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马英九仅作为党主席晤习近平无意义

2013年07月24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媒体有人提到,因为国民党党主席是六年一任,到了2016年,马英九“总统”下台了,他党主席还有一年多,有人就想,那个时候是马英九和习近平见面最好的时机,他是国民党党主席,他也没有“总统”的压力,他可以跟习近平总书记见面。

凤凰卫视7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在马英九连任之后,习近平作为总书记的身份也是致了贺电,马英九还回电了,您如何来看待,双方两岸之间,就国民党主席连任之后的互相的发展。

阮次山:他们过去,不止在马英九时代,连战也是一样,他们只要当选党主席,或者是有其他的职位,我们这边习近平,以前胡锦涛都会致贺电,以前江泽民也是。

这次你看习近平致贺电,他提了很多,我们要登高望远,我们要站在高处,建立互信,这些原则上的比较宏观的内容,就祝贺他,不到一个钟头,马英九就回电了,说谢谢他。

他回电内容很长,比习近平致的贺电还长,强调一点,就是“九二共识”,可是过去“九二共识”我一再的讲,他九二共识有一个原则,他不谈一中,他这次谈了,在“九二共识”的原则,我们过去20年九二共识,我们实现大家一中各表,台湾最近这一阵子,也在纠缠这个问题,到底是一种各表还是各表一中。

因为过去马英九五年,他尽量避免一中,过去我所讲的,你谈“九二共识”没有一个前提,这个前提我们过去跟台湾的前提是什么呢?就是在还没有统一之前,我们要一中各表,或者你台湾说的各表一中,可是总要有一个前提,就是国家要统一。

所以,大概我们过去有很多地方,让马英九听进去的,我这边对你很不爽,然后习近平上台以后几次谈话,就不提“九二共识”了,在提“九二共识”有意义吗?这是当初我为了要促成,1992年要促成汪辜会谈第一次,我就稍微忍耐一下,可是我一再的讲了,我们在“九二共识”,我们过去讲过,双边在这个一来一往,将近七八天的时间,最后造成在没有统一之前。

我们这边就讲了,没有统一之前什么意思?我们总有一天要统一,所以后来,在最近,我相信马英九感受到这种信息了,最近他当选了以后,有人就会又想到,就问他,你在你任内会不会跟习近平见面,他说现在我们这个事情,要一步一步营造一个环境,现在还言之过早。

好像习近平要跟他见面由他来做主导,现在不就是这样,现在台湾媒体也有人提了,因为国民党党主席是六年一任,到了2016年,他“总统”下台了,他党主席还有一年多,有人就想,那个时候是最好的时机,那个时候是台湾,他是国民党党主席,他也没有“总统”的压力,他可以跟习近平见面。

说这个话的人忘了一点,如果你不是台湾的领导人,我习近平跟你见面有用吗?你有什么意义呢?第一个。

第二个有这个必要吗?以前为了要促成国共两党的沟通,由名誉主席,下台的国民党党主席连战也好,吴伯雄也好来见面,以后你“总统”下台了,你马英九要以党主席的身份来跟我见面,我这边还不好办,为什么呢?我跟你谈的是公事,还不是公事。

是公事,如果下一任台湾的“总统”还是国民党人,还好办,不是的话,如果是民进党的人,我跟你谈不废话吗?白谈,这还是其一。

其二,到时台湾的领导人是不是会听,台湾领导人如果是国民党籍的,他是不是会听你的话,你看现在多少台湾在位的这些人,拿你马英九根本不当回事,如果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来跟你谈,我还是白谈,最后我还是来找台湾的人给我拍板,我所为何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习近平 党主席 意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