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美外交因窃听门四面楚歌

2013年10月28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们常说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不过如果你靠的朋友是美国,可能有点不大靠谱,我们发现美国现在是,出门之后人人喊打,因为陷入“窃听门”风波。美国被发现窃听非常多自己的盟友,如果说窃听对象是不友善的国家就算了,但友善国家如德国也被窃听。

凤凰卫视10月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我们常说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不过如果你靠的朋友是美国,可能有点不大靠谱,我们发现美国真的是,出门之后人人喊打,因为他们陷入了所谓窃听门的风波,被发现好像他窃听非常多自己的盟友,如果说不友善的国家就算了,但是他也监听了他友善的国家,包括像德国等等,现在你怎么来看现在美国的一个外交困境呢?

郑浩:你说的很形象,美国好像最近这段时间确实是内外交困,所谓内困主要是我们看到前一段时间因为债务上限的问题,联邦政府17%的一些非关键性的部门要停摆,当然这个问题最终是解决了,美国内部的一些问题实际上还有很多的挑战,包括经济的复苏的力度还不够强,未来有关债务谈判的问题恐怕还是充满了一些挑战,到明年2月份是不是又会再次的停摆,这些都是未定知数,内部当然还有其他许多的一些问题,社会问题就更多了,比方说枪击事件不断,爆炸事件,社会治安下降,种族歧视等等,所有的这些问题都让美国的内部确实存在很多的一些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外交上面最近一段时间恐怕更加的困境。

我用四面楚歌这样一个题目来形容这样一个词来形容,你刚才提到就是窃听案,斯诺登在今年6月份爆出了一系列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自己的国民窃听国外,从网络上窃取一些资料之外,最近欧洲的一些他的盟友盟国也遭到了美国的窃听,很多的领导人都在美国和欧盟的首脑峰会上大肆的抨击讨伐美国,让美国提供一个说法,这是一方面,就是他和盟国之间存在安全上的争拗,主要是以窃听这件事情引发出来的。

我们再看他和俄罗斯的矛盾,俄罗斯的矛盾本来在奥巴马第一任的时候蛮好,重启两个国家的关系,双方的关系一度进入了一个比较顺畅比较稳定的时期,但是在后来一段时间由于一些个别的事件,包括领养事件包括反导系统的事件等等等等,让美俄之间的关系一下子又陷入到了一个低谷,再加上6月份的斯诺登事件等等。

再看美国中东的政策,应该说是一败涂地,特别是奥巴马的第二任,第一任的时候中东政策没有什么太大进展,但是也没有什么特别多的一些失误,在希拉里的最后一段时间利比亚比方说大使馆班加西被袭击,那是一个比较大的事件,但是从奥巴马的第二任开始之后,我们看到因为在第一任的时候遗留下来的很多问题继续的发酵继续的变得更加的错综复杂,整个导致了他在中东地区的政策应该说是陷入了一个非常大的困境,他无法来正确的判断中东地区在进行一系列的革命之后,出现一系列新的兄弟,特别像埃及、利比亚等等这些国家。

现在比较让奥巴马感到一点点欣慰的就是伊朗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开始有松动的迹象,双方都表达出了愿意改善关系这样一种愿望,伊核问题也开始出现了一些转机,当然还不是实质的转机,只是说伊核问题有关的谈判已经开启,叙利亚一团糟,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美国在叙利亚的问题上已经是被俄罗斯打败,俄罗斯提出了用交出化学武器来要求奥巴马政府停止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在这个问题上奥巴马是跟着俄罗斯的提案走的。

再看其他地方,重返亚太地区,本来他是信心满满的,两年多前提出要重返亚太实行亚太地区的战略再平衡,但是因为他自身的本身的很多问题牵手牵脚,让他寸步难行,甚至于连参加APEC这样非常重要的一些会议到一些国家进行访问,东南亚的一些国家来访问,都被迫停止,因为国内的这些事情缠住了他,让东南亚的一些国家特别是一些盟友就感到非常的担心了,你既然是世界上的NO.1,军事上的强国,又开出了许多的一些支票,但是我们看到是另外一种景象,你连到这个地区访问都无法形成,你如何来承担对我们的保护或者对我们的支持这样的一系列的承诺呢。

所以在东南亚地区,他的外交政策也陷入到了一个困局,我们看到整个当然还有南美,他和南美的很多的国家的关系一向都是非常僵持的非常不好的,再加上窃听等等,很多的一些南美的一些国家中美洲的一些国家更加的反对所谓的美国霸权主义,一系列这些事件我们都看出来美国好像确实是处在一个风雨飘摇或者是四面楚歌的外交困局当中。

林玮婕:既然他在这样子四面楚歌的环境之下,他的政策是不是应该要做调整呢?

