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泰互免签证协议将成“突破性示范”

2013年10月14日 09: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结束了在泰国的访问,这一次他的访泰之行有一个和我们国民息息相关的成果,即中泰双方愿意商签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谅解备忘录,也就是说中国和泰国持普通护照的人员今后旅游可以互免签证。

凤凰卫视10月1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结束了在泰国的访问,这一次他的访泰之行可能有一个和我们国民都息息相关的一个成果,就是中泰双方都愿意商签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谅解备忘录,也就是说中国和泰国双方的持普通护照的人员今后可能旅游的时候可以互免签证,相关话题我们要请到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继续为我们分析,我们看到其实由于距离近,像我们在大陆也好,包括我们住在香港的人也好,平时如果有三四天的假期都会选择去泰国旅游一下,这一次免签证可能以后想去的人会更多,可能给两地的旅游业都会带来很多积极的影响,您怎么来看?

杜平:中国最近这些年里面,到国外去旅行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是已经被成为其他一些国家里面近地拉过去的那些游客,就是成了他们这些国家最大的游客来源地之一,但是跟这个形式不太相称的一个事件,就是中国的游客虽然是他们被其他国家所欢迎,这个欢迎是欢迎他们带钱去,但是在办签证方面手续非常的繁杂。

黄橙子:到哪都麻烦。

杜平:要加很多的签证,到哪都麻烦,所以中国护照的地位跟中国游客腰包里面的钱,这个不太相称,这个东西必须改变,因为我觉得对中国的外交部门来讲,从中国政府到中国外交部门,这个必须要让外国这些国家要知道,就是既然你要欢迎中国的游客去,既然你希望中国的游客给你带去更多的财富,那就必须给中国游客一个适当的待遇,这个待遇就必须要尊重他,或者是方便他,尽量的让他们感觉到你是受欢迎的,而不是说你希望他们在你们国内花费,另外一方面你又在你的签证部门,就是使领馆的签证部门,因为还要收很多的一些就签证费,甚至还要提供很多繁杂的手续或者是证件文件等等,这个对中国的游客是非常的不公平的,就是从各个关卡都要从你身上搜刮很多的钱,所以我觉得这一次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泰国的时候双方的最高的领导人就签证的问题免签的问题达成了基本的共识,现在接下来还要去谈判,估计可能结果应该是非常积极的。

所以这是个非常好的一个现象,如果泰国能够给中国的游客提供更多的方便,那么他就是真真实实的能够欢迎中国游客,否则你只是所谓的欢迎就只是希望中国的游客带钱去,而并非是把中国的游客当为一个平等的或者是把他作为一个尊重的心态来对待中国的游客。

黄橙子:另外有泰中旅游同业会的负责人就说这一次两国在商互免签证的事情,其实是泰国方面先提出来的,原因是说2011年泰国的特大洪水可能让当地的游客数量骤减,给旅游业是带来很大的冲击,所以这一次如果提出能够对中国免签证的话,可能对泰国当地也是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且我们知道中国之前没有和哪个国家有过免签证的政策,所以这一次会不会有什么示范性或者有一个突破呢?

杜平:我觉得如果泰国跟中国达成双边的互免签证的协定,并且进行落实,当然是个非常大的突破,中国的护照其实不太好用的,很多的国家都会刁难你,过去中国经济还没有现在这么好的情况之下,那就千方百计的拒绝你或者是尽量的设置很多的障碍,现在大家都欢迎中国的游客,当然我刚才讲到的,他们欢迎中国游客带去的钱,并非是欢迎真正的中国的人去。

所以从这个角度,一个钱和人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这个必须要区别,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区别,就是在对待你的护照有一个相当大的区别,护照代表你的身份,你的身份就是中国人,如果说他不把中国人作为一个真正的可以尊重的人来看待的话,那只是看到你的钱,那对中国当然是个非常大的不公平。

所以它的突破性就在于这个,是不是有示范性,现在东南亚国家里面我相信大多数的国家都希望中国的游客去,也当然同时带动他们的旅游业,带动他们的消费,因为现在不欢迎中国游客去的话,那中国游客可能会到其他的国家去,这个他们看的很清楚,所以如果泰国跟中国达成这个共识和协定,那么其他的国家也几乎要更加急迫的想一想是否也要给中国的游客给予同样的待遇,就是说不只是希望他们能够给他们的经济带来好处,另外一方面也希望让中国的游客在那边得到真正的,在整个的过程当中在你去你的国家之前就已经感受到非常平等的或者公平的对待。

黄橙子:从外交方面来谈这个问题的话,可能很多时候外交国与国之间的都是因为基于国家利益,这一次我们可能看到这一次的一个中泰免签这个成果的话,可能是和国民都是息息相关的,您怎么来看这样一个举动?

杜平: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可能更值得提一下,中国的外交基本上都是高层外交,就是政府跟政府之间的外交比较多,但是现在也比较侧重于民间交往或者人员之间的来往,但是另外一方面就是说当谈到你的外交为国家利益服务的情况之下,这个所谓的国家利益内容非常的丰富,这个国家利益里面除了国家安全或者是政府之间的关系或者是地缘战略等等方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人民的利益,这个人民的利益体现在哪些方面,就在于很多微小的很细小的被认为说可能容易被忽视的一些事情上面。

我们可以这么讲,就说如果说中国能够争取到跟泰国互免签证,就是中国的外交给中国自己的公民带来一个新的利益,也就是说中国的护照在泰国至少在泰国就会受到欢迎,然后会带动其他的国家也欢迎中国的护照,其他的外国都是这样的,为什么让自己的国民出国比较方便,旅游比较方便,首先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让自己的护照得到比较容易的就是平等的或者公平的对待,如果说中国的护照得到更多的欢迎,那实质上中国外交就是为自己的本国的公民提供更多的一些基础和条件,或者是给他们带来更多的一些利益,这就是国家利益的一部分。

黄橙子:国家利益在给民众也是提供更多的利益和条件的同时,其实我们看到中国游客最近在世界各地旅游的时候可能被外国人民或者被外国媒体也是贴上了不少的不太好的标签,现在泰国免签证了以后,可能如果真的可以的话,我们会有更多的人到泰国去旅游,也有一批新的国民会看到中国游客的样貌,你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杜平:这个东西是已经谈了好几年时间了,自从中国游客大批的到国外出境的时候,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就是把很多的不好的习惯带到国外,本来如果没有什么接触的话,他们对中国人的印象还是不错的,但是密切的接触之后甚至到他们自己国家以后,这个中国游客的一些言行举止会使他们对中国好像改变印象,就是反应不那么好,这个其实是没有办法的事,是一个无奈的事情,因为中国的人口太多,中国经济刚刚开始起来,中国人开始慢慢在富裕起来。

所以一下子要改变一些不好的习惯的话,还需要一些时间,这个要耐心的等待,美国当年也是一样,就是过去在中国游客大批的到国外之前,其实美国的游客在全世界的名声是最差的,他们到处都是大声喧哗,也不遵守秩序等等方面也是有的,现在中国的游客已经替代了美国成为在全世界印象都不太好的一个群体,所以这方面中国本身当然需要在他们出国之前至少在各个方面给他们做一些说明和培训,不说培训,至少一个教育这样的方式,另外一方面还需要每个人个人的修养。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中泰 签证 游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