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军政智文”是美国战略策划四动力

2012年06月04日 09: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第11届香格里拉对话3日在新加坡闭幕。本次对话共设5个主题,分别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再平衡”、“保护海事自由”、“威慑和地区稳定”、“新型战争:网络、无人机和新威胁”、“全球和亚太安全的新风险”。 首次以防长身份出席会议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2日高调宣布,美国的战略重心将专注亚洲,计划加强在亚太地区军力部署,未来数年派遣到亚太地区的美军将会增加,同时也会部署高科技武器。在谈到和中国的关系时,帕内塔否认美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系威胁中国的说法,他表示两国应增进战略互信,讨论共同面临的安全挑战。

凤凰卫视6月3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美国究竟是如何产生这样的一个战略部署就您观察?

汤本:就我观察美国战略部署的策划同时就四个方面形成的,第一方面像帕内塔以及邓普西美国的总参谋长,还有包括太平洋战区的司令等等这一批人。他们作为专业的、文职的,虽然我们知道帕内塔他是文职,但他曾经在军队服务多次(00:24),而且是军队非常资深的,曾经为美国的军队作出贡献的一个军队情报官,应该说他也是军方的人士,虽然是民间的,是文官出身的国防部长,但是也是军方的人士。军方的高层人士的策划,他们完全从战略的角度,从军事领域策划的角度,没有任何的人文的这种考虑,完全是军事上会发生什么情报,我就怎么处置,是一种冷峻的,甚至冷酷的军事的策划。

第二方面是白宫的军事策划,白宫的军事策划和战略策划就带有很强烈的白宫的宏观的战略策划,因为我们知道白宫事实上根据昨天刚刚有一场报道,也就美国著名的(00:01:15英文)节目访问了的纽约一个著名的专栏作者,让他谈,你对奥巴马的战略的一个估计。他认为奥巴马对外交的战略延续了布什的战略,包括在反恐战争这种严峻的立场和反恐战争格杀勿论这样的一个战术、战略制定了这个就是黑名单,要杀的人的黑名单以及未来一定要把整个反恐,恐怖组织一步步加以消灭,同时也在全球战略进行部署,把西太平洋的军队,把西太平洋的战力,海空战力调往亚太地区,所以奥巴马本身延续了布什总统这个强势的战略,这是白宫的角度。

第三个方面应该说是智库的角度,我刚刚查阅到一个兰德公司新出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就叫《中国和印度的战略行为》,它从几个方面来探讨那个作者、研究者是和兰德公司一起来进行的,所以第三个部分是智库的研究,智库的分析,智库的推理,智库的分析加上他们战略的estimate,也就是他们战略的评估,以及未来的许多、全方位的局势的预估和各种情况模式的预想。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强调的事印度和中国,主要是围绕着中国。那么还提出了一系列的中国目前战略,策划目前军力的提升,还有中国未来它的这个GDP的增长,经济战略带来军事战略的发展,那么这一系列变化,他们还提出一系列做法,如何用民主的和平理论来对付未来的格局,来使得未来的战争更加具有正义性,同时也在这个军力方面的安排,军事方面的策划作了各种各样的评估,所以智库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第四方面是人文,很多人不注意的,人文怎么也会有呢?就是我们可以看出上一次二月份的时候,当习近平成功的访问华盛顿,访问美国的时候,无论是上上下下的美国民众对他都很有好感,甚至美国媒体认为他是Manofthepeople,Manofthepeople就是人民的人,那么样高的一个评价。那么这种高的评价说明他的外交总的是成功的,但是有一个关键词被大家忽略,也就是奥巴马在和习近平接触的过程中,以一种(00:03:53英文),也就对他进行估量。对他估量不是他有多高,他有多壮,他体重是过少,估量是估量他的人格,估量他的性格,估量他人生的历练,综合性的一种估量以及未来可能采取的战略部署和他作为未来奥巴马要打交道,奥巴马未来最后四年有可能他,顺利当选的话,四年要打交道的最大国的一个领袖,是什么样的性格。

我们知道知青的领袖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登上世界政治舞台是一个新的时代,完全是很多西方社会战略家们会跌破眼镜的这样一批人,那么这一批是受到底层生活的磨炼,有过艰难困苦底层生活了解民意这样的一批人。当他们成为领袖的时候,他们的坚强性格就会体现出来,为中国的国家利益,为中国人民的福祉而奋斗的这样坚强的意志以及一些比较符合中国国情发展,中国国家利益的战略、战术会应之而生。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也是一个人文估量之后的一种美国的战略的出台,所以是多方面的,我们把它分析成是军、政、治、文四个方面的评估出现了这样一套战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战略 智文 帕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