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以色列担忧被巴勒斯坦推上战争法庭

2012年11月30日 14: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巴勒斯坦进入观察国以后,他可以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参加气象组织,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些非政治性的组织。最让以色列受不了的,就是他可以参加世界战争刑事法庭。

凤凰卫视11月2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大家可能就问了,为什么以色列那么计较,联合国的观察员国,第一个你虽然每次可以会员进场,可是你没有表决权,你没有发言权,你为什么那么在乎呢?对以色列有意义的,为什么呢?第一个,他是个观察员国,尽管你以色列现在还没有承认他是个国,可是他已经是联合国的观察员国了,他是观察员国以后,虽然没有投票权,可是他可以参加很多联合国的组织,比如说世界卫生组织,所以为什么我们一直没有让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他只是能够加入到WHA世界卫生大会,因为如果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他也是个国了。

巴勒斯坦进入观察国以后,他可以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参加气象组织,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些非政治性的组织。还有,最让以色列受不了的,就是他可以参加世界战争刑事法庭,世界战争刑事法庭,以色列为什么受不了呢?他们过去在加沙内部,以色列攻击他们,以色列士兵进入加沙的时候,动不动就有各种战争残暴的行为,那个时候巴勒斯坦拿他没有办法?为什么?打也打不过他,呼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现在我可以参加联合国战争刑事法庭,我就可以告你。

怎么告呢?有很多战争的行为,比如讲你牵涉到某一个士兵杀害平民,这个就是战争行为,你杀害士兵没有关系,打仗嘛,可是你杀害一般的妇孺他就可以告你。以色列如果因为巴勒斯坦在国际战争刑事法庭上面提出这个告诉,这不麻烦吗,一天到晚,国际战争刑事法庭虽然某一部分是美国其他国家操纵,可是也未必,他告的话,士兵也告,三军总司令也告,甚至于他可以告到你的总理。

在这种情况之下,你就自首自缴了,不管你怕不怕国际战争行为法庭的审判或者是通缉,万一他通缉了,你在他通缉里面,你到了哪一个国家,那个国家如果是比较服从于国际战争刑事法庭的,他就给你逮捕,比如说比利时、西班牙这些国家,他会给你逮捕了。

所以这是他担心的一点,所以这次如果他能够参加了,对以巴和平的进程又是另外一番不同的政治生态了。他也不能被你为所欲为,他可以在联合国大会如果是有必要,他可以要求发言,针对他自己的利益,他可以要求发言,固然这个发言不在大会的记录之内,不能大会进行讨论,他可以要求发言,所以这一方他等于是外交的国际地位他往前提了一步。

胡玲:他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声的平台,无疑会对以色列造成非常大的压力。

阮次山: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以色列 战争 法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