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街头运动是双刃剑 泰国反对派得理不饶人

2013年12月02日 10: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泰国反政府示威活动原本是反对政府推动特赦案,却演变成占领政府机关的一次行动。上千人走上街头之后演变成一个情势,现在评论都说这是要根除他信体制。

凤凰卫视11月3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琬:接下来我们要关注泰国的反政府示威的情势,原本这一波的示威活动是反对政府推动特赦案,但没想到却演变成占领政府机关的一次行动,我们继续要和时事评论员闾丘露薇聊一聊,现在都在看这么样的一个示威活动,因为上千人来上街头之后,演变成一个情势,现在一种评论都说,这是根除他信体制。

闾丘露薇:就是因为到目前为止,大家好像还是,至少有一批人在泰国,他是不相信他信,正像他自己所说的,他已经退休了,什么都不管了,就在海外,很多人都觉得,其实他在背后操控这样的一个英拉政府,当然这到底是不是一个事实,或者对英拉是不是公平呢?这个大家有不同的看法。

至少有一点,英拉因为也是这一次反对派行动的起源,应当要推出这样特赦的法案的话,其实这就会让人家很直接了当就会联想到说,你是不是为了让你的哥哥能够在回到泰国,索性的是没有被通过,虽然在下议院的时候他是透过300多票的支持,0票反对,0票反对是因为,反对派是用了一个离场抗议的这样一个方式,上议院并没有通过。

而且泰国的宪法法院也判定这样的修宪是违宪的,其实对于英拉来说,可能想走这样一个步骤的一个进行赦免,其实到此为止了,对他来说可能已经试过了,因为从她上任的时候,她一直提出的是大和解,她曾经是说要把这个特赦法案先放一边。

但她可能可能是觉得,她跟军方的关系,跟皇室的关系都已经是还蛮好了,因为在过去红衫军,包括英拉和他信的家族被认为是反皇室的,至少她可能会觉得现在还可以,所以在这个时候推出来没有想到引起了反响是那么的多,所以我自己会觉得,反对派可能是想这样一个机会,既然你没有通过,既然你已经是被认为是违宪了,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我是不是乘胜追击,彻底的把他信的这样一个影响力在泰国进行根除。

当然这个可能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在政界,包括在商界的这样一个过往的积累的影响,尤其是在民间,因为你可以看到她创建的为泰党,目前这样一个民意的支持还是很高的。

陈淑琬:另外,我们刚才也说,这原本是一个反对政府推动特赦案,但演变成占领中国机关了,而且上千名的群众上街头,而且注意到,反政府这一次的示威领袖,29日晚上他自己还说了,说12月1日,他预言这个日子会是这次上街游行群众的一次胜利之日。

当然外界还在猜,这话怎么解读?但你看从这个情势的一个转变,是不是显示街头运动大一个特性?

闾丘露薇:我觉得街头运动在泰国可能大家已经是再熟悉不过了,一会儿黄衫军,一会儿红衫军,所以有很多的报道的标题叫大家勿,他觉得似曾相识,怎么又回到,我曾经见过的这样一个情形,街头运动的话我会觉得他是一个双刃剑,你用的好的话,他的正面一面,他可以给政府压力,表达你的诉求,然后要看政府在你的这样一个压力之下,包括那些民意代表,你选出来的国会议员,在这样一个情形之下,当他们行使投票的这样一个权力的时候,他能不能站在你的民意,或者说大部分人的这样一边。

但是他也可能是一个不好的这样一个情形,就像这次占领这样一个政府的部门,如果你太得理不饶人,或者不讲理,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他就会让外界,当你的这样一个民众的认受性就是减低,所以你会看到,在最后的英拉还是躲过了这样一个不信任议案,这当然也跟议会里面的人员的分布是有很大的关系。

其实你会看到,在民主党的内部也有很大的分歧,在反对派,因为像阿披实,他们是觉得说,我不应该在继续的这样一个比较激进的街头运动,素贴他觉得,我应该就是要继续这种激烈的这样一个运动,越激烈,他低头的可能性越大,但是其实这里面就是大家的一个选择和平衡。

