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施瓦茨科夫脾气火爆 最火大不继续攻打伊拉克

2012年12月29日 11: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诺曼·施瓦茨科夫是个火爆脾气,他的绰号叫做“火爆的施瓦茨科夫”。诺曼·施瓦茨科夫后来在自己回忆录中说,这辈子最火大的是为什么不继续打,他说如果我们继续打下去的话,把萨达姆政权拿下来,就没有后来的2003年伊拉克战争。

凤凰卫视12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火爆的施瓦茨科夫”

阮次山:这个时候全世界最震惊的是这位将军,美国的将军很奇怪,凡是名将都脾气火爆,你看二战时候的美国的名将也是脾气火爆。诺曼·施瓦茨科夫也是,他的绰号叫做“火爆的施瓦茨科夫”。战争的时候你看他经常,一百小时三天多,战争打了某一个时间,他出来亲自来讲解,亲自来讲现在打这个仗什么什么,他不用军事术语,用一般人所明白的术语,所以在近代战争上,一个战场的统帅能够每天面对记者,每天接受记者的询问。
   
    到最后一天,非常的精彩,在电视上你看到他,他表演给你看,我们的军队本来是在这里出兵,本来是那边出兵,可是我们这里出兵是假的,那边出兵是真的,萨达姆哪里有这种一流的战术跟战略。他整个解释一个多钟头,我记得那个时候的美国ABC的新闻主播就讲,他说各位观众,因为新闻都是现场,他说在我的有生之年,我看到所有解释战场,这场非常精彩的表演,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战场的指挥官不但骁勇善战,而且他不是光凭绝对的优势,而且用这种智慧型的战争把萨达姆逼回去,逼回去了以后,本来施瓦茨科夫准备继续往上赶,把萨达姆赶掉,可是当时的国防部长下令跟布什总统讲,不能再打,到此为止。

施瓦茨科夫一个人的表演

阮次山:我们是要阻止他侵略,既然他已经退出了,我们解放了科威特,就不能再继续打,下令施瓦茨科夫退兵,有点像当年我们自卫反击战的时候,我们的将领快要打到河内,邓小平下令他现场回来,差不多这个道理。所以诺曼·施瓦茨科夫后来自己写了回忆录,他说我这辈子最火大的为什么不继续打,他说如果我们继续打下去的话就没有后来的,2003年老布什儿子小布什又打了一仗,那时候如果你继续把萨达姆政权拿下来的话,你就没有后面那一仗了,可是当时的解释是,我们出兵是正义之狮,不能再继续往前走。
   
    梁茵:继续走就出师无名。
   
    阮次山:不但继续走出师无名,你也不知道打到他国家以后会面临什么样的一个抵抗,联军一共加起来64万人,伤亡很少,当初第一战海湾战争伤亡少了好像,我记得不错的话,好像在一百人之内。没有大规模接触战,所以这也是萨达姆后来第二次海湾战争的时候,大家对他高估或者低估。你想想看,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面,他调兵遣将,萨达姆难道不知道,美国调兵遣将电视都会报道的,你等他集结了54万美军,其他的28个联军20几万是象征性的,主打还是美国。

所以在这场战争结束以后,我们觉得为什么绝配,你看两个多四星上将,鲍威尔是四星上将,也是久经沙场,两个人在越战里面得到很多的勋章。鲍威尔是总司令,他是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美国的军令系统的头,照理讲,诺曼·施瓦茨科夫都要听他的,我是做后面的运筹帷幄的指挥,战场的指挥全看你,然后诺曼·施瓦茨科夫,他也不是说“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现在的打仗资讯站哪里是这样的,他随时向鲍威尔,随时向总统提出报告,总统跟鲍威尔该怎么着,他们自己做他们的后面的指挥。前线的指挥完全是声东击西,这些战略完全是施瓦茨科夫自己一个人的表演。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施瓦茨科夫 萨达 战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