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露薇:贪腐行为使节日变味

2013年09月16日 09: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中国,月饼名样是越来越多,有的时候说是送月饼,但伴随着月饼,可能还有什么珠宝,还有其他的金箔,各种各样的东西,贵价的月饼导致了腐败的增加。但不是因为有节日的存在,才会有贪腐的行为,只不过是因为有贪腐的行为,才使得这些节日变调了味道。

凤凰卫视9月1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临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日前到了天津,重申刹住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他还说公款购买节礼是侵蚀了党风和社会风气,相关话题,我们今天请到了时事评论员闾丘露薇,来为我们做分析点评。

我们看到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了,对于广大的党员干部又是一次的考验,因为一向以铁腕著称的王岐山,他表示说,要抓住重要的节点,坚决查处顶风违纪的行为,你怎么看?

闾丘露薇:在上个星期的《新闻今日谈》的时候,我们就谈过关于送月饼的问题,当时是因为一条新闻引发的,因为送月饼,吃月饼已经是变成一个蛮敏感的事情,可能在很多公款的消费里面不被允许,所以在有的地方出现,把月饼就变成了办公用品这样一个现象,所以好像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可以看到这次其实是在,说起送月饼,我觉得当时,应该是几年前最夸张的一次,是北京大塞车,然后后来大家总结了一下原因,是因为在中秋节前一天大家都忙着去各个部委,各个地方要去送月饼,所以搞得交通非常的繁忙。

你可以看到好像这样的一个风气已经是到了这样的一个地步,尤其是很多时候我们会说,为什么中国的月饼卖得那么贵,月饼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甜点,节日的时候吃一口,来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但是在内地的话,你可以看到月饼名样是越来越多,也有的时候说是送月饼,但伴随着月饼,可能还有什么珠宝,还有其他的金箔,各种各样的东西。

有人会说是,贵价的月饼导致了腐败的增加还怎么样,但我倒是想起来,其实应该反过来看,应该是那种奢华腐败的这种风气,所以导致了中国的月饼市场出现了一个很不正常的这样一个现象,这个跟奢侈品在中国是一样的,虽然说是中产阶级也在发展,但其实很大的一个程度是因为腐败的这样一个情况。

有一些人对这些奢侈品有这样的需求,所以使得这些国际的奢侈品居然在中国,原本他们以为是慢慢的增长,但是在过去这些年都是双位数字快速的增长,这让他们自己都觉得难以接受,难以想像,可以看到现在不管是奢侈品也好,不管是月饼也好,奢侈品的增长,在过去这段时间,随着打击贪污腐败运动的开始,或者说这种政策的推行,奢侈品的销售在过去已经是出现了增长放缓的一个情形。

同样的是月饼,我看到一个最新的报道说,今年的月饼的价格其实是趋于正常,只不过过去不正常,一般的价格大概也就是在两百块左右,更多的大家是觉得月饼回归了他正常的一个状态,就是是给大家吃的,不是拿来显示的。

我们可以看到,说到中秋国庆,有的人说,既然中秋国庆是贪腐最厉害的,不如把这个节日取消掉算了,那就没有送礼,其实倒过了,这些都是倒过来,并不是因为有节日的存在,才会有贪腐的行为,只不过是因为有贪腐的行为,才使得这些节日变调了味道。

我们可以看到在9月3日的时候,中纪委就出了一个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纠正他们的通知,其实他非常的细,除了说严禁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公款大吃大喝,还有严禁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这也非常的重要。

因为如果我们来看过去这些年,一到节假日的时候,很多旅游胜地,尤其像海南这些地方,都是酒店会很贵,然后消费会很高,其实里面有很大的一部分都是被邀请去消费的,被邀请的对象,我们都知道大部分都是官员,官员里面大部分又都是党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出了这样的一个规定的话,相信对于这样的行为也会有很好的一个制止的作用。

我刚刚看到一个最新的新闻是,新华社的报道说,山西省的检察院副检查长有六个人,因为被发现去吃饭,这个饭的钱是私营老板付的,然后吃饭的时候找了小姐陪唱歌,所以现在是参与这种叫奢靡娱乐活动,所以现在是被撤职,免职,以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我不知道这是因为,他正好节日就要临近,所以风声比较紧,其实我觉得更应该的,像如果这些,觉得这些行为是不对的话的其实不单单是在中秋国庆,有的东西他应该是变成一个例行的规定,因为让这些党员也好,官员也好,知道有一些事情其实是不可以做的,即便他没有违法,但是作为一个党员的话,也是违反了党纪。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闾丘 节日 月饼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