郑浩:毫无疑问,美国其实也在做这样的一些调整,我在前不久刚刚在上海复旦大学参加一个中美关系的研讨会,这个研讨会是由复旦大学美国中心和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中心共同主办的,很多的专家在这个会上都提出了一系列的如何来看中美关系,如何来看美国自身的一些矛盾问题,美国应该怎么样去做,非常有趣。

一个有趣的看法就是美国现在出现了一些外交上的困境,陷入在一个困局当中,美国自身经济的发展各方面社会的问题也出现了一些挑战,但是有一个问题必须要认清的就是美国是不是已经衰落了,或者是美国是不是他确实是已经处在了一个无法承担起世界上所谓NO.1第一大国的这样一个作用,也就说美国他是不是已经被他所面临的这些问题拖垮了。

我个人不这样认为,我认为美国是处在一种困境当中,只是一个暂时的困境当中,而不是说美国已经完全不能够承担起世界第一强国的这样一种作用,这是美国他的强权地位已经发生了一个根本的动摇,其实如果我们仔细看,美国各方面的一些力量,各方面的一些情况,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强的一个国家,包括他的经济实力政治实力外交影响力军事力量文化力量,他的意识形态的传播力量,所有的这些包括他的号召力,他自己不行的时候他可以一呼百应,很多的小喽喽愿意跟着他干,但是你看看中国,中国在困难的时候大家都跑了,但是开会要钱的时候大家都来了。

所以美国他仍然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他仍然有很多非常坚定的一些盟友来支持他,但是他确实是处在了一个非常困难的一个处境当中,这个是和他的奥巴马的内政外交政策的制定,对大环境的判断有着非常紧密的一个关系,换句话说他对很多问题的判断是错误的,而导致了他的外交上的一个困境,但是这些外交政策的错误并不是说美国从此就没落下去了,从此这个国家就完了,就不可能再复苏了或者是再重新振作起来,外交上的一些失误让美国吃尽了苦头,这是事实,包括他的盟国都在指责他,但是盟国有一个离他而去的吗,我们看到完全是没有的。

盟国让他讨说法,仅此而已,但是盟国没有一个说我从此以后不跟你干了,我跟着俄罗斯走我跟着中国走,我看这种局面现在将来都不可能会发生,而这样的一种机制就说美国和盟国之间的争吵,其实反而更加加固了他们之间的盟友的关系,因为所有的问题都是公开的,所有的问题都是可以通过讨论来加以解决的,而不像其他的一些国家,所有的矛盾都是遮着盖着,遮着盖着的一些问题最终都会影响到两国关系的实质,但是如果你把他分开的,大家都是开诚布公的来谈,包括指责包括指骂也好,但是最终都会大家取得一个谅解和共识,最终这些风波都会慢慢的平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无论是他的再平衡政策也好还是和他的盟国的政策也好,都会做一些调整。

首先的一个调整就是来自于美国内部自身的一个调整,也就是自身的一个平衡包括他的经济上的平衡,包括他的军事部署上的平衡,包括他的外交政策的一个平衡,这些平衡必须要充分的予以研究,最终要实现,比方说你光说战略再平衡在亚太地区实行战略再平衡,你把军队拉来,但是你的经济却非常的削弱,无法来弥补你的庞大的军费的开支,这种平衡他就是不能够最终实现的,或者他不能够持久实现,因此你必须要把自己的内部的经济调整好才能够有更多的精力和能力来支持你的外部的军事再平衡也好,外交再平衡也好,各方面的平衡才有这样的一个可能性,才有这样的一个基础,否则他的所有的一些长远的打算或者是美好的设想恐怕只是空谈。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盟国 美国 窃听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