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安倍怂恿日媒挑起东海油气田风波

2013年08月02日 09: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大家知道日本表面上是一个民主的国家,可是日本的媒体,你仔细看他,对当局,对政府,对政党从来没有挑衅过,都是密切的配合。换句话说,这次突然挑起来了,当然是安倍晋三,日本政府在后面煽。

凤凰卫视8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所以,你看日本他讲的这几点,他说有关开发七处油气田一事,如果涉及日中双方均主张的权益的海域之内,一切都不予认可。第二他说,对于白桦,就是我们的春晓,中日之间应该尽快就日本企业出资开发条件的协商,赶快决定,赶快开发。第三个,2008年日中达成协议,就是他们所强调,这是我们违约的部分,达成的协议范围以外的海域开发,尽快商量。

换句话说,在中线以外的海域,我们赶快协商,这个不关你日本的事,事实上我们的春晓,还有我们七个油田,秋月油田,我们早就出油了,而且现在供应哪里?由韩国的现代提供铺设管道,我们已经供应了上海、宁波、苏州这些地方的油气田,我们早就出油了。

照他们今天所发布这个指引的话,你好像什么都还没有动,他其实发布这个指引的另外一个用意,就是我们上个礼拜讲的,事实上,我们中海油又在那附近搞了,向国家申请另外再有七口井全部在那附近,可是在那附近,还是在中线以西。

梁茵:还是在日本所谓的中线以西,我们等于是仍然在留着余地,留着这个面子,没有跨越他所谓的中线。

阮次山:对。2008年,这个什么概念?2008年,我们跟他谈的十几次,日本经常来跟我们纠缠,我们就在那一年跟他定了一个协议,这个协议说明了,在中国主权的原则之下,我们同意日本帝国石油公司来给我们进行共同开发。

梁茵:也就是合资的开发。

阮次山:对。什么叫做在中国的主权的原则之下,我们中国讲了很明白,在中国主权,在中国法律的范围之内,这些你日本跟我们谈的时候,你是同意的。

梁茵:就好像那些跨国公司到中国来办公司,办企业似的,你都要遵循中国的法律。

阮次山:对。而且中国的法律是什么?海洋的石油开发,我们中国另外一套法律的,世界各国都一样,这个主权是在我们,这个股权,外国的公司绝不会超过49%,我们占51%,占51%什么意思呢?任何出油,中国先拿51%,世界任何的合资开发的石油合同都是这样,甚至于要49%,咱们两个在对分,你出资多少,我出资多少,我们谈判,对分那49%的。

我们到全世界去,我们的中石油,中石化到任何国家都是这样的,明明白白的写着,日本你当初也同意,你也签了字,当初的见证人之一,就是现在我们外交部派到香港的副特派员的姜瑜,当年是发言人,她都见证了。

所以这个有争议吗?没有争议,可是日本不断的提,这么些年来,他经过很多的管道,我们这边也从来没有对外宣称过,任由他以讹传讹,把他的主张好像全世界变成突然之间中国不对,日本的媒体在2005年的时候,对这个事情炒的最厉害,可是大家知道日本表面上是一个民主的国家,可是日本的媒体,你仔细看他,对当局,对政府,对政党从来没有挑衅过,都是密切的配合。

换句话说,这次突然挑起来了,当然是安倍晋三,日本政府在后面煽。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油气田 安倍 阮次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