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美国制裁伊朗有政治目的

2012年09月03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面对伊朗的核政策,国际社会其实并不买帐,而且联合国安理会在过去的几年里面已经连续通过了三个重要的决议案来制裁伊朗。

凤凰卫视9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帕拉斯特先生讲了他们有关核政策的问题,但是我们也看到,其实面对伊朗的核政策,国际社会其实并不买帐,而且联合国安理会在过去的几年里面已经连续通过了三个重要的决议案来制裁伊朗。在过去的三次决议案当中,中国和俄罗斯也投了赞成票。而最近的一段时间,不断有一些国家,像日本、像西方国家,还有像美国,不断地增加对伊朗的制裁,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请穆罕帕拉斯特先生来跟我们做一个解释。

我们讨论了很多伊朗的核计划,你也一如以往地否认。我们能理解,但种种疑问和困难依然存在,尤其是经过几轮协商,依然没有成效。毫无疑问,贵国政府会尽可能让全世界明白你们的用意,但伊朗面对的制裁是个问题,目前伊朗正受到众多制裁,伊朗经济和人民怎样面对这些困难?

穆罕帕拉斯特(伊朗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首先我要说的是伊朗和“5+1”集团依然正在协商。

郑浩:对。

穆罕帕拉斯特:代表我们未来可能会成功,但最好的一点就是他们接受伊朗有权利进行和平的核活动。

郑浩:对。

穆罕帕拉斯特:至于第二个问题,我的回应是,大部分实施的制裁都没有获安理会通过,都是美国实施的。

郑浩:过去3年通过了三个决议案。

穆罕帕拉斯特:这些决议案通过的原因都是因为伊朗的核活动,但我们认为,也如此相信,伊朗有权实施核计划,而且全属和平用途。因此我们认为这些决议案不合法也不合理。我指的是我们愿意与各国沟通,也愿意商讨我们的权利,认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伊朗的最佳协商基础,因为伊朗致力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我们认为世界各国都应该团结一致,通力合作,销毁世界上所有的核武器,也应该和平利用核技术来为自己的国家谋求福祉,这是因为我们国家面前有光明、美好的未来,要迎向未来便需要核技术。

令人遗憾的是,决议案的决定针对我们的国家,我们认为因为伊朗的核计划我们才会受制裁这是不对的,我们只有5到10年的核活动,但是美国已经对我们实施了超过30年的制裁。在伊斯兰革命之后,伊朗不再依赖美国,我们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美国就开始制裁伊朗,正民他们此举有政治目的,他们认为对伊朗施加压力便能让我们不再捍卫自己的权利,能让我们继续依赖美国。

特别是在这段时期,中东地区经历过伊斯兰觉醒运动,这个在中东地区各国发展的人民运动,令美国担心未来的发展,因为他们认为这个人民运动受伊朗革命所影响,而且会脱离对美国的依赖,因此美国想增加对伊朗施压。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伊朗 决议案 帕拉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