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滥用新闻自由是对社会责任的践踏

2012年12月10日 10: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电台的两名主持人日前是假冒成英国皇室成员,给王妃凯特怀孕后入住的医院打电话来打探情况,但是目前得知当时接线的一个护士在7日已经自杀身亡。

凤凰卫视12月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您认为在新闻自由和新闻道德之间究竟要如何来平衡?这似乎是一个无解的话题。

郑浩(时事评论员):如果我们简单用一些谴责的话来说这两个澳大利亚的记者的话,他们是丧尽天良,是非常无知的或者非常是愚蠢的,是一种不能饶恕的作为。但实际上现在说什么都已经晚了,因为人命已经闹出来了,如果我们分析地更深入的话,就是新闻从业人员如何来坚守新闻道德和坚守社会责任,就是你如何来摆正这样一个关系,当然也包括你个人职业操守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在新闻的专业的课上,老师、学生不停在讨论这样的问题,但似乎到现在为止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标准的答案,比方说我刚才举个例子,就是《纽约邮报》刊登那个照片,当时摄影师很多人谴责他,为什么你既然有时间拍照你不能够救快掉下去的那个人,让他活活地被火车撞死。

还有就是邮报的编辑,你明明知道这是一个会引起反感,会引起社会争论的一个照片,为什么还要刊登,而且用如此大的标题说这个人已经濒临死亡。你的新闻操守,你的新闻道德到底在哪里?你的新闻责任完全抛在了脑后,不顾这样一种责任,而且最主要的是,新闻工作者常常为自己的错误行为辩护的一句话,就是这是新闻自由,我有这样的责任,我也这样的自由权利,基本上是我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这是一个最大的误解,而且是一个完全错误的误解。新闻自由不是说你可以滥用新闻自由的权利,你还要承担可能会引起社会的责任和不良的后果,这个我们在香港也有很惨痛的案例,这种教训,比方说在90年代初的时候,当时香港的一家很有影响的报纸,用钱去买一个人让他到内地某个城市去嫖娼。

然后这个记者给他钱,让他去嫖娼,然后拍了很多的照片,最后做了一个假新闻,特别是这个人的太太刚从楼上跳下来,然后新闻报道说,他丧尽天良,不照顾他死后的妻子,却拿钱到深圳嫖妓,但实际上这是一个这家报纸的记者给他钱,自编自导自演这样一个所谓的新闻故事,这样的一种非常丧尽天良,不顾事后责任的这种新闻也遭到了广大的香港读者一致的谴责,而且作为一种经典,在香港的课堂上被广泛地进行研究。

我觉得这个恐怕也是这样,这两个记者冒充皇室,好像是在搞笑玩一玩,好像是无心插柳,但实际上闹出了人命,他们完全不顾可能因为他们的错误的行为而导致的错误的严重的后果,而闹出了这样一个悲剧,于是乎这种在道德伦理、责任、操守这几个关系之间如何来掌握平衡,如何来把握他们的分寸,这个恐怕是每一个新闻从业人员必须要认可思考的一个问题,当然这和他们电视台的老板,和这家公司也有极大的关系,我们说长期的一家的电视或者是媒体的从业人员,他们经常的犯错误的话,一定和这家公司的管理不善是有关系的,这家公司或者这个媒体采取包容、宽容的态度,就会纵容为他工作的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去干那些丧尽良心,有失新闻道德标准的错误的事情。

因此从个人来讲要坚守自己的职业操守,坚守自己新闻道德底线,同时作为新闻媒体,作为公司、作为老板,也必须要时时刻刻的要告诫自己的员工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一旦你做了,公司如何的进行严肃的处理。BBC性骚扰就是长期被掩盖,被包庇,但是事后最终还是被揭发出来,而且造成了极大的破坏的影响,对BBC的形象也造成的很坏的影响,所以从一个媒体来看,对自己员工进行严格的要求,对犯错误的员工进行从严惩治,既是维护自己本身的形象,同时也是对社会负责任的一个具体的表现,因此我们觉得无论如何作为一个新闻媒体,作为一个新闻从业人员都必须要坚守新闻道德的底线,必须要坚守,必须要承担起对社会负责任的责任,而不是说你因为有了新闻自由这样一个冠冕堂皇的权利,你就永远的自由的,毫无限制的,无拘无束的去伤害别人,去为这个社会造成不良的恶果,这个是绝对不能够允许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新闻 邮报 操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