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英拉用特赦法案试水能否救他信 代价太大

2013年12月07日 11: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2月5日是泰国国王86岁生日,为了庆祝,政府当局和反对派暂停对峙。2013年8月,政府当局提出被称为一揽子赦免的特赦法案,根据这项法案,现任总理英拉哥哥可能被赦免回国,这引起泰国反对派发动万人抗议,要求英拉政府解散。示威抗议活动从11月起维持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主要诉求也从开始的反特赦条例逐渐转变为清除前任政府他信体制。借着泰国国王的生日,对峙有所降格,但反对派也称在国王生日之后战斗会卷土重来。

凤凰卫视12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12月5日是泰国国王86岁的生日,在这一天为了庆祝国王的生日,政府当局和反对派暂停了对峙,在2013年8月的时候,政府当局是提出了一项被称为一揽子赦免的特赦法案,根据这项法案,有可能包括现任的总理英拉的哥哥在内的他信都可能被赦免回国,也就引起了泰国反对派发动了万人抗议,要求英拉政府解散,示威的抗议活动从11月起一直维持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主要的诉求也从开始的反特赦条例逐渐转变为清除前任政府的他信体制,借着泰国国王的生日,对峙是有所降格,但是反对派也称在国王生日之后战斗会卷土重来,对于泰国的形势我们今天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您如何来看暂缓的局势?

阮次山:我们现在看,在泰皇12月5号生日之前三天,他接见了英拉,对于泰国人来讲,泰国人对现在的泰国国王普密蓬他是有一种近乎神话的尊敬,他接见英拉的意思就是他接受他,他在某方面他支持他,所以反对派看到这个信号,就决定在泰皇生日这天停止战斗,庆祝泰皇的生日,很多人就希望在泰皇生日这一天他发表谈话,发表演讲,他会表示一点对目前乱局的看法,这是一言九鼎,跟我们古代的圣旨一样,他在这天的演讲当中呼吁你们两方泰国的所有的民众对立这方那方要大家彼此尊重,所以他谁都没有提及,这是一招很高明的政争做法,大家也知道,过去上一次的黄衫军,他们为什么敢说黄衫军,因为泰国皇室是以黄色为他们的颜色,如果没有皇室在后面支撑,这些人也不敢上街头,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感觉到泰皇在他的演讲上面如此的两面派,这是一个高明的一个政治的运作,86岁的泰皇他四周必然有高人,这个高人最终的目标是什么,所有的反对力量也好,拥护他信力量也好,你最终逃不出我的如来佛的手心。

现在最近这两个月的反对运动,你可以看出来,在英拉可以指挥下的警察,手段非常的柔软,而且警察到街头平乱的时候不能带武器,大家就想到军人到哪去了,军人曾经借了2800多个士兵给警察维持秩序,他没有出面,泰国三军总司令这些人都没有说我们不介入,2006年可是泰国军人把他信干掉了,现在我不介入,那军人效忠的是谁呢,泰皇,所以这个非常微妙的就展现泰国的民主是一个很微妙的一个局势,泰国的民主在过去是受到首都曼谷的精英所控制,不管是经济、政治所控制。

曾经有一度泰国庞大的旁边的农村他的农民他投票不能一人一票的,三四个人一票,两个人才一票,现在从他信完了以后的情况不一样,泰国一个人一票,所以他信你怎么选他都赢,所以这个就是美国的媒体讲,讽刺的他讲,曼谷的精英我选举我选不过你,我选输了我必然出来造反,我必然用暴力来跟你敌对。

所以这个不是从民主的观点看,尤其是美国,美国过去在2006年他信下台以后,所有的政府他不承认,因为你选举你选不过人家,用暴力的方式来,这违反我们的原则,这次完了以后,我觉得。

