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日本准航母命名“出云号”美国火大

2013年08月10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阮次山谈到日本“出云号”航母下海是要告诉中国,告诉全球,告诉亚洲的国家,日本再度起来了,这对日本有没有利?这跟当年日本明治维新以后处处大看自己小看别人的身态是一样的,所以美国很火大,美国政府要求日本跟亚洲的各国解释为什么要这样。

凤凰卫视8月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8月6号广岛被炸68周年的时候,日本把他的军舰命名为“出云号”,他当然别有用心,这种别有用心是高明的还是短暂的近世的做法,你比如讲“出云号”,“出云号”是在一战1921年到1928年的时候,不是日本造,是英国造的,打一战打日俄战争,到二战时候他已经老了,二战已经老了,那时候他再老比我们的军舰可是大,他是一艘巡洋舰,他是日本太平洋舰队的一个旗舰,他停在黄浦江上面。

然后我们几次炸没炸沉,到了1935年7月的时候,美国用3枚鱼雷炸沉了,就从此他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了,现在日本重新来命名他是“出云号”,有太多的名字可以用,你用“出云号”干吗,他要恢复往日的荣华。

梁茵:从另外一个观点来看其实也蛮不吉利的。

阮次山:当然,可是他为什么呢,一战的时候他至少打赢了俄罗斯,那时候他们称日俄战争是“争陆战”,“争陆战”是俄罗斯,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觉得日本安倍政府尤其是麻生太郎在上面剪彩太明显就是要告诉你中国,告诉你全球,告诉你亚洲的国家,我再度起来了,我可以出去了,这艘准航母是可以出去,这个东西对日本有没有利,这跟当年日本明治维新以后处处大看自己小看别人的身态是一样的,所以美国很火大,美国政府你要跟亚洲的各国解释你为什么要这样子,你如果越穷兵黩武,我们现在还《美日安保条约》,你要把我美国拖下水,不是我所愿,我美国也不愿意亚太地区的局面受到太多的干扰。

这个是我们如何看待日本的一个重要的思维,那这种看待我一会讲,我们其实有方法对付的,为什么呢,我们现在对日本,我们之所以决心造航母是因为我们从三亚到曾母暗沙,这条线大概三千多公里,我们的战斗机从三亚起飞,歼-10飞到那里,打仗只能打几分钟就要飞回来,除非空中加油,对我们是比较被动,那么有了航母以后,我往中间一停,对我们控制南海地区我们的岛屿我们的领海是有绝对的好处,日本看上这一点,可是呢日本他在宣布出云号下水的时候他也讲了,我们两个目的,我们军舰你不能讲说你要去攻击人家,违反日本的宪法,那第一个我们要维护跟我们有相关的领土地区的巡航,第二个,我们要进行海上救难,这胡说八道,有这种目的。可是不管如何,我觉得日本这个时候你发展十艘航空母舰对你日本有没有意义,第二个,你日本有这个经济能力继续维持吗?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日本 云号 阮次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