日本占百分之四十九。

所以过去的经济的互动变成我们现在绊脚石,可是还是有很多的空间,我们还是可以向日本经团联,就是他们经济的联盟施压力,他们跟日本施压力,为什么没有,他就看准你不会,看准你在经济行动上,你也不会采取什么具体行动,所以今天我们看到安倍晋三不顾我们的抗议,去参拜靖国神社,其实我看了很难过。

为什么很难过?就是觉得我们没有使出,我们在国际社会,尤其对日本上面,没有让他感觉到我们有任何的具体行动,他如果为所欲为,到东南亚孤立你,到这个地方孤立你,不管有没有效,他看扁你,所以如果我们要对方不看扁,我们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告诉日本社会,要告诉国际社会,我中国还是有很多地方让你感到头痛,我跺跺脚,你要震半天的这个气势。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着鼻子 日本 理由被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阮次山:中国须给日本定规矩 彰显大国地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26/a115428f-638c-4cc7-87e9-d1893229ca9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