到底激烈的目标是什么?你最终达至的是要进行对话,还是你一定要他下台,但如果你知道他一定下台是不可能成功的话,不可能实现的情况之下,你会不会做出妥协,政治是一种妥协,街头运动也是大家进行博弈的其中的一种方式,但是如果你用这个方式,一定要我赢,非我赢不可,只能答应我的要求不可的话,那可能这样,就让这个东西负面的效果会比较大一点。

陈淑琬:我想到台湾的倒扁红潮,红衫军,百万人反贪腐要阿扁下台,那个时候也说街头运动,万一控制的不好,演变成冲进领导人办公室,那可能就是另外一场灾难了,不过这次看,就算是解散国会重新大选,闾丘你是不是还看好英拉。

闾丘露薇:我觉得这是没有办法的,因为民主党的话,反对派的话,其实是他们自己要接受的一个教训,在民间的这样一个票源的组织,包括他们所进行的一系列的政策方面,可能在和英拉的为泰党来进行比较的话,相对来说,虽然现在你看到他站到了街头,但是他可能得到的广泛的支持度还是比不上这样一个为泰党。

这是因为为泰党在很多的政策方面他还是采取的一些比较民粹的这样一个做法,所以他会让更多的穷人,尤其是在泰国,穷人还比较多的情形之下,他会得到有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其实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有可能对于民主党的未来的这样一个政策来说,如果他们要在接下来大选里面,能够占有优势的话,很有可能他们未来的一系列的政策也会有一些的区别,修改。

不过讲到这样一个国会的大选的话,非常的有意思,这是因为我们知道,他信是在06年被军事政变推翻的,07年的时候就修订了新宪法,其实这个新宪法里面,其实已经是保障了像反对派,对反对派来说,比较的有好处,因为他们已经是废除了一人一票来选,上议院是用了一半的是直选,一半的是委派,在这样一个情形之下,也避免了一个问题。

当你所有的选民,或者说用一种通俗的一点讲法,是大家的民主素质还比较低一点点,见到了利益就会投票情况之下,可能去进行一定的这样一个平衡,这次英拉是遭到很多的批评,是可以看到,他的这个修宪其中还有一个目标,是希望能够把委任制废除掉,全部用直选。

当然从外界,有的时候对民主的这样一个理解说,一人一票不好吗?这不是更民主吗?但是在某些程度,在一些地方,你就会看到,这种一人一票,他可能产生的情形就是说,走民粹的或者说走其他的一些路线的,可能他得到好处更多,在这样一个情形之下,对这个国家,他是会带来的实际的好处更多,或对这个国家继续向前走,保障各方利益的好处是更大呢。

这个都是其实是应该要考虑的,不过有一点,说到底就是不能违宪,这也是英拉所讲的,你要如果有一些改变的话,你就要修改宪法。

陈淑琬:还有在这一次的示威行动一个演变,有人说还是关键有一个军方,军方的态度,所以现在军方的态度,也被看作是来观察泰国政治的情况,不过你刚刚特别提到,2006年就是因为军人介入进来,把他信给罢黜了,军人干政,好像在泰国成了一个传统,这样对泰国,像英拉希望的民主进程,是不是也是一个干扰?

闾丘露薇:我想所有的泰国人都希望能够有一个民主的进程,但是怎么样走的时候就会出现不同的选择,比方说像反对派,现在他们一千多人冲入到军方,就是希望军方能够表态,站队,但是其实你仔细想一想,如果军方站出来表态,站队的话,这不是对于民主进程来说,他是一个倒退。

其实这一点就有点像埃及,当大家推翻了这样一个军方之后,结果后来觉得穆斯林兄弟会,怎么你好像势力越来越大,对于精英阶层来说,我希望军方回来,其实同样的情形,也有点反应在泰国这样的一个层面上面,所以我自己会觉得,如果军方,还好,到目前还比较的克制,在这样一个情形之下,反对派真的是需要思考一下,接下来到底怎么依靠宪法继续的持续的推进这样一个民主的道路。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反对派 闾丘 街头运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