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以色列大规模军事集结 超出寻常

2012年11月19日 13: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以色列从14日开始对加沙地区进行大规模的空袭行动,造成了数百人死伤,其中包括了平民还有儿童。以色列大规模的空袭行动,接下来的空袭行动对于中东地区的发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凤凰卫视11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以色列从14日开始对加沙地区进行大规模的空袭行动,造成了数百人死伤,其中包括了平民还有儿童。这一次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加沙地区进行大规模的轰炸,现在已经引发全世界的国际社会的关注,第一,您认为开战的可能性大不大?而且如果说开战的话,这个地区的局限会只在以巴地区,还是会扩散开来呢?

郑浩(时事评论员):开战的可能性还是蛮大的,因为我们看到以色列方面已经是紧急地应召后备役的部队,各种准备已经在有序地完成,特别是天穹的反导系统已经是第五次做好了部署,另外应召的预备役部队已经达到了将近两万人,它的目标是7.5万人,而且它已经封锁了三条主要通往加沙的道路,封锁道路这是一个信号,不允许任何的车辆进出,这样的话有利于以色列的军队可以顺利的开入到加沙地区。还有一个就是要看哈马斯,就是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他们的行动到底怎么样?因为从10月27日左右开始,哈马斯就开始向以色列的境内多个城市发射的火箭,以色列后来就开始陆续的进行反击,对加沙的一百多个目标进行的打击,最新的消息,连哈马斯的总部也遭到的摧毁,所以下一步要看哈马斯的报复行动会不会升级,如果说哈马斯坚持要顽抗,继续的向以色列境内,包括向耶路撒冷、特拉维夫这样的重要的人口密集的城市发射火箭的话,以色列当然铁定的会下定决心进行报复。

所以我们看到,其实现在双方还在角力,当然国际社会也在呼吁,无论是以色列还是巴勒斯坦方面都要保持克制,联合国安理会也发布的声明,秘书长潘基文也准备要派驻一个使团进行,他自己本人也愿意到加沙地区进行调停斡旋,埃及的总理刚刚是到了加沙,埃及和哈马斯的关系非常的密切,埃及一直是支持哈马斯的,一直是支持加沙的民众。但是埃及的政府也发表了声明,他们尊重和以色列达成的和平协议,也就说从目前来看,埃及还没有一个意愿在武力方面协助哈马斯来对抗以色列。

当前中东地区整个的形势非常的敏感,我们看到其实现在中东的地区陷入全面的混战的这种形势,这种态度依然是存在,这种潜在的危险依然是存在,比方说现在叙利亚内战没有停止,而且叙利亚的内战开始蔓延,已经蔓延到土耳其的边境,包括黎巴嫩边境,像戈兰高地这一地区也开始出现了混乱,叙利亚和土耳其之间的矛盾也在升级。就是叙利亚波及到了黎巴嫩本身的教派的冲突也在升级。伊朗最近动作也是频频,伊朗的核设施,现在根据IEA最新的报告,伊朗正在加大生产浓缩铀的活动,过去的时间以色列一直在为袭击伊朗做各种的准备,伊朗又卷入到了叙利亚的内部冲突之中,所以我们看到整个的中东地区现在是错综复杂,爆发全面的混战这种可能性是一触即发,在这种结骨眼上,哈马斯又开始主动挑衅以色列,用火箭弹来袭击以色列。

特别是最近我们看到巴勒斯坦的一些温和派,包括巴勒斯坦组织领袖阿巴斯提出来坚持要加入联合国,要立国。但是他的这种努力也受到本巴勒斯坦内部的挑战,特别是哈马斯。每当巴勒斯坦的一些温和派想要改善和以色列的关系,改善和美国的关系的时候,激进的一些组织派系就会跳出来来挑动,所以整个的情况是非常难料,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也希望双方能够保持克制,特别是哈马斯不要主动的去挑战以色列,如果他是挑战以色列,当然是自取灭亡,其实从以色列,我们看到在过去一段时间对于哈马斯的这种打击已经看出来了,包括它的指挥官已经被炸死了,它的总部也遭到的轰炸。两方面的军事实力完全不在一个水平面上,所以它如果要是挑动以色列的话,必然会遭到一个痛击,所以哈马斯其实应该认清形势,它没有任何的选择,只有停战。

林玮婕:其实哈马斯特别是在这几天连日遭到轰击之后,它其实军事力量已经没有这么的强了,其实你刚刚也特别提到,以色列已经号召了后备役军人七万五千人要在加入这个,可能要全面作战一个可能性,这个数字其实是,一个哈马斯需要用到七万五千人名的后备军人,这样是不是有点,讲难听点杀鸡焉用宰牛刀,真的需要这么多人?还是它其实有其他的目的存在?

郑浩: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其实我也注意到以色列方面的举动,以色列的举动给人感到有点意外,因为你刚才提到,哈马斯和以色列的军队的这样一个比例,我们看以色列的正规据,就是马上能够投入部队的正规军有17万8千5百人,它有3000多辆坦克,可以随时出动战机达到785架,就是各式的战斗机,马上可以投入战斗,但是哈马斯、巴勒斯坦的全部的军队,穿上军装的军人全部投入战斗的只有一万两千多人左右,而且巴勒斯坦手中的武器完全没有办法和以色列,作为第三军事大国来比较,它们手上最多的就是火箭,就两名多个火箭,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为什么大规模的集结军队,出动这么多的坦克,而且用这种无人机和各式战机对加沙地带进行狂轰乱炸。

特别是后备役征召,这个举动让我感到有点意外,要征召7万5千人,这个数字太大了,我们看到其实以色列在国防动员这方面确实是做的非常的出色,它也有这样一种本能一种经验,比方说在第四次中东战争的时候,第四次中东战争应该是在1973年10月6日到26日,战争的初始的时候他是被动挨打,这个装甲旅一个地面的步兵师被全歼,于是乎它在两天内地紧急动员后备役军人,在48小时动员了大概30万人,占总人口的差不多8%,他的动员的能力是非常强的,而这种动员的能力是和它本身的这种处在一个位置,因为它四面受敌,它老认为安全上是受到来自周边国家,来自阿拉伯世界一个挑动,所以它一贯有这样的紧急动员,立即可以动员后备役军人投入战斗的这样一种机制,它的兵力法里面有规定。

一线的后备役军人每年都要进行42天的训练,二线的要进行26天,而且它有14个征召点,随时可以集结大量的部队,但是这次的集结显然动作太大了,于是乎我想到,由于现在伊朗的形势非常的微妙,特别是前不久IEA国际原子弹机构又出了一份报告,认为伊朗整个的核设施还在扩建,核浓缩的活动一天也没有停止,而且伊朗在过去实现大规模的进行军事演习,以色列方面早就有打击伊朗核设施的一种想法,以色列从来也不否认它有各种的选项对于伊朗进行动手,前不久,十月中旬的时候,当时伊朗还对苏丹的两个军事基地进行轰炸,这两个基地是伊朗在苏丹生产武器的基地,所以以色列其实做好了各种军事上的准备,于是乎我就想以色列是不是利用这样一个机会集结大量的兵员,然后为下一场真正的对付伊朗而做一些实质上的准备,这种可能性完全有。

因为我们知道其实它的地面部队要打入到加沙地带是非常容易的,它的坦克,它的战机,不用几个小时就完全可以占领加沙,因为加沙实在是一个非常小的地方,基本上它的海陆空全部是由以色列来控制,所以它完全不用7.5万人的部队和三千辆坦克,只需要三分之一,恐怕三分之一都不用就够了,但是它现在集结了这么样的庞大的军队,恐怕它的真正的战略意图并不是针对哈马斯,不是针对加沙地区,可能还有其它的目的。

特别是我前不久也和两位以色列的人士进行了交谈,一个是媒体的工作人员,另外一个是电子工程师,他们信誓旦旦的跟我说,以色列如果要对伊朗进行对手的话,不出半年就会做出一个决定,特别是美国大选已经结束,奥巴马对伊朗的政策虽然从目前来看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仍然是争取谈判的空间,通过政治斡旋,政治谈判来解决伊朗的核浓缩的问题,但是美国也和以色列有过默契,如果说以色列单边采取军事行动的话,美国当然也不会进行阻止,虽然是英国方面,北约方面明确的表示不会参与以色列对伊朗的军事行动,但是美国因为是以色列的长期的军事上的盟友,如果说以色列单方面对伊朗采取性行动的话,美国方面不会阻止,于是乎我们也看到,在美国大选结束之后,在当前整个中东地区处在一个乱局的情况下,以色列为了自身的生存,为了要有效的遏制伊朗发展核武器,以色列会不会在这个时候利用这样一个机会,通过大规模的集结后备役军力,对伊朗采取一个突然的先发制人的行动,这种行动这种可能性我个人认为还是存在的,只是时间上选择一个在什么样的时间点。

但是不管怎么样,如果说以色列一方面要对付加沙的哈马斯武装,另一方面要展开第二条战线,对伊朗进行定点的打击化,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它必然会引起整个阿拉伯世界一个强烈反弹,所以以色列在选出这样的一个决定的时候,必须要非常小心,当然我们不知道他对伊朗的打击到底是全面的打击还是定点的消除式的打击,但是它必须要做好各种的准备,因为伊朗的军力和哈马斯是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伊朗的军力,伊朗的导弹远远要超出哈马斯,要超出巴勒斯坦,所以它如果要对伊朗进行定点的轰炸的话,它就要做好可能会来自伊朗的导弹雨点式的这种报复,所以它的这种军事行动必须首先要考虑到是不是要在第一波的对伊朗的打击的过程当中,就要消灭至少要摧毁90%以上的伊朗的导弹的基地或者是移动式导弹的发射器。

这个难度就非常大,但是不管怎么样以色列是有这样一个能力的,况且以色列手上还有很多的重量级的武器装备,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的一个不祥之兆,就是以色列这种大规模的军事集结有点超出寻常,因为确实它不用这么多的兵力来对付哈马斯,而它是不是在这个行动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更大的战略的图谋,这种可能性我认为还是存在。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以色列 加沙地区 军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