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习近平出访加勒比国家 为30年罕见

2013年06月03日 11:3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开始了对于拉美三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的三国国事访问,最后才会去到美国赴奥巴马的庄园之约。这是习近平在就任国家主席之后的第二次访问,就去到了拉美,而拉美通常来说并不是在中国外交版图当中占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凤凰卫视6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开始了对于拉美三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的三国国事访问,最后才会去到美国赴奥巴马的庄园之约。对于习近平的此行,外界除了关注中国将会和拉美国家在各个方面展开的合作之外,也非常关注习近平的行程安排。今天就相关话题我们和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一起来聊一下,我们知道因为这是习近平在就任国家主席之后的第二次访问,就去到了拉美,而拉美通常来说并不是在中国外交版图当中占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那么另外我们也知道,像中美洲还有加勒比地区向来都是台湾所谓邦交国比较集中的地方,那您认为为什么这一次会这样子安排,是不是像某些外媒所说到的那样,中国为了能源和大宗商品去的呢?

杜平:习近平主席这次第二次访问,把中美洲加勒比国家作为重要的两站,其实很多人都是非常感兴趣的。

杨娟:对,为什么?

杜平:我们觉得过去那么长时间里面,在观察中国外交的时候,这样的安排确实是不多见的。

杨娟:非常罕见,将近30年以来都很罕见。

杜平:而且它是刚刚担任国家主席才几个月时间,就是按照正常的,或者是惯常的逻辑来讲,就是第二次出访也应该跟第一次出访是一样的,就是选择一个比较重要的国家,这样才能够衬托出中国的地位,或者是中国在国际上,他的作用或者他的影响力。但是没有想到,其实我个人也没有想到,就是他这次先到加勒比几个小的国家,而且非常陌生的,对中国的公众来讲应该相当陌生的,而且距离上又是很遥远,平常接触虽然是建交,比如说像多巴哥或者是我们现在简称这样一个国家特多,虽然建交已经40年,但是过去40年时间里面,说实话在中国外交当中的存在感不是很强,那就觉得比较有兴趣,要研究这样的问题,到底为什么,到底为什么选择这样的国家,作为他的第二次访问一个主要的日程所在。

我个人认为是这样子的,就是从中国的整体外交来讲,在传统的外交视野里面,基本上现在该做的事情其实都在做,但是在某些地方,其实还没有做的,可以应该更加重视的地方。

杨娟:比如说?

杜平:比如说就是加勒比地区,中美洲地区,你刚才已经讲到中美洲加勒比这一块儿地方,原来实际上是台湾对传统的主要侧重点所在,也就是说他在外交上的主要进攻的目标,或者是重视的目标就是在这块儿地方比较多一点,现在中国大陆现在进入这样的一个陌生的领域,就说明就是在整体的外交当中,就是加勒比地区,中美地区现在开始越来越受到重视,它的地位在中国的外交视野里面,应该说将来还会持续的上升。

我们从这几个角度可以看,为什么确定这样的一个访问日程,首先比如说过去几十年时间里面,特别是最近也就是说跟拉美国家的经贸合作当中,其实跟中国的贸易量非常非常大,而且增长的非常快,可以说成倍的增长,但是可能涉及的一些国家,就是并没有所有的一些拉美国家,主要集中在比如说其他的一些比较大的国家,比如说巴西或者是矿产资源,天然气资源比较多的那些国家,但是中美洲这一块儿其实可能当时觉得比较陌生,所以好像没有把足够的精力放在这一块儿地方。

习近平主席这一次访问,我觉得当然也是可以肯定,肯定是为了商业利益而去,双边的贸易关系,像特多,这个国家里面天然气或者是其他的自然资源还是比较多的,还可以开发,是个主要的来源地,它原来主要是向美国出口天然气,因为美国现在页岩油现在它也在开发,所以它那儿进口的比较少,那么使得这个价格就下降了,现在中国一方面需要这个能源,另外一方面就是这个国家它需要比较高的价格来出售,正好双方可以说是不谋而合,这次当然是主要的目的,就是再一次确认中国从拉美地区的能源的供应能够得到更多的一些渠道,或者多元化。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习近平 加勒比 杜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