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中国重症精神病患者1600万 七成未完整治疗

2013年08月12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根据中国疾病预防中心的统计,中国的重症精神病患者有1600万人。一个最新的统计数字,中国的重症精神病患者享受到良好的治愈的情况都不到30%,倒过来说就有70%的人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完整的治疗。就算是完整的治疗,复发率也在40%以上,非常的高。而且这里面1600万里面有暴力倾向的有10%,那么换句话说就有160万人有暴力倾向。

凤凰卫视8月1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调过头来,我们先说一下到底中国有多少精神病患者,根据中国医疗预防中心,就疾病预防中心的统计,中国的精神病患者是重症的不是轻的,轻的你像我就有精神病,什么叫精神病呢,叫强迫症,什么叫强迫症呢,也是精神病的一种。

黄橙子:强迫症最近网上可能很多,年轻人多多少少有一些。

李炜:是,我现在就是像我这种没有统计进去的不算,因为我清醒,我锁了门了然后我下了楼一直觉得门没锁了,我还非得上去再看一遍,推推,锁了,我锁了车了,我走过一会回去,不行,我那车锁了没有,我还去拉一拉车锁,其实别人教了我个方法,说你不用那么费劲,现在不是遥控锁吗,你觉得没锁你对着那个汽车方向再按一下锁,不管他什么你就踏实了,其实这就是一种精神病的症状,就是强迫。

黄橙子:但是轻度的。

李炜:但是很轻度,这是我能感觉到我有这么点,那么比我严重的人,重症的那个就是不可控制自己的行为,他看见你本来你是个美女,他结果看着你是恶魔,拿刀就来砍你,他说你是恶魔你就是坏人。这种不可控制的人,这种有多少人呢在中国,我刚看了数字把我吓一跳,有1600万人,那么1600万人,北京市作为北京首都他就在医院注册登记的重症,就到了精神病医院去看了病,然后又出了院,然后一个名字一个号的登记下来有一万多人。

那么这些人1600多万人我们先说如果是正常的就是家里面有条件能照顾他的看住他的这是正常的,但是很多家庭尤其农村或者是比较贫困地区,家里就拿不出人的资源和钱的资源来帮他看病。我看一个最新的统计数字,中国的精神病患者就是重症的精神病患者,享受到良好的治愈的情况都不到30%,倒过来说就有70%的人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完整的治疗,可能治疗一半他们钱不够了就放弃治疗,或者治疗一半不应该出院,结果他又出院了,就是不完整的治疗。就算是完整的治疗,那复发率有多高呢,这个重症精神病患者如果你住院、吃药、镇静,进去是疯疯癫癫的,然后出来也是好人一个的时候,就这样出了院以后的复发率在40%以上,就非常的高。而且这里面1600万里面有暴力倾向的有多少呢,有10%,那么换句话说就有160万人有暴力倾向,你把这160万人分摊到全国各个地方,你想是个多大比例,而且这个1600万人等于13亿人的不到十分之一,九个人就恨不得有一个,这里面的就是一个很大的社会的隐患。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精神病患者 李炜 暴力倾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