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日本“联俄抗华”构想纯属一厢情愿

2013年05月03日 09: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30日结束了三天的俄罗斯的访问,这是日本首相十年来首次正式访俄,双方同意恢复处于停滞状态的,关于两国签署和平条约问题的谈判,并且表示将加强双方的经济合作,不过日本和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也的确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凤凰卫视5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既然十年日本首相都没有访问俄罗斯,为什么安倍这回要访问俄罗斯?另外这个时间也让我们想到,上个月的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任之后的首访就是俄罗斯,会与中方访俄的访问,您认为安排有这样的巧合吗?

阮次山:这不是巧合的问题,而是安倍在领土问题上面,他跟我们有领土问题,跟俄罗斯有南千岛群岛的问题。从安倍的角度来看,面临这两个问题,他对我们中国的钓鱼岛主权的问题,因为行政权在他那里,他稍微占了一点主动。可是从日本人的观点来看,心头之痛就是南千岛群岛的问题。

他这次率那么庞大的代表团去,我们从外交的角度来看,外交要把有形化为无形,外交的活动不要把奸字写在脸上,你不要把许多需要幕后来做微妙的行动写在脸上,他就是这个样子。

你看日本的媒体很早就说,他这一趟到俄罗斯去访问,就是要联俄来制华,你想想看,你刚才不是讲到嘛,习近平刚刚访问过俄罗斯,从俄罗斯的观点来看,从普京的观点来看,中国跟俄罗斯的关系比日本关系更重要,更何况你这次来如果跟我谈南千岛群岛的问题,我能理你吗?

梁茵:俄罗斯一直是态度非常强硬。

阮次山:普京在这次的会议上面,当着安倍的面讲,近百年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在这里不可能期望解决,我顶多告诉你说,我们可以谈,这个可以谈几十年。

所以在这么一种大前提之下,我们可以看,安倍其实还是外销转内销,他要告诉日本的民众,我这次来是要解决领土的问题,所以他就迫不及待的,在最后一天的记者会上面就讲,我们这次取得了重大成就,因为双方不是有联合声明嘛。

其实你看联合声明就知道,只要稍微有一点外交常识都知道,它那几点联合声明都点到为止,而且都是非常的表面化。比如我们双方要加强外交、防务、商务的磋商。双方的元首以后尽量设法在定期上面会晤。外交部长最好也是一年见一次。这些都谈不上成就,最主要是安倍背着一身,对于普京来讲是一身,我不愿意沾国际的臭气上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抗华 安倍 联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