梁茵:那这样的动荡岂不是会一直持续下去吗,因为这样的问题解决不了。

阮次山:对,我是觉得这两天会平息,可是不可能是永远的平顺,这要看反对派还是要看皇帝的脸色,看你到底动向何在。

梁茵:但如果这样说的话,泰皇似乎也没有在这场对峙当中特别的站在哪一边支持哪一边。

阮次山:完全没有。

梁茵:可是真的对于反对派来说,会像他们说的泰皇的生日过后然后就卷土重来,再发动更猛烈的反击吗?对他们来说并没有得到泰皇的支持。

阮次山:可是你也必须要知道,泰皇没有支持你们,可是泰皇也召见了英拉,全球现在的皇室包括英国的皇室在内,尽量不干政,像日本的皇帝也不干政,可是泰国又不一样,泰国他在后面来指挥这个泰国的局势,所以呢我觉得现在泰国的麻烦在于各派人等,我们再往我们中国历史说,皇帝他统治的最常用的工具就是用你各派的矛盾,造成的矛盾,然后来平衡,效忠我,哪一派冲突对我都不利,所以用你两派各派的矛盾,你产生矛盾以后,你最后的得益者是统治者,所以呢现在我觉得,他信现在还在迪拜,他可能要稍微收敛一点,忍耐,他还是要忍耐,因为矛头有一半要消除他的影响,他还是要忍耐,可是忍耐到什么时候那就看,因为很显然,必须要忍耐到你妹妹英拉在台上地位要稳一点。

梁茵:所以有人说英拉是拿这次的特赦法案来试试这个水深,看看能不能救她哥哥回来,您觉得这次实验似乎算失败了。

阮次山:如果是试试水深,这次的代价太大了,就显然的老皇帝不愿意,他照理讲他上议院很容易通过,下议院也很容易通过,如果是皇帝愿意点一个头,这个法案就过,他们就会回去了,现在对他信来讲麻烦是什么,他过去两年他的妹妹在任的时候都是他在海外遥控着,可是呢我们中国有一句话,叫久病床前无孝子,这些支持他的泰国的政客政坛的人士包括警察,乃至于包括有一些军方的人,过去支持你是因为如果有特赦法案,你迟早回来你还是我们老大,可是如果这些政客泰国这些支持他的政客,到某一个程度他觉得我拥护你没希望了。

梁茵:就是永远回不来,或者看不到他回来的希望。

阮次山:对,看不到你回来的希望,那我们的政治前途会受到影响,这就久病床前无孝子,那这些人就不是叛变,就支持别的人了,你哪怕是支持我们内部的人,英拉内部的人维泰党内部的其他的领袖,他觉得他不宜再跟你,固然你现在很多政客是拿他的补贴拿他的钱去竞选什么这些,可是呢毕竟这些政客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目的,他觉得支持你没有希望了,他可能就根据个人的需要,所以我认为他目前最大的目标应该是尽量把他的妹妹的声望影响力给捧出来,捧出来以后你不支持我没关系,支持我妹妹啊,他现在他还在支持他的三妹,英拉是最小的妹妹,他支持三妹,他三妹很能干,三妹是谁呢,以前那个泰国总理他的妹夫颂猜的老婆,做一个备胎,万一你们把英拉拱下台,那我还不再选了,我再叫我三妹继续投入选战,现在你只要任何的选举,他一定赢,因为泰国的民间泰国的农民泰国的寻常百姓支持他,占泰国人口的70%。

所以你曼谷这些人就动不动反,哪一天老百姓觉得尤其是曼谷的精英阶层,有一天他也会烦,我们总要找个出路,所以这场泰国的目前面临的状况是非常的复杂,复杂的还不只是你政治各派系的斗争,复杂的是老皇帝还在,他的意图如何,那老皇帝一个人86岁他不可能有什么大的意图,他旁边的人,他的王子他的公主对于权位怎么办,你比如讲这次的示威的过程当中,朱拉隆功的大学生第一次上街头,朱拉隆功大学他最主要后台控制对象是诗琳通公主,我们中国人很熟悉的诗琳通公主。

梁茵:经常到中国来。

阮次山:所以就显示出什么呢,诗琳通公主也有接位的野心,不是说你男的,因为泰皇只有一个男的,只有一个王储,不是说你就必然可以接位的,泰国一般的民众对王储现在这个王子,印象非常的差,所以呢这场的角力不只是泰国各政党之间的,还有皇帝身边的这些王子公主之间的角力。

梁茵:皇室的权利斗争。

阮次山: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泰皇 泰国 反对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