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兆林:教育应引入社会资源 去行政化并非产业化

2013年12月03日 09: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实际上我们所说的高等教育制度改革,他最有价值的是充分的利用社会资源,而不是仅仅依靠政府那么一点,我们现在就是政府整天说我们的教育资源不够,但是实际上你再看看中国人手上的钱绝对不少,全球开始第一位的这样一个奢侈品的消费,其实中国人真的就这么蠢吗,其实消费和投资是不一样的,投资是有收益的,最后大家都去消费了,没有人来投资,说找不着好的投资项目,实际上高等教育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他是个人投个人产出的,当然我们不能用产业化这样的方式来操作,高等教育是不能用产业化操作的,但是让社会资源进到高等教育体系中来,这个跟产业化绝对是两回事,所以我们现在就因为很多人把这个搞混了,说你让社会资源进来就是搞产业化,其实完全不是。

凤凰卫视12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日前某大学招生处处长因招生腐败问题被调查,他利用职权在自主招生提前录取方面收受贿赂,涉案金额过亿元,那么因为自主招生将大学的自主权利沦为个人的以权谋私的工具,而在当下大学还暴露出许多更多的问题,除了在学术方面,行政方面也是层出不穷,虽然现在此案件还在详解过程当中,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反思和思考高等教育以及自主招生的切口,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哈佛大学公共管理学者丁兆林先生和我们一起来分析,丁先生您好,我特别想知道的是虽然这个案件是一个呈现出来的个例,但他在中国普遍的这种自主招生和高等教育当中算是一个个例吗还是一个普遍现象?

丁兆林:我觉得像这样你判断他是一个普遍现象还是个个例,你需要从两个角度来判断,首先一点就是说你从正面的角度来看,我们最近所说的高等教育的改革自主招生,他肯定是自主招生这件事情他是普遍现象,他是推开的,这一点是肯定的,但是自主招生本身他所隐藏的背后的权钱交易还有寻租手段,这个你在最初公开的角度上你是无法判断的,因为一切都是好,我们听到的全是正向的,什么时候来判断呢,就是有人出事了,那么到底在此之前我们大家想像中的自主招生都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一个状态,想像归想像,事实是什么时候呢,就是有人案子出来了以后曝光之后你再去倒推,原来这个自主招生是那样操作的,这背后一个人就一个亿,你自己有一个判断,因为这个事情完全是一个各自判断的问题。

所以中国人现在学的很聪明,我们过亿的大概暴露出来的是这个,我们就得考虑还有没有暴露出来的又有多少呢,这是一个巨大的问号,还有一个,就是没有暴露出来的量超过一亿的有多少,不超过一亿的又有多少,那就大家自己去判断好了。

田桐:我们说所谓的自主招生,自主在哪个环节上面,而且您认为有哪些环节都有可能出现腐败的问题?

高教本身如计划经济 解决短缺必须“放开”

丁兆林: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他不仅仅是个腐败的问题,他其实产生的是一个制度性的问题,我们最初为什么要有这个自主招生,他其实是因为现在的高等教育这个选拔制度饱受诟病,就是高考多少人去走一条羊肠小道,独木桥,最后很多人掉下来,整个社会都对这个高考觉得很痛恨,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去解决它,于是大家就在想,我们大部队去走高考,我们能不能留一个小部队走一条小道,但是这个小道怎么做,大家说毕竟还开了一个口子,就说不再是一考定终身了,但是实际上这个小的口子本身和这个独木桥本身他对于高考本身的这个教育对高考可能会带来一点点改观,但是对于高等教育制度本身他是没有任何的影响力的,因为高等教育制度本身才产生了高考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很多人在谈高考就是把这个当成一个技术的机械的我们在这里这样调整一下那样调整一下,但他最终都不能解决高等教育本身的问题,所以才会产生这个高考。

我们之所以会有高等教育本身的问题,其实他跟我们过去的就是粮票、布票是一样的,他就有点像在计划经济时代一切都是短缺的,这个地球上所有的国家计划经济的结果证明了在有计划的这样的一些国家体系中,任何一个有计划的体系最后的结局一定是短缺经济,就是过去我们买粮买票买布全得要凭票,就是因为一切都是计划的,那个时候我们放开了餐饮,放开了,所以大家现在随便吃东西不用再去拿粮票了,我们放开了农民的种地,所以粮食解决了,后来怎么放开的这个穿衣是怎么解决的,放开了中国的纺织业,立刻中国人就有衣服穿了,不用再拿粮票了,但是有些东西我们还没有放开,就是教育和医疗,所以我们的教育现在的体现跟当年的粮票是一样的。

田桐:我就很想知道的是,现在出现了很多问题,无论是学术腐败还是政治上的腐败,究竟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监管力度不够还是根本体制上的问题?

丁兆林: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像学校反腐或者这样的一些事情,我们倾向做的是什么呢,我们倾向的是把那些干坏事的人把他弄下来,再换一个新的人,我们倾向的是这么来做,但是极少去考虑一件事,就是说这个制度的漏洞你怎么来堵,比如说我们发现路上有一个坑,不断的有人掉下去,我们的做法是谁掉下去我就把他干掉,然后看看还有谁掉下去,话音未落又掉下去一个,但是我们现在没有人去操作,那个地方为什么会有个洞,如果我们把他填平了他不就没有洞了吗,但是我们现在没有人去填那个洞,我们只做的事情就是把那个人给抓起来,这样的结果最后生生不息的,你抓不完。

田桐:所以您认为还是改革上面需要有一些变动。

丁兆林:他是整个高等教育体系的一个变化,就是我们之所以会有高考,之所以会有粮票,发粮票和布票,过去你知道发一张粮票发一个布票这个东西有的时候需要你去走后门的,因为那个票在他的手上,甚至有的人不惜付出更大的代价,去获得一张粮票或者是布票,那么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不是把走后门的发布票的人去解决了,我们中国的改革历程也是这样,他并不是说把那些发布票的人去给他们抓起来,就是去解决这个问题,不是的,我们是从源头上放开了纺织放开了服装工业,最后你拿那个布票没用了。

田桐:但是就您所说的,如果真的是整个教育体制的改革,这可能在推行起来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一个工作。

丁兆林:这个工作相对来讲是庞大,但是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这是一个理念的问题。

田桐:有可能实施吗?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丁兆林 社会资源 教育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