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京称跟中国朋友过生日 忽略安倍赠清酒

2013年10月11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1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8日已在印尼巴厘岛落下帷幕,会议发表了主题为“活力亚太,全球引擎”的巴厘宣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提出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并宣布2014年将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第22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日也在记者会上第一次坦诚,自己缺席APEC峰会这些重要的会议令美国错失良机,并且损害了美国的全球声誉。

凤凰卫视10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1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8日已经在印尼的巴厘岛落下帷幕,那么在会议上发表了主题为“活力亚太,全球引擎”的巴厘宣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的发言也引发了全球的关注,习近平提出了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并且宣布2014年在中国的首都北京举行第22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8日的时候也在记者会上第一次坦诚,自己缺席APEC峰会这些重要的会议令美国错失良机,并且损害了美国的全球声誉。今天就此话题,我们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阮先生,全球瞩目的APEC落幕了,那么这一次会议的这样一个特别大的话题就是美国缺席,中国是否成为亚太地区新的主人?这样一个话题在这次会议结束之后我们如何来总结和评价他呢?

阮次山:美国总统缺席亚太经合首脑会议,这是第四次,2005年有一次,然后2007年他又有一次,他派副总统戈尔代表。奥巴马在2012年他为了要选总统,那时候正在忙,所以也派国务卿希拉里代表,这次他派国务卿约翰·克里代表。所以我们说他过去也有没出席的记录,可是为什么这次打锣打鼓?就是因为现在APEC的成员国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有21个成员国,他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40%左右,他的GDP占全世界GDP50%,他的外贸占全球外贸40%,你想多重要的一个地区。在这个情况之下,由于过去亚洲金融风暴,或者是全球金融风暴,各种论坛越来越多,从八大峰会,G20,金砖国家峰会越来越多,那缺你一个APEC有什么关系呢?

可是现在不同,因为APEC地区出现了战略的利益跟经济的利益,换句话说,APEC地区地缘战略、地缘经济的利益越来越多,尤其是中国发展越来越大了以后,中国普遍的会受到更多的关注。所以我们昨天讲了,刚刚你也讲了,奥巴马他借着这个机会来警告国会,说你看,都是你们让我不能参加的。

当然美国总统的出行,他的预算,他有一笔额外的预算,虽然联邦的经费没有办法支出,美国总统出行,空军一号专机都要动用联邦的军费,那他就借着这个机会,我在出行上面碰到阻碍,所以美国的名誉,美国在经合会这些人面前本来我是龙头老大,现在把这个风头,把明星的效应让给中国,他以此作为修理国会,警告美国民众,让美国民众跟国会,警告国会的代表。

事实上,你说这一次奥巴马没有参加亚太经合会,对美国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不见得,我上次已经讲过,不见得,为什么呢?一个国家的影响力在某一个地方,他不是今天下一个猛药,然后明天就会有影响,不是,这个就是日本安倍晋三错误的地方。他最近在APEC峰会上面跟一个花蝴蝶一样,可是受到的重视不多,我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俄罗斯总统普京在APEC当天过生日,俄罗斯记者访问他,你这个生日过的怎么样?他说这次我没有为准备过生日而来,我来这里是有公务的。那你那天过生日怎么过呢?我跟我们中国的朋友,他们送了我一个蛋糕,习近平送他一个蛋糕,然后他又送我们一瓶酒,应该是茅台,他说我就跟中国的朋友吃了蛋糕,喝了茅台。那人家说安倍晋三送了一瓶清酒啊。噢,那个清酒带回去再说吧,我总不能在这里喝的烂醉如泥。一种小事你可以看出来,普京不会在乎安倍晋三送他什么东西。

所以在这一次的亚太经合峰会开完结束,昨天结束了,到现在我们慢慢体会出来,今天的《纽约时报》有篇文章他就讲,中国的媒体欣喜若狂,因为奥巴马不参加,所以中国的领导人习近平有各种的机会。其实我倒觉得习近平很处之泰然,跟普京处之泰然一样,普京跟美国的媒体讲,换说我我肯定也不会来。习近平从来没有提过说奥巴马不来以后我们怎么样,从来没有。因为这次我们要从基本面去检讨,奥巴马不来这次亚太非正式会议,你还真以为他所有的风头都被习近平取代吗?第二个,奥巴马不来这次APEC,美国的影响力真的会下降吗?第三个,奥巴马这次不来,即使是他的影响力下降,各方面对他很失望,中国能填补吗?

梁茵:其实也就是从长远看来,奥巴马认为从长远的利益看来,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势头并没有减弱,那么反过来说中国从长远来看,我们在这个地区是否真的能够树立赢家的位置?

阮次山:那我们就要问一个问题,如果你想树立赢家你怎么做,并不能因为奥巴马这次不来你就会变成赢家。相反的,我们要问自己几个问题,美国如果真的是因为这次不来而在亚洲各国,或是全世界各国对美国今后在世界的舞台,亚洲的舞台,是不是我们依然能够信任你,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我们就要问自己,这些国家难道会把他们对美国的信任度加在中国人身上吗?如果这个问题答案是肯定的,那我们如何填补美国留下的责任?因为大国是责任,大国在任何一个地方,比如讲,我们过去也讲过,如果美国不继续说他们对亚洲的注意,继续一路过往。他日本真的撤出亚洲的话,他留下的空白我们中国能够填吗?怎么填?美国一年在这里花多少钱,我们中国一年希望在这里能够花多少钱?

梁茵:所以我们现在可能要研究的就是美国在亚太地区他种下的这种自信心到底在什么地方。

阮次山:他这个是历来长久的,比如说他在二战以后,二战中间,尤其是冷战期间,他在这里有美国防护伞的保护,这很久了。所以奠基已久的影响力不是一下子我们中国能够填补的。因为国际之间的互信他要看你过去一连串的记录,能不能邻国的信任。我们昨天讲了,6个月以来,我们两大领导人,国家主席跟总理到了亚太地区,到了东南亚20次之多。所以我认为今后我们,尤其是我们媒体,在观察这些国际局势的时候,不要太过于幼稚跟无知,我们过去就跟《纽约时报》讲的一样,在过去三天,由于奥巴马没有来我们欣喜若狂,有此必要吗?不能说有此必要,有这事吗?

就美国其他的媒体来看,中国的媒体如果是代表中国人,或者我们很多的学者都有这种想法的话,对于世界其他的观察员,或者是评论员,或者是学者来讲,中国的媒体、中国的学者低一个档次。

梁茵:其实就是要搞清楚一个概念,就是中国今天的崛起是否是因为美国的落没?

阮次山:这个是我们过去一直要检讨自己的,我觉得中国在这个地方能不能发挥影响力,你的进步是不是能够足以服众,不会因为美国而受到影响,并不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就说,我们等着美国落后我们再崛起。我们的崛起跟美国即使有的衰退无关,他是不是衰退,他是不是有各种衰退的迹象,我们要有把握跟他无关,我们并没有意思要填补他的真空,更不能说因为他的某一个阶段出现了什么问题,我们就非常地扬扬自得,不是。我们要有自己的自信,我们的崛起,我们有自己的模式,我们的崛起有自己的色彩,不因为美国有任何的差错而趁虚而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普京 APEC 生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