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晓霖:利比亚总理被绑架或因国内不满其亲美行径

2013年10月12日 10:14
来源:凤凰卫视

推翻卡扎菲两周年,到底谁在利比亚获益?

梁茵:所以现在西方国家也在检讨说推翻卡扎菲两年之后到底我们在这个地方,肯定是失败了,其实这个失败是所有人都承认的,关键是在这个失败当中有谁获益了,到底谁的损失是最大的?

马晓霖:现在从眼前来看应该说获益最大的就是激进分子,就是那些恐怖组织激进分,我觉得西方现在检讨的不只是利比亚的问题,埃及、叙利亚都出现了全面的检讨,如果不是深刻检讨的话,美国不可能支持埃及军方颠覆穆兄会这个民选政府,也不可能在叙利亚问题上,现在立场大为倒退,主张通过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同意叙利亚放弃化学武器来换取免于被美国进攻。这都说明了,从利比亚到埃及一路教训下来,西方发现他那种所谓的就是说,通过一场革命颠覆一个政权,然后灌输西方的民主自由价值观,在阿拉伯这个部落气质非常浓烈的这个地区,民主自由的土壤它是非常单薄的,这个要没有长时间的培育,没有长时间的滋养,也很难很快复制西方的政治道路模式。

梁茵:肯定西方是最大的受害者,我不知道能不能这么说,但是我们看,从5日美国快速地在这个地方进行了一次反恐的袭击,而且抓住了基地组织一个大的头目来说,那么证明他在这个地方反恐的布局一直都没有离开,而且他的关注点也一直都在这里。

马晓霖:你说的非常对,现在美国发现自己挖的坑把自己埋了,按美国原来的战略是,从中东撤走,结束阿富汗战争,结束伊拉克战争,现在他不得不扭屁股又回去,因为什么?西亚都已经乱了,他收拾不可了,像利比亚过去卡扎菲在的时候不用他亲自动手,现在他得亲自动手,叙利亚原来根本没有基地分子,现在基地分子已经在那非常猖獗,而且要把叙利亚、伊拉里要打成一片战场。那么这也使得就是说,过去两年来,美国已经认识到,他在阿富汗战场的弱势,加上比方说萨达姆推翻,后来又从萨利赫到穆巴拉克,到阿里,甚至像巴沙尔这些政权或者颠覆,或者弱化,导致了这个极端组织,恐怖组织在整个西亚北非的泛滥,甚至现在恐怖组织已经开始越过撒哈拉往非洲纵深发展。最极端的例子就是肯尼亚,索马里的青年党打到肯尼亚首都去了。而且我们看到,美国已经察觉到自己的反恐政策完全失败,所以他在过去两年就已经开始向非洲部署了几十支特种部队,以后要亲自在非洲反恐。那么这个结局都是美国,实际上应该说,他策应颠覆了中东强权政治的结果,实际上中东这个地方他不能按一般的政治治理的概念来讲,这个地方是崇拜强权,崇拜专制的一个土壤。

梁茵:对,因为部落本身它对于部落首领的崇拜就有这个意思。

马晓霖:是的,所以说他们很单纯的那种想法,他在这个地方,你可能种下一个龙种,最后生出来一堆跳蚤,所以这个教训我觉得对西方,对阿拉伯国家,对任何思考全球治理者都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制度也好,一种文明也好,你一定要适合本地的土壤。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利比亚 马晓霖 扎伊丹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