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城管该管的没管好不该管的管了太多

2013年07月22日 09: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何亮亮谈到很少看到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有这种城管打死人,或者野蛮执法,比较少,不是没有,相对比较少,因为城管是公务员队伍,他是属于市政府的,但是公务员队伍的名额本身是有限的,所以就出现的各地城管的大部分的基本的这些所谓执法的,在前线执法的这些人员都是临时工,甚至是外包的。

凤凰卫视7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我的少年时代,中国基本上是个农业的社会,全国也就是大概不到一百个城市,就是北京、上海这些中央直辖市,各省的省会,可是现在的中国,城市的人口已经超过了全部人口的一半,这是不够的。

如果按照现代化的标准的话,中国的城镇化,特别是现在新一届的政府,李克强总理这一届政府,城镇化还要大大的推进,其实有城镇化,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在中国的地图上,地平线上,城市管理当然是一个大问题,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而且应该要有,我觉得应该要有城管。

我觉得我们对于城管的存在,首先是必要的。

黄橙子:但是他应该招一些什么样的人来做城管,他们如何正确的执法,这个应该需要改善?

何亮亮:但是我也注意到,比方在一些大城市,你很少看到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有这种城管打死人,或者野蛮执法,比较少,不是没有,相对比较少,因为城管是公务员队伍,他是属于市政府的,但是公务员队伍的名额本身是有限的,所以就出现的各地城管的大部分的基本的这些所谓执法的,在前线执法的这些人员都是临时工,甚至是外包的。

程度肯定是参差不齐,但是我也看到一个比较极端的情况,在上海报考公务员,城管的时候,博士都不少,大学本科是最普通的,博士都不少,但是我想博士做城管的管理,法律研究这是没有问题,但是到街头去执法的话,应该还不需要博士,这是我说的比较极端的例子。

所以城管现在,也有中国的行政专家认为,他们说城管承担了太多的管理城市的责任,但是有些他该管的没有管,或者没有管好。

黄橙子:不该管的也在做。

何亮亮:对。也在做,但是人们看到最基本的还是城管跟小贩,以及跟一部分居民的一些问题,因为他涉及到公共务权,有一些我觉得应该管的,但是又碰到一个,比方说一些居民私人的房子,他违章建筑的问题,这个问题,他应该由城管去管,但是城管去管的时候往往会受到这些居民的抵抗,也会发生冲突。

但是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城管是有他的法源的,但是最主要的问题可能还是出现在小贩的管理这方面,所以在国际上好像是城管的名称也不太好。

黄橙子:对,我之前看到网上有一些媒体,他就是各个国家不同的媒体对城管的,有自己的理解,比如说像《泰晤士报》就说,他说城管是中国地方执法者在执行任务当中经常会卷入一些公众冲突事件,他就这一句都已经解释了,然后还有一个印度媒体说,城管的主要认为就是驱赶街头无照的商贩,以及检查各类的许可证。

英国《卫报》也说,城管就是一些处理轻微犯罪,以及处在无序状态的雇员,所以人家对我们的城管,其实也是有一个固定的印象了。

何亮亮:其实城管管理的范围真的还不少,我们说一说,包括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管理,包括无证违法建设,就刚才我们说的违章建筑,然后道路交通秩序,工商行政管理,市政管理,公用事业管理,城市节水管理,停车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环境保护管理,施工现场管理,城市河流和湖泊的管理,还有黑车,还有黑导游,他是很广泛的,有一些我觉得他可能跟警方或者跟旅游局什么的有些重叠的部分。

总之,我想城管是,第一,他是应该有的,第二,他也确实吃力不讨好,但是这个吃力不讨好的根本一个是就法律,你凡是必须要有一个全国统一的法律,我们都知道各地的情况不一样,所以各地应该是因地制宜,在建立自己的地方性的法规,针对性的,因为各地城市情况也不一样,然后要有一个统一的管理部门。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何亮亮 公务员队伍 大城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