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光远:中国经济曲线“V”型最漂亮

2012年10月20日 11: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这一次已经触底。但是未来的经济冬天还很长,而且是最寒冷的、最严峻的局面。很多人讲反弹的曲线,当然“V”型最漂亮,也是最理想的。

凤凰卫视10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先生,您刚才说了,可能各种因素的影响,三季度的数据上来看是已经见底了,四季度有可能会在数据上看到这样的回升,现在大家就有一个问题说,我们无论在数据上也好,还是在什么上也好,我们需不需要它们有一个“V”型的反弹,或者这种“V”型的反弹到底好还是不好?从长期来看,目前中国经济到底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会制约这样的反弹?

马光远:我觉得有很多人讲反弹的曲线,当然“V”型最漂亮,也是最理想的。但实际上你看一下,全球每一次周期性的调整,到任何一个国家从来没有出现过“V”型反弹,没有“V”型。因为正常我们来讲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一个人生了大病,第二天动了手术,第三天参加长跑,那个人会死掉的,所以这个是不会出现的,正常的就是“U”型反弹,就是“U”型的底部有多长,这个是我们需要去判断的。

所以我们在看这一次我们已经触底,我们触底以后,但是未来冬天还有多长,是我们说最寒冷的、最严峻的局面,可能过去了,当然对有些人来讲,可能还没有过去,你比如说有些行业,可能困难还在加剧,有些行业可能下一步就要财源,但是我想可以肯定的是,尽管温度回升了,但是仍然还是冬天。这个冬天一方面我们自己有一些行业本身出了问题,需要动大手术,需要结构性的调整,另一方面,我们未来的环境也是一个冬天,这个气候我们改变不了。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改变不了天气,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穿衣服的方式,你是穿多少衣服,也可以改变自己的行程,你是出门迎接寒风,还是回家避暖,我觉得这是我们可以选择的。但是从目前的形势来讲,我不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走出来,也可以说我们可能会在大家认为不太好的这么一个增长的数字下面,可能要延续很长时间,可能会有波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马光远 曲线 第三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