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美国形象大损 处理斯诺登需谨慎

2013年07月03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在在时机上对美国不利就是美国在全世界的领袖地位在逐渐走下坡的时候,这个事情你不要看它很小,事实上是一个转泪点,而这个转泪点就是美国的国家的信用还有美国国家的形象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继续维持这么几个礼拜,奥巴马如果没有再好的方式去让危机公关达到某一个程度,美国其实它的全世界盟主的地位跟形象受到很大的震撼,在震撼之余,美国必须要想到下一步你怎么走呢,刚刚到非洲去,你以为非洲的人会信任你吗,那边不信任你,这边最信任你的盟友,这些国家到目前为止真是他的盟友,都北约组织的成员国,都是你美国多年以来还定有盟约的成员国。

凤凰卫视7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问题是我没有被你捅出来,你被人家给捅出来了,现在怎么办呢,那天奥巴马跟默克尔见面的时候,默克尔就跟他提出来,奥巴马跟他解释,默克尔不以为然,他也不能说我跟你吵架,这一次的讲话最大声最不客气是法国总统奥朗德还有欧盟这些议会的主席,巴罗索这些人。

如果你是这些国家欧盟这些领导,你能告诉你的选民你的国民说没关系,这个大家都做,你不能这样讲,所以他们这些国家也只好装好人,我是无辜的,是你美国侵犯我,是你美国侦测我,是你美国在做冷战时期的动作,所以最要命的就是美国跟欧盟在最近进行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进行到如火如荼,但不是很快,最少还要一两年的时间,可是欧洲有很多国家尤其是欧洲的小国是非常具有自由主义的精神,保障人权不被人家侦测,这他们的理想,美国跟欧洲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必须要经过欧盟21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如果有一个国家不同意,那就等于一票否决,所以在这时候谈判虽然还有两年多,可是如果达成协议了以后,这些小国有些比如讲像波兰像捷克这种,他一不爽一否决,这谈判就很麻烦了。

梁茵:而且就好像说我们在桌面上还在吵架呢,背后怎么来转过身马上就握手谈判,这个好像在这个时候也很难做,至少在面子上做都做不出来。

阮次山:对,美国BBS的查理罗斯,他曾经问过奥巴马你对中国,因为美国一天到晚掐中国的脖子,说你对我们电脑黑客对于什么网路对我们侵占,可是那时候我们没有证据,现在你这个证据爆出来,越爆越响,你想美国以后能够对中国再说什么呢,所以这两天奥巴马也好,国务卿克里也好,在灭火,灭火主要的手段就是大家别吵了,你也不是完全西方的政治协商人讲,在国际政治里面,没有一个国家是政治的处女,就是你不是无辜的我也不是无辜的,咱别吵了,问题是媒体在吵,老百姓在吵,欧洲有很多理想主义的国家也在吵,所以你叫默克尔不要吵,奥朗德不要吵,怎么可能呢。

梁茵:所以美国现在其实非常急于想把斯诺登引渡回来,似乎对他来说也是一个下台阶的方式。

阮次山:他想各种的办法,有人说他如果知道斯诺登坐的哪一个班机,他用美军的飞机强迫他迫降,然后去抓人,这个奥巴马已经否认了,说我们没有意愿这样做,为什么呢,你这样做你死路一条,如果你是这样的话,人家会觉得为了一个斯诺登在飞机上,我们飞机上一两百个乘客你怎么办,我如果不下来你就用导弹把他打下来吗,你美国更惨,现在我说这个在时机上对美国不利就是美国在全世界的领袖地位在逐渐走下坡的时候,这个事情你不要看它很小,事实上是一个转泪点,而这个转泪点就是美国的国家的信用还有美国国家的形象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继续维持这么几个礼拜,奥巴马如果没有再好的方式去让危机公关达到某一个程度,美国其实它的全世界盟主的地位跟形象受到很大的震撼,在震撼之余,美国必须要想到下一步你怎么走呢,刚刚到非洲去,你以为非洲的人会信任你吗,那边不信任你,这边最信任你的盟友,这些国家到目前为止真是他的盟友,都北约组织的成员国,都是你美国多年以来还定有盟约的成员国。

梁茵:而且非常让他面子难堪的是,他把这些国家分了三六九等,结果我们看到德国和法国排在最低。

阮次山:是,而且德国跟法国尤其是欧盟。

梁茵:也就是最不信任。

阮次山: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斯诺登讲欧盟总部几乎每一个代表团每一个官员他都监听的,克里的解释比较圆滑,他说我们监听各国并不是要去监听他怎么样,我们对他有什么敌意,而是我们要促成美国对这个国家更加了解,来增进友谊,这胡说八道,你这话说给谁听的,可是在事实上这些国家你对这些国家不信任,你以为这些国家信任你美国吗,我们拿以色列来做例子,以色列最怕的就是美国国内支持以色列的力量会消退,美国国内有什么样的政客或军人对以色列做出任何违反他们之间盟约的事情,可是你说这种侦测说是基于善意的,你怎么讲呢。

梁茵:讲出来谁也没办法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斯诺登 美国 奥巴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