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安倍欠一巴掌 中国应一巴掌把他打醒

2013年04月24日 10: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安倍晋三似乎觉得日本的发展受制于在二战之后对于日本的一种审判,在于日本罪行的一种认定,因此似乎想全部翻盘,然后可以给日本的历史重新出发的一个机会。阮次山认为中国政府应有所作为而不是简单的抗议、不满。

凤凰卫视4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那么在日本到现在,为什么美国一个时期总有一些人纠缠于历史,你看上个小泉纯一郎的时候,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曾经通过提案要求日本就慰安妇的实行提出忏悔跟道歉,事实上不关美国人的事,可是美国因应他国内的有很多的亚裔的人士所提出来的,他是仗义执言,那么一直到现在,你看参拜靖国神社的这一次168位议员去参拜,是有史以来最多一次之一,1957年有过。

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大家觉得奇怪了,刚才日本官房长官他说这个信仰,这不是信仰问题,靖国神社的参拜全世界都有为阵亡将士立碑的,你去参拜没有问题,美国的阿林顿国家公园,乃至于台湾的元山忠烈祠,我们的天安门英雄纪念碑都有,可是那些对国家有贡献你去参拜,我们当然没有意见,可是日本在二战期间你是侵略国家,对于很多日本的军人来讲,他当然是无辜的,为什么呢,他只听于天皇的,可是对于那些主战的那些指挥官,在现场指挥屠杀行为的人这个是不是有罪,国际法庭已经有公断了,可从日本人的角度来看,很多人这种被过去战争行为这种梦靥,所捆绑所纠缠的人,他们还是认为不行,尤其这些日本的右派,最近的那次就二月日本大选,野田佳彦民主党下台了,让这些人有一个误区,有个误区什么呢,上一次就是你民主党你拒绝去参拜所以你们输了,那现在7月马上日本的国会大选众议院大选,他们就认为也许我应该顺应民意,可是日本的民众我们不知道他们所听到的日本选民的声音是什么,至少我们从根据我们的观察根据西方国家的观察,那次野田佳彦失败不是日本右派的胜利,而是野田佳彦经济出了问题。

所以他们这一次春季他出来赌一赌,因为7月完了以后又有个秋季了,他出来赌一赌,那么在这种的非常我觉得日本社会政客,他事实上是迷失的,他事实上是似是而非的,他纠缠在历史跟现状的混淆,你比如讲像1955年,村山富市发表一个声明,说我们对历史我们对国民殖民主义时代的过错要负起责任,安倍晋三前天他老是自己讲,他说我不一定要纠缠于被村山富市的谈话所局限,限在框框里面,那你日本的历任的包括河野洋平的谈话,村山的谈话还有好多次谈话,这个是历任日本政府对于过去战争行为一种表态的声明,那你都否认你都可以否认。

梁茵:感觉现在安倍晋三似乎觉得日本的发展受制于在二战之后对于日本的一种审判,在于日本罪行的一种认定似乎想全部翻盘,然后可以给日本的历史重新一个出发的这样的一个。

阮次山:这不是受制,这个历史我们常常讲历史责任你可以否认,如果你全部重来,我们没有错,不只是我们中国跟韩国,全世界人都觉得很奇怪,这两天我看《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还有《洛杉矶时报》还有其他欧洲的报纸,都觉得你日本政府很奇怪,是吧,他有一个报纸说这个是我们无法想像的,为什么日本这样做,那么这些都是他的事情,我觉得从我们中国的角度,我们昨天看华春莹说了,我们对日本提出严正的交涉,这个严正交涉我们也常常用,问题是我深深的感觉到我们在这个日本的问题上面我们必须有新的思维,比如你说你严正的交涉,其实这种话传到中国百姓中国的民众耳朵里面会怎么想,你怎么每次都这样讲,交涉有后果没有。

说多了会影响我们政府的公信力,我认为我们在政府的很多的对外措施上面,如果我们没有办法与时俱进的提出、做出比较明确,比较立场坚定的措施的话,很多话弄了以后对我们逐渐、逐渐腐蚀我们政府在民间的威信,我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像韩国尹炳世外长他可以临时决定撤销我到日本的访问,我们现在在昨天他们也取消了日本的国会亲华亲善团到中国的访问,可是我觉得我们对于国际宣传我们要另外有一套做法,因为日本现在它各种的纠缠,纠缠有很多不明旧理,不了解历史的媒体,他也许为了要平衡报道,他做出很多让读者混淆的问题。

我觉得怎么样,我们最近韩国的外长要来,韩国的总统朴槿惠要来,我觉得我们要趁这个机会,我们外长也好,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也好,在他们访问完以后跟他进行共同的记者会,就跟这次美国的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跟我们的总参谋长联合的记者会一样,我们在记者会上面我们安排我们的记者,问朴槿惠或者问尹炳世问题,有关这方面的,或者是也问我们的外长或者是问我们国家的习近平,也问同样的问题,然后我们借着这回答的机会向全世界很清楚的,在这种记者会上面千万不要再用过去的套路,我们很清楚的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做,为什么日本到现在为止他要否认过去历史的事实,为什么已经由国际法院裁定的他们有罪的为什么要一再的否认,一再的否认在他们历史教科书里面,我们期望什么,借着这种国际性的大的记者会,我们要说出我们自己的,这是宣传,这是我们主动做。

然后我倒觉得昨天我们的海监船8艘海监跟2艘海巡渔政船,这个做法是对的,我就出去了,我就10艘一起去,有大有小,2014很大的一艘船出去了,展现我们在这个地方寸步不让的心态,当年你知道周恩来跟日本在这个方面,周恩来是怎么讲的,日本的谈判人员问他在主权问题上面你的立场何在,周恩来笑笑,钓鱼岛的主权的问题自古以来一向属于中国,可是我们现在你谈不拢,我们可以搁一搁,换句话说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面我认为是我的,你如果问我们可以搁一搁,暂时不要,那么我们留给后代聪明的子孙去解决,后来他讲了,这个地方因为发现油气田以后,日本把它当回事,台湾把它当回事,挑起事端,所以在这种过程当中,我觉得我们说白一点,安倍跟其他右派欠一巴掌,这一巴掌一把他打醒,那这个一巴掌不但要把他打醒,也让我们的民间对于他这种做法有一个清楚的认识,认为我们中国政府不是没有作为的,我们是有作为的,否则的话这个事情会因为日本的搅和日本的纠缠,我们政府对国内对国外的公信力都会受到影响。

梁茵:下回海监船可能不仅仅是跟日本的船只并行了,我们该驱赶驱赶,该逮捕逮捕。

阮次山:对,而且日本他也很聪明,他这个什么这个日本右翼团体去的时候,他事先跟那六十几个人讲,中国的渔政船来你们不要对他大吼大叫,如果他登上你的船你们也不要有什么反抗的行动,我们的巡逻船会过来帮你忙,他也知道如果中国的渔政船还是海监船过去了以后,很可能登船,当然他这次来的都是小船,我们也登他船也很难,为什么呢,我们如果登了船派小一点的船去,万一搁浅怎么办,那个地方礁石太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钓鱼